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西安地铁隧道穿越2古建筑 钟楼沉降1.4毫米(图)

地铁二号线钟楼—永宁门区间东线隧道贯通,工人们昨日在清理隧道里的淤泥本报记者李杰摄
地铁二号线钟楼—永宁门区间东线隧道贯通,工人们昨日在清理隧道里的淤泥本报记者李杰摄

经严密监测,长1236米的钟楼—永宁门区间东线隧道宣告安全贯通。
经严密监测,长1236米的钟楼—永宁门区间东线隧道宣告安全贯通。

  西安地铁隧道成功穿越钟楼 钟楼沉降1.4毫米

  贯通误差不足12毫米,钟楼沉降1.4毫米。历经6个月,盾构机成功穿越钟楼、南城墙两处标志建筑。

  6个月贯通两大古建筑

  2008年9月30日,东线盾构机从地铁二号线永宁门站下井,往北进发,于11月中旬顺利下穿护城河,12月初顺利穿越南城墙,目前顺利穿越钟楼。

  钟楼—永宁门区间,长约1236米。该区间线路曲线段多,沿线建筑物众多,地面车流量大,地下管线和人防工程多,还要穿越护城河、永宁门城墙、钟楼等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二号线盾构施工中难度最大的一段。

  据悉,该台盾构机将在原地拆卸,通过吊装形式经过钟楼站158米的暗挖段,再重新组装,继续向北大街盾构行进。预计7月底到达北大街。目前,西线掘进至粉巷处,预计5月底贯穿钟楼,9月份到达北大街。

  两次下穿钟楼地下通道

  3月13日起,盾构机开始进入钟楼区域,沿钟楼划出半径600米的弧线(直线距离约60米)。其中,两次从钟楼地下通道下方穿越。

  据负责施工的北京住总集团总工颜治国介绍,为了安全穿越钟楼,具体施工中,盾构机减速慢行,每天仅推进约8米。同时,穿越城墙和钟楼过程中,如何有效安全降低水位,保护南门和钟楼两大古建筑,也是掘进的最大难题。

  施工方在该区间中央(东木头市附近)地下22米处设有泵站,抽取地下水降低水位。同时,采取加固城墙和钟楼,盾构机地下绕行的办法,成功避开了施工危险区域。

  1236米盾构区间,贯通误差不到12毫米,该段实现了黄土地区长盾构距离隧道精确贯通。

  根据数据监测结果,护城河最大沉降1.5毫米,永宁门城墙最大沉降2.5毫米,钟楼最大沉降1.4毫米,钟楼地下通道沉降不足1毫米。按照国家标准,盾构机在穿越南门城墙时的沉降范围是30毫米,国家文物部门给出的沉降范围标准为15毫米。

  盾构机震动小于地面车辆震动

  在南门至钟楼贯通后,记者从永宁门站下井,沿贯通隧洞,徒步体验首段闹市区贯通的隧道。

  徒步行进中,记者在南门城墙、钟楼两处弯道看到,施工方竖起导示牌:“坡陡弯急限速5公里。”在临近钟楼区域,地下隧洞内气温骤升。虽然洞内弯道明显,但对于隧道的上下坡度,记者并没有明显的感觉。

  据颜治国说,地下实施盾构,地面并无明显震感。特别在钟楼、南城墙区域,盾构机均减速推进,同时轨道采用减震装置,监测数据显示,地下盾构机的震动,甚至小于地面车辆对建筑物的震动。

  目前,地铁二号线全线17座车站中除北客站、北大街、钟楼、小寨4站外,其余13座车站主体结构均已完工。截至3月27日,全线5个盾构区间已累计掘进过半。其中会展中心至纬一街区间、大明宫西至龙首原区间、行政中心至凤城五路区间,均已实现双线贯通。全线4个人工暗挖区间掘进也已经完成91%。本报记者孙洪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颜治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