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出售时间的“网络闲人”

  本报记者 覃丹

  “上午7:00叫醒英子,9:00到省医院探望病人,11:40到双流机场接机……”3月31日晚上,蔡玲把第二天的工作一一输入手机。自年初被公司裁员后,她便开始在网上售卖自己的闲暇时间,为客户办理各种需要“跑腿”的私人事务。


  近日记者发现,“网络闲人”们别出心裁,以8元—150元不等的价格在购物网站上出售、出租自己的时间,搅起网络热议。

  卖时间分秒必争

  4月1日清晨6时45分,蔡玲床头的闹钟准时响起。起床、洗漱后,6时59分,她拨通一个手机号码:“英子小姐你好,现在是您的叫醒时间清晨7点。”

  8时,蔡玲在成都水碾河路口坐上58路公交车。45分钟后,她在省医院门口的花店挑选了一束鲜花,加上在超市买的一大袋水果,走进住院部。敲开3楼一间病房,蔡玲轻声对半卧在床上的中年妇女说明来意。半个多小时后,蔡玲走出住院部大楼,用手机向客户汇报情况:“邓小姐,您交代的事情我已经办妥了……”

  完成所有工作回到家,已接近晚上12点,蔡玲又打开电脑查阅第二天购买时间的订单情况,并做好相应准备。

  最重要的是“守时”

  蔡玲告诉记者,只要能力所及,且不违法乱纪、有悖道德的事情,自己都会应客户要求尽力完成。

  在蔡玲看来,“卖时间”最重要的就是“守时”。“客户说几点就是几点,绝对不能失信于人。”

  整个3月,蔡玲接到60余笔订单。有时一天累得话都不想说、有时连续几天都无事可做,但她仍乐此不疲。“虽然月收入从几十元到两三千元不等,但总比闲着好很多。”

  网友褒贬不一

  去年12月15日,湖南26岁北漂女孩陈潇在淘宝网上公开出售自己的时间,成为“卖时间”第一人。随后,武汉、青岛、北京、贵阳等城市的效仿者相继涌现,他们大都表示,自己是在学习陈潇的创业模式。

  对网上“卖时间”的做法,网友们褒贬不一。网友笑寒评价说,人生是自己的,用来出售只能迷失自我。也有人反驳称,这实际也是在做一种服务性的工作,只不过是借助了网络这个平台。更有网友认为,这属于创意产业的一种,是年轻人创业的新思路。

  对此,省社科院社会学所副所长胡光伟认为,一方面,这种现象能为一些没有就业的人提供一定经济来源,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就业压力,值得肯定。但是另一方面,网络交易本身存在一定风险,特别是“时间”这种特殊商品,更需要买卖双方建立绝对的相互信任。“此外,如何杜绝买方和卖方通过"卖时间"从事违法犯罪交易等活动,也急需相关部门加强监控、管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