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海南溃坝河南企业背黑锅 将状告海南水务局(图)


    新闻回顾:海南万宁溃坝事故系人为 300亩农田受淹(组图)

  海南溃坝河南企业背黑锅 宏大将状告海南水务局

  3月27日晚10点

  左右,海南省万宁市兴

  隆镇一座小型水库——博冯水库突然发生溃坝,东线高速公路涵桥被冲断。事发后,国内众多媒体援引海南有关部门说法,称“此事系河南宏大水利工程有限公司违规破坝所致”。昨天,河南宏大水利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南宏大)有关人员带着“声明”来到今报,澄清事实,“海南溃坝,和我们没有一点关系”。

 东方今报 记者 陈亮/文 袁晓强/图

  海南溃坝河南公司干的?

  3月27日晚10点左右,海南省万宁市兴隆镇的博冯水库突然发生溃坝,大水冲出一个数十米宽的缺口,致使水库下游300亩农田受淹,东线高速公路159公里处左幅涵桥被冲断约20米,两辆小轿车掉入水中。事故中,3名人员受轻伤。

  据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和《海南特区报》等媒体报道,这起重大事故发生的原因初步认定是施工单位河南宏大水利工程有限公司违规作业致使堤坝坍塌。施工单位河南宏大水利工程有限公司3名责任人目前已经被警方控制。

  据《人民网海南视窗》报道,3月30日,万宁市召开市委常委会认定这是一起人为恶性责任事故,并在当天决定免去该市水务局局长陈儒川和副局长杨小奋、陈春明的职务。

  虽然有关责任人已被处分,但最吸引河南人和河南相关企业眼球的处罚却是:万宁市相关职能部门已将博冯水库的施工单位河南宏大水利工程有限公司和监理单位海南省水利电力建筑勘测设计院列入建筑业“黑名单”,禁止这两家企业再进入万宁的建筑市场。

  河南宏大称“这事和我们无关”

  “这事和我们一点关系都没有,他们净瞎说。”昨天下午5点,拿着公司的营业执照、税务证等证书和一纸“声明”,河南宏大水利工程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助理吴先生来到今报喊冤。

  吴先生举着“声明”称:我们公司和海南万宁博冯水库溃坝事件没有任何关系,我们也从未和万宁市水务局博冯水库业主签订任何施工协议,海南省水务部门及有关单位将河南宏大列入“黑名单”,已给我们公司造成严重负面影响,为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我们将视事态发展,保留对有关单位进行法律诉讼的权利。

  昨天下午,记者电话联系了河南宏大的法人代表刘明宪,刘明宪称,“我们公司从来没有在海南做过业务,也从来没有授权任何单位和个人参与万宁博冯水库工程的竞标,被警方控制的三个人根本就不是本公司的人。海南一些单位和个人的行为是栽赃嫁祸”。

  刘明宪还说,博冯水库事故后,“很多媒体在不明就里的情况下,把此事重点处理成‘河南水利公司’违规操作,这损害了我们河南的水利工程公司在国内业界的声誉”。刘明宪介绍,3月29日上午,河南宏大就派出由公司法务部和后勤部有关领导组成的调查组赶赴海南查真相。

  到海南也没查清“冤情”

  昨天下午两点,河南宏大特派海南的两人调查组“遗憾”地回到了开封。记者电话采访了该公司法务部的李先生。

  据李先生介绍,3月30日上午,他们赶到海南省水务局。“最早说明事故原因的是海南省水务局的李副局长”。二人到海南省水务局后,对方称李副局长不在;二人又找到局长办公室,局长办公室安排了另外一位副局长接待,“这位副局长说,调查结果都是万宁市有关部门上报的”。

  河南宏大的特派人员要求查看在博冯水库工程招标中的文件,但最终没能看到。

  随后,河南宏大的特派人员致电万宁市政府办公室,询问关于水库溃坝的调查事宜,但对方“一问三不知”,也没有提供具体消息和具体人员的联系方式。

  刚从海南赶回来的李先生意味深长地说:“这里面肯定有玄机,所有人都对此不愿多谈。”

  已经有媒体提出质疑

  其实,水库事件发生后不久,海南已经有媒体发出了质疑。《人民网海南视窗》在3月31日报道:河南宏大水利工程有限公司到底是什么样的一个公司?万宁市水务局在发包时是否对中标公司资格进行严格审查?为何施工队未经批准就胆敢私自破坝?又为何偏偏要在晚上破坝?现场破坝人员是否具备施工资质?万宁市委、市政府是如何监督市水务局招投标工作的?带着这些问题,记者于3月30日下午来到万宁市水务局采访。

  万宁市水务局原局长陈儒川一问三不知,并不断地对记者说自己头疼,已经无法说清楚这件事了。该局分管工程招投标的原副局长杨小奋则说,这件事一直由陈儒川负责。此后,万宁市有关部门接受记者的询问时也是含含糊糊,或干脆听而不答。

  在万宁采访,一些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官员称,博冯水库加固排险工程的招投标工作,不排除市水务局有违规行为。为弄清这些问题,记者曾试图与现场的几名施工人员(已被拘留)对话,但被万宁市公安局以“上级领导不批”为由拒绝。

  昨天下午,今报记者联系《人民网海南视窗》的记者办公室,对方表示,如果河南宏大真有冤情,可以将公司的正规“声明”传真给《人民网海南视窗》,也可以和他们电话联系,他们会继续关注此事的进展。

  河南宏大将状告海南省水务局

  刘明宪介绍,按照工程施工的正常程序,此类水库工程,需要报名、审查资格、企业竞标、专家评审认定等环节,“要是程序正规,估计不会出现这样的事故”。

  河南宏大怎么被牵扯进去了呢?据刘明宪估计,可能是有单位从网上复印了河南宏大的各种资质证书,再私刻公章,去参与招投标;也可能是万宁当地有关单位暗箱操作,为省事省钱操作了一个假冒的“河南宏大”参与竞标。

  刘明宪说,按照常理,如果公司在施工中出了这么大的安全事故,作为施工方,“国家很多单位都会找上门来,我早就被警察抓走审问了。但直到现在,我没有接到一个电话”。

  昨天,河南宏大已经将公司的“冤情”上报到河南省水利厅、河南省建设厅,请政府相关部门出面维护河南公司的声誉。刘明宪介绍,我省相关部门对此很重视,表示支持他们公司进行一系列的维权行为。

  河南宏大法务部的李先生称,他们保留诉诸法律的权利,但如果海南省及万宁市有关部门做出的调查结果有悖事实,河南宏大将准备状告海南省水务局及有关部门,既是给公司讨个说法,又是给河南的公司讨回脸面。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先生 | 刘明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