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重庆“世界第一航标塔”建设规划引发质疑

  新华网重庆4月2日电 题:是政绩工程?还是实际需要?--重庆“世界第一航标塔”建设规划引发质疑

  新华社记者郭立 王金涛

  长江重庆航道局拟投资千万元,建设“世界第一航标塔”,这一设想提出后,引发网民议论和质疑。
带着网民对其“政绩工程”的指责,记者采访调查了有关方面。

  投资千万元拟建高塔

  3月以来,长江重庆航道局传出消息,长江沿线规划建设“世界第一航标塔”,其高度将超过广东揭阳市68米高的“亚洲第一航标塔”,成为重庆标志性建筑,并代表中国内河航运新形象。

  长江重庆航道局局长毕方全介绍说,这座超过68米高、设有观光电梯的“第一塔”将位于长江与嘉陵江交汇的江北嘴水域,不仅具备强大的船舶导航功能,而且会成为一笔丰富的旅游资源。江北嘴是重庆市正在开发的中央商务区,其中的重庆大剧院和科技馆已基本竣工;与江北嘴隔江相望的是重庆主城核心区的朝天门港区,这里人流密集,商业繁华,游客众多。

  资料显示,目前我国已有两座超高航标塔,一座位于苏北运河与长江交汇处,高66.9米,号称“中国内河航标第一塔”;另一座位于广东省惠来县城东南海滨,高68米,号称“亚洲第一航标塔”。这两座航标塔均已成为当地重要旅游景点。

  据了解,长江重庆航道局自去年5月就提出建设“世界第一航标塔”,目前正在加紧制定可行性方案。尽管“第一塔”的高度和形状尚未确定,但毕方全表示,“第一塔”的高度肯定将超过目前世界上最高的航标塔,并设有观光电梯。“第一塔”建成后将给游客增加一个俯瞰山城美景和夜景的新视角,注定会成为标志性建筑,并在子孙后代的眼里成为宝贵的文物。

  长江重庆航道局航道处处长何波表示,只要相关部门支持,航道部门计划拟投资千万元,在江北嘴两江交汇处占地10亩建设这个塔。建成后,将申请吉尼斯世界纪录,为重庆增添新的标志性建筑。

  质疑“世界第一”

  重庆拟建“世界第一航标塔”的消息传出后,引起网民和各界群众的质疑。网民普遍认为,“第一塔”高度超过68米,没必要那么高,有可能成为“面子工程”,并重蹈万州“三峡明珠塔”和奉节“华字塔”被炸掉的覆辙。

  2008年,位于三峡库区的重庆奉节县“华字塔”和万州区“三峡明珠塔”,因缺乏投资而成为烂尾楼,最终地方政府将其炸掉,两座塔的倒掉曾引起我国舆论界的强烈批评。网民因而担心,“世界第一航标塔”将来是否会遭遇同样的命运。

  有网友认为,“第一塔”千万元左右的投资过高。何波回应说,“第一塔”建设资金全部是航道部门自筹,不会花地方财政资金,只是在征地、规划等方面需要得到地方政府支持。他强调,“第一塔”并非只有导航功能,而且会产生经济效益,每名游客登塔俯瞰山城美景的门票收入最低为20元。而且,目前“第一塔”的千万元投资只是一个估算数字。

  重庆是国务院规划的西部交通综合枢纽和长江上游航运中心,其两路寸滩保税港区是我国内陆地区首个保税港区,也是第一个采取“水港+空港”的保税港区。与此同时,据重庆市交通委员会统计,2005年以来,重庆市水路货运量以每年30%的速度递增,船舶大型化趋势日益明显,而由此带来的安全隐忧也不容忽视。

  兼具导航和旅游双重功能的标志性建筑

  重庆市规划局总规划师张远表示,目前“第一塔”尚处于可行性研究阶段,重庆将听取网友的意见和建议,对此项目审慎决策、科学规划。网民的质疑和担心是可以理解的。他表示,目前“第一塔”尚处于可行性论证阶段,尚未在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立项。一旦立项,重庆市规划局将严格审批。

  “这绝不是一个形象工程,网友没必要担心。”毕方全说,三峡水库蓄水后,目前库区最高的导航塔只有15米,已不能适应导航之需。在两江交汇的朝天门水域,游船、货船、海事巡逻船、航道工作船等船舶穿梭如织,水面上的浮标已不能完全满足船舶安全航行的需要,这片水域上世纪90年代就曾发生过撞船事故。而“第一塔”将具备明显的导航功能,同时“第一塔”发射的无线电将覆盖广阔水域,便于海事、航道等部门与正在航行的船舶联系,船舶之间的通信也会方便许多。

  重庆市旅游局一位负责人说,如果规划中的“第一塔”与江北嘴的大剧院、科技馆和朝天门港相协调,它无疑会带来较大的旅游经济效益。重庆以山城和夜景闻名于世,但目前游客主要是在长江南岸的南山上和两江游船上欣赏山城美景,在“第一塔”上俯瞰重庆主城,肯定会让游客感到新奇。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何波 | 毕方全 | 华字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