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安徽殡葬改革拒绝“二次土葬” 多方合力解难题

  随着农村殡葬改革的推进,火化率逐步提高,土葬现象越来越少。然而,受传统观念以及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滞后的影响,农村二次土葬、乱埋乱葬等现象仍然很严重。推进殡葬改革,必须禁止二次土葬。

  乱埋乱葬占地多

  清明前夕,记者前往全椒县十字镇百子村采访,一路上不时看到一座座坟墓立于田间地头,与旁边黄的油菜花、绿的麦苗在一起,显得极不和谐。
百子村建有一座公墓,但与公墓一墙之隔散落着一座座“豪华”的坟墓,每座墓占地4分左右,据说造价高达2万多元;而与公墓一河之隔的另一块岗地,108座坟墓竟占用土地40多亩。该村党总支书记韦承友感慨地说:“建一个农村公益性公墓只要20亩地,可容纳5000个墓穴;而这5000个墓穴如果散建在外面,按每个2分地计算,要占地近千亩。”作为滁州市人大代表的他,在今年该市人代会上专门提交了“关于加大农村殡葬改革力度”的议案,并被列为滁州市今年的“一号议案”。

  2006年,全椒县民政局曾作过一项调查,在该县一条入城的主要道路两边,有坟墓2.2万座;按每座占地3—4平方米计算,就有100多亩。而这一数字放在全县、全市甚至全省来看,都是很大的。该县民政局社会事务股股长阎宝龙认为,目前,全椒县火化率已达96%以上,直接土葬的已经很少了。但农民受传统观念影响,加上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起步较晚,政府没有强有力措施推进骨灰进入公墓,导致二次土葬、乱埋乱葬现象仍很严重,占用土地较多,影响了地方经济发展和农村文明。

  公墓冷清为哪般

  在百子村公墓旁边,69岁的村民赵德胜正带着老伴和子女在自家田里建坟墓,从已经砌好砖墙的范围看,面积不下4分地。老赵说,坟墓是给自己预备的,之所以提前建好,主要是防止这块地被其他村民占去建墓。当记者问他为何旁边就有公墓还要自己建时,他说主要是因为村公墓墓穴太小,又不美观,儿女不在乎多花点钱,图个名声。

  百子村公墓是去年底建成的,占地22.5亩,目前已建成110多个墓穴,只使用了20多个。已建好的墓穴每个在1.5平方米左右,加上周边绿化带也只有1.8平方米,收费1500元。阎宝龙告诉记者,农村公益性公墓主要考虑公益性质,成本不宜太高,面积也有严格控制,部分村民不愿到这里安葬骨灰,主要还是受互相攀比、图虚名、好面子等传统观念影响。“考虑到群众的实际需求,百子村公墓正在建造高、中、低三个档次的墓穴,主要是石料材质不同,面积基本一样,不能建所谓豪华墓,那样,农村公益性公墓就失去意义了。同时,逐步探索推广树葬、花葬、草坪葬、深埋等多种骨灰处理方式。”在百子村挂职的村党总支第一书记孔祥宁说。据他介绍,为了方便群众,村里在公墓建设的同时,还多方筹资修建了一条简易的通公墓的道路和一座桥,目前已投入资金70万元,但要达到群众满意的要求还有差距,需要政府增加资金扶持。如今,百子村公墓只能依靠墓穴微薄的利润,以及在公墓内种植丹参等作物增加收入,“以墓养墓”。

  从2007年至今,全椒县10个乡镇均已建立了农村公益性公墓,且标准统一,政府为每个公墓配套资金10万元。“全县每年新增死亡人数在2500人左右,如果全部入公墓,加上老坟迁入的,公墓远远不够。每个乡镇按区域布局,建设2—3个标准公墓较为合理。”阎宝龙说。而在已建成的公墓中,只有十字镇、襄河镇、古河镇的3个公墓因配合开发区拆迁,老坟集中迁入多,骨灰安放率较高,其余都显得较为“冷清”。究其原因,阎宝龙认为“群众传统观念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政府相关部门没有形成合力,缺乏强有力的措施推进骨灰入公墓安葬”。

  多方合力解难题

  对于农村公墓建成后如何发挥作用,有着长期农村基层工作经验的韦承友认为,政府必须成立专门组织,民政、规划、土地、公安、城管等执法部门应形成合力,宣传引导加上强制执行,推进新葬者入公墓,不准乱埋乱葬。“既然由土葬到火化能成功推行,为何不能要求新葬者必须入公墓?”

  韦承友建议,要从源头上遏制乱埋乱葬现象,比如村集体不得随意将土地转让给他人建坟墓,在农田建坟墓必须要经过规划、土地部门批准,违规者将强制拆除等。至于已建成的老坟,迁入公墓将给村民带来损失,实行起来较难,需根据地方财力,逐步推行。一些有识之士认为,农村公墓建设、老坟迁入公墓可以与当前政府开展的建设用地置换工作结合起来,在坟墓相对集中的岗地、荒地,由政府出资平坟复垦,集中迁入公墓,政府给迁坟户补贴。这样既解决了公墓建设土地、资金难题,又使群众愿意将坟迁入公墓,还能增加耕地和建设用地指标。

  据了解,滁州市已把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纳入新农村建设规划,除每个乡镇至少建1个公益性公墓外,规模较大的村也可建公益性公墓,政府将给予一定补助。韦承友建议:“如果政府资金有困难,可以考虑请人代建、分步实施,建成使用后可适当获得利润。但政府部门需认真测算、合理定价,以非暴利、公益性为准则。”(罗宝、周连山)
(来源:中安在线-安徽日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阎宝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