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女孩被14所顶尖大学录取 称每天学习13小时(图)


  本报记者 钱红艳 本报实习生 王丽

  南京外国语学校高三(3)班女生闵婕,昨天收到了美国顶级名校耶鲁、普林斯顿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加上此前收到的美国杜克、加州伯克利等12所大学的录取通知书,闵婕被14所美国顶尖大学同时录取。该校另一名学生钟洪夏也在昨天接到了来自斯坦福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成为南外首个进入斯坦福大学的学生。

  耶鲁、普林斯顿、杜克、加州伯克利……“申请耶鲁,一波三折”

  SAT1:2260分,SAT2:2390分,托福:114分。
这样的高分绝不是轻易就能得到的。

  闵婕说:“我在高二寒假作出了要出国留学的决定后就立刻行动。为了在短时间内通过SAT考试,我花了整整一个月时间泡在图书馆,每天早上8点去,晚上9点回家,回家了还要继续复习,这样的努力最终得到了回报。”

  申请学校的过程也不简单。闵婕说,首先要研究每个学校的特点,然后根据不同要求写出不同的申请。申请过程也是一波三折。比如她最先申请的就是耶鲁大学,但学校回复需再次审核。于是,她又写了一封信和一篇额外的文章,表达自己对耶鲁的向往,随后在今年2月得到了面试机会。面试中,闵婕谈到了她在参观耶鲁校园时的感受,谈到自己对未来发展的期待,在一个半小时的面试中,给面试官留下了深刻印象。

  “与其争考试第一,不如多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我的成绩一般稳定在班级前三名,不过美国的学校对你是第一名还是第十名并不看重。我与其去争考试第一,不如把功夫花在全面发展上,多做自己喜欢的事情。”闵婕说。

  在南外学习期间,闵婕去南京博物院做过义工,学过舞蹈、法语、驾驶。在南外传统节日外语节和艺术节中,从构思、编排到演出,她几乎承担过所有工作。去年2月,闵婕还作为模拟联合国委员会中的唯一一个中国人,参加了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举办的常青藤模拟联合国大会。

  闵婕爱交朋友。去美国、新西兰等国家参加活动,她都会把自己的名片发给国外朋友。回国后,她还会跟这些朋友在网上联系。这不仅开拓了她的视野,也提高了她与人交流的能力。所有这些经历都为她被美国顶尖大学录取增加了筹码。

  “一家人爱在饭桌上聊政治、经济、时事”

  闵婕的父母都是研究生学历,知道女儿被美国顶尖名校录取后,她的妈妈感慨:“不管是英语,还是其他方面的能力,她都已经超过我们了。其实,我们对女儿也没有特殊的教育方式,只是从小就跟她说,文化知识是基础,应该要学好,但至于怎么学从来都不问。平时和女儿说得更多的是生活和做人。”

  闵婕的爸爸认为,朋友式的教育、宽松的家庭环境使闵婕有了更多全面发展自己的机会。“我们一家都爱看书,一两个星期就会买一次书,很多时候都是我开一个书单,让女儿帮我买来。一家人会在吃饭的时候一起聊政治、经济、时事,很多事情会一起讨论分析,有时也会争论。近期我们父女俩对研究奥巴马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买回了所有奥巴马的书,还在客厅里拿着奥巴马的讲演稿大声演讲。”

  14所大学中闵婕最终会选择哪所学校?闵婕说,虽然耶鲁大学名气最大,但她还要好好研究这些大学的特点,找出最适合自己的学校。

    本报通讯员 施贵斌 本报记者 徐琦摄

  本报讯 (记者 钱红艳 实习生王丽)记者昨天从市教育局获悉,目前已提前跨进中外知名高校大门的南京高三学生已达748人,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30%。

  被国内高校正式提前保送录取的学生达314人,其中被清华、北大提前录取的学生达45人;正式收到国外高校录取通知书的学生达到434人。

  一位业内人士介绍,今年以来,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对国外尤其是美国很多高校向海外学生发放奖学金带来不小影响。很多国外大公司减少、甚至停止了对本国高校的资助,这直接导致国外各高校发放的奖学金名额锐减,也意味着海外学生获取奖学金的几率大幅缩水。不过,金融危机似乎并没有降低国外知名高校来宁“掐尖”优秀毕业生的热情。在今年将赴海外留学的南京学生中,获得对方提供奖学金的人数也比去年有所增加。前不久,南师大附中女生任琬洁被美国格林奈尔大学录取并获得了14.2万美元奖学金。

  据了解,南京学生的开阔视野和优异素养是吸引国外高校“掐尖”的主要原因。此前,来宁参加中美高中教育南京论坛的哈佛大学教育学院院长罗伯特·施瓦茨博士在与南京学生对话后,对南京学生表现出的全面素养赞不绝口。他笑称希望能“多带些南京孩子去哈佛”。
(责任编辑:郑小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闵婕 | 杜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