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三大问题显现 公积金尚难全面对接住房保障体系

  三大问题显现 公积金尚难全面对接住房保障体系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贺高 上海报道

  万亿公积金沉淀闲置、住房保障建设资金缺口万亿,前者全面对接后者,资金分余补缺,这个看似完美的模式,其实还存在诸多不确定性。

  “目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及其下属的相关部门,进行的住房公积金用于经济适用房建设讨论,并没有请该部门以外尤其是公积金领域的专家参与,而这些领域的专家对此讨论,恰恰是有很多意见要提的。”4月1日,中国社科院金融所研究员汪丽娜告诉本报记者,万亿公积金闲置对口万亿住保体系资金缺口,若要进行对接,在建立成熟的风险防范体系、相关法规修改、人大等第三方监督等各个方面做大量准备工作的前提下,才可以谨慎尝试。

  地方建设资金之困

  据了解,此次与浦东新区区内企业签订银团授信协议的银行多达15家。1080亿元的授信规模,将对浦东新区轨道交通、世博配套工程、经济适用房、人才公寓、重大工程配套商品房等重大项目授信610亿元,创下了浦东开发开放19年来金额之最。

  在上海新一轮的住保体系建设中,浦东正在逐渐确立排头兵的地位,其相关保障工程的建设任务也是最重的,资金需求可想而知。

  据本报记者独家获取的上海市规土局、住保局最新确认的“2009年400万平方米经济适用房规划建设”相关文件披露的信息,在今年上海总共30个经适房项目中,浦东新区再次担当大任,其中11个项目落户浦东,涉及土地面积共55.2万平方米,而且其中大部分项目的经适房配建比例为100%,也大大增加了浦东新区经适房建设的资金压力。

  一位浦东新区相关政府部门的官员告诉记者,相对于其他上海区县一般两三个经适房项目的建设规模,浦东新区获得如此大规模银行授信,非常及时也非常必要。

  “而且,在整个新的住保体系建设过程中,浦东新区还在经适房建设外承担着其他任务,例如廉租房、人才公寓以及配套房项目的建设和房源筹集,同样需要较大的资金需求。”

  绿地集团董事长张玉良透露,以上海为例,今年上海市委市政府层面多次召开关于经适房建设标准的内部讨论会,明确上海新经适房将达到中档普通商品房的品质,成本比以往提高200-300元/平方米。

  公积金难以承受之重

  一位参与上海经适房建设的开发商高层告诉记者,目前负责建设经适房等保障住房项目的工程建设资金依然未形成成熟的供应体系,主要靠企业自有资金或自筹资金和银行贷款。

  一位资深公积金研究人士帮记者算了一笔帐,根据确定的建设规划,2009年-2012年,全国各地的经适房建设量是400万/套,以平均每套75平方米、建设成本3500元/平方米计算,400万×75×3500=1.05万亿,资金缺口庞大。

  在中央4万亿扩大内需的投资计划中,安排保障性住房投资9000亿元,其中经适房投资6000亿元。中央财政只对廉租房投资进行补贴,经适房主要依靠地方政府建设。

  加上廉租房房源收购、新建等新保障体系其他层面需要的资金,地方政府的资金压力远远超出1万亿元。“所以,现在正在研究的公积金援建经适房的方案,切合各地方政府的迫切需要,各地对上报试点方案自然也是争先恐后。”这位知情的资深公积金研究人士透露。

  根据住房城乡建设部3月底公布的2008年住房公积金管理情况通报,截至2008年末,全国住房公积金缴存总额为20699.78亿元,同比增长27.54%;缴存余额为12116.24亿元,新增余额2511.13亿元,增幅为26.14%。

  公积金闲置首次突破万亿大关,长期以来一直存在的公积金闲置问题此时也显得很突出。同样万亿数量的一余一缺,余的公积金很难迅速找到一个能够充分消化的路径,缺的住房保障体系更难找到一笔可以补缺的足量资金。

  “用公积金建造经适房,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提高公积金的使用效率,但面临三大问题。”该资深公积金研究人士指出,“首先是合法性问题,目前公积金是按照条例征缴的,公积金属于职工个人储蓄资金,目前法定用于个人合法提取和购房贷款,条例中并无建经济适用房用途,公积金如造经适房,必须修改条例;其次是资金安全性问题:建造出来的经济适用房,如果卖不掉,政府是否全部统一收购,经济适用房由于并非是市场导向建造,完全政府意愿建造,选址户型等可能存在疑惑,如果没人愿意买,很可能是公积金的坏账;同时,如何制止项目贷款中的腐败行为,公积金中心是事业单位,行政化运作,一旦有了项目贷款,很可能会成为公积金腐败的渊薮”。

  记者从上海市公积金中心获悉,2008年上海公积金增值收益大幅增加使廉租房补充资金余额也大幅增加,达31.22亿元。但公积金增值收益收购房源方面,上海目前没有后续计划。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