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女大学生“猪倌”的创业人生

  打印 关闭

  郑娜拉开猪舍的门帘。一股刺鼻的臭气迎面扑来,那群肥头大耳的动物,“哼、哼”着争先恐后地将长嘴拱出栅栏。同行的一位女士,尖叫一声退出门外。

  31岁的郑娜却不以为然。这位女儿刚满1岁的母亲,以轻快而温柔的语调喊着:“啰啰啰,吃饭啦!”

  她不时俯下身去,摸摸猪的耳朵。
“你看,那只小猪躺在妈妈身上,是因为它胃口不好。这叫"蒸窝头"。”

  在天津市蓟县东施古镇宏阁村的这10亩土地上,来自北京的大学毕业生郑娜,终日带领4名工人照看着1000多头母猪、种猪、肥猪及仔猪。

  郑娜不化妆也不讲究穿着。野外一个废弃的水坑旁边,四面砖墙撑着一张石棉瓦的就是厕所。洗澡要到邻村的澡堂。

  她的事业在这里,她的父母、丈夫和女儿,都在这里。

  母亲边看热闹,边“敲打”女儿

  2001年,郑娜是北京一家外资企业的营销部经理,领着高薪,同男友办妥了移民加拿大的手续,一切正如母亲张桂兰所期待的那样。

  张桂兰1996年将独生女郑娜送到洛阳工学院,读热门的计算机专业。入学时,她给女儿存了1万元,毕业时,女儿带回4万元,打工赚来的。

  女儿的自立让张桂兰一度感到十分自豪。不过,这个住在北京中关村附近的家庭也因此发生了“战争”。

  2001年,父亲郑建和从一家国有企业病退,打算到东施古镇养猪,那是张桂兰的老家,可她却坚决反对。“打了一个月的架”后,“建和养殖场”还是开建了。

  张桂兰是一家商店的经理,她关于退休生活的设想是:早晨起来爬爬山,上早市看看,下午打打麻将。然而,女儿的选择打破了她的这个憧憬。

  2001年年底,郑娜到蓟县探望父亲,却再也不肯回家了。“她给我打电话说,我跟我爸爸商量的,我要放弃移民,我要养猪。”张桂兰说。

  张桂兰火了,“恨得牙根疼”,她赶到养殖场,要拽女儿回来。当时,推粪、铲粪、加工、上料,养殖场里的活儿都靠郑娜父女俩。张桂兰一边看热闹,一边“敲打”郑娜。

  冬天,女儿给猪烧水,提着两桶开水不慎泼在脚上,母亲跑过去,“幸灾乐祸”地问一句:“娜娜,疼不疼?”郑娜“吧嗒、吧嗒”直掉眼泪,还说不疼,上了药瘸着腿又进了猪圈。

  女儿推粪,上坡时翻了车。母亲又赶过去,不失时机跟一句:“苦不苦,娜娜?”郑娜甩着袖子上的猪粪,不回答。

  张桂兰翻着日历。“最早我想她就只是体验生活,最多1个月就回家了。没想到,3个月过去了,半年过去了,她还是不回家。”

  “北京的大学生来干这个?”郑娜的男友等不及了,分手后去了加拿大。

  面对母亲的劝说,郑娜说:“从咱做起,做个带头人,给后来人走出条路子。国外的农场不都是这样吗?您放心吧,我决定了,一定要干出事业,我能吃苦。”

  对郑娜养猪表示怀疑的,还有当地村民。韩家筏村44岁的养殖户韩天学说:“咱农村的女孩都不干这事儿,北京的大学生来干这个?我看干不下去!”

  郑娜四处拜师,学习畜牧技术,大胆引进国外优良品种,紧跟市场信息,一两年内建和养殖场就壮大了,还成为“天津市无公害畜产品生产基地”。这让韩天学对她刮目相看,他登门向郑娜求教。

  “郑娜就跟咱们村里人一样,特别可亲。”他得到了无偿的、热情的帮助。韩天学的猪圈原本是自家宅院,又脏又乱。郑娜告诉他,养猪也要讲卫生,否则容易生病,下水道要改在地下。

  在郑娜的帮助下,韩天学在村外建了猪舍,整齐、敞亮、干净,存栏数达到了500多头。这是他“原来想都不敢想”的。

  郑娜还帮村民刘加军设计了一个规模更大的养殖场,存栏数达到5000多头,远远超过了自家原来的养殖场。

  十几户乡亲在郑娜的号召下还成立了一个养猪协会,他们分享经验和信息,也在饲料、兽药和资金上互相帮助。

  “郑娜用什么(猪)苗儿,怎么防疫,咱就用什么苗儿,怎么防疫。原先咱猪有病就打针,治不了就扔,现在几乎没有打针的,以药物预防为主。”韩天学说。

  韩天学的大儿子在外地上大学,他说,将来要跟孩子商量,让他毕业后也回家养猪,就像郑娜一样。

  “郑娜养猪”是一个方向

  郑娜出名了。

  “广西、吉林、河南,很多人打电话来,可崇拜她了。周边这些客户,都争着出高价请她当厂长。”张桂兰说。

  今年3月,一个山西太原的大学生突然来到养殖场,要拜郑娜为师。郑娜把他推荐到了另一家养殖场。

  据郑建和回忆,这几年,陆续有三四十名大学生到这里学艺,此外,来拜师的还有裁缝、拳击手、高中辍学者、职校毕业生、复员军人、下岗职工。

  郑娜的原则是,管吃、管住、管教。她的免费养殖班,几年间培训了近2000人次。

  也有一些人半途而废。一名天津女士来替弟弟“考察”,站在猪圈门口,门一打开,她就被气味顶跑了。

  还有几个年轻人结伴前来,拎着酸奶抱怨“你们这儿真难找”。他们走了很远的路找到一家超市,给郑娜的女儿买了点酸奶作为见面礼。第二天,他们不辞而别。

  郑娜说,自己并不想误导大学生,其实养猪很苦很孤独,而且投入很大,并不适合所有创业者。她的养殖场累计已投入260多万元,都是父母支持的。

  在东施古镇这个以农业为主的乡镇,最近又来了一名大学毕业生付永亮。他放弃稳定工作,也来仿效郑娜养猪,一个更大规模的养殖场即将建成。

  东施古镇党委书记张广宇说,郑娜带动了一方百姓致富,更可贵的是,“她给大学生自主创业起了好的带头作用。大学生应该转变择业观念,不一定非得进国企、外企、国家机关。郑娜是一个方向”。

  “当时我也没想郑娜会干到这一步,我们对她非常支持,但开始时确实抱有疑虑。农村长大的孩子都没这么能吃苦。”张广宇说。

  通过养猪,郑娜结识了丈夫顾洪杰。顾洪杰是畜牧专业科班出身,在北京一家提供进口种苗的公司工作。

  丈夫为郑娜感到骄傲。“还有3天就要生孩子了,她还去粉碎玉米,8000多斤料都是自己加工的。第二天就回北京住院了。”

  张桂兰最终从北京搬到乡下。“终归让她征服了。咱们这个时代,难得有这样一个青年,怀着这样的想法,而且能坚持下来。”

  本报天津4月2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郑娜 | 张桂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