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G20峰会-2009年4月在英国伦敦召开 > G20伦敦金融峰会评论

媒体:当前背景下“胡奥会”意义非比寻常(图)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当地时间四月一日下午在伦敦首次会见美国新任总统奥巴马。胡锦涛说,中方愿同美方一道,共同推动中美关系更大发展,我也愿意同奥巴马总统建立起良好的工作关系和个人友谊。中新社发张朔 摄

  中新网4月3日电 香港《大公报》3日发表社评说,在20国集团(G20)峰会前,国家主席胡锦涛会见了美国总统奥巴马,作为世界两个最重要国家的元首会面,自吸引全球注目。此次“胡奥会”有三个背景带来非比寻常的意义。


  社评摘录如下:

  在20国集团(G20)峰会前,国家主席胡锦涛会见了美国总统奥巴马,作为世界两个最重要国家的元首会面,自吸引全球注目,何况已取得一些具体协议:奥巴马将于下半年访华,和两国将继续进行战略对话。当然,还可能有其它的重要协议日后才浮现。

  此次“胡奥会”有三个背景带来非比寻常的意义:(一)此乃奥巴马上台后首次中美峰会,可为今后两国关系发展奠下基调。过去美国新政府上台时两国关系必出问题,但今次国务卿希拉里早前访华,营造了良好开端,虽有南海船舰对峙事件,看来仍未影响推动关系发展的大局。(二)此乃在全球金融危机肆虐下举行,中美如能衷诚合作将有助全球早日解困,而这又可为两国加强互信及深化关系提供新机遇。(三)美国在奥巴马领导下,将由之前的单边主义独霸行径转向,令世界地缘政局形态随之缓和。

  无论在解决金融危机及美国的国际政策战略转向上,中国都可以且应该扮重要角色,使过程更为平顺,从而使本国及世界均蒙其利。新形势下的中美磨合将是个漫长过程,胡奥首次峰会可为其揭幕并引上健康之路,使能避免因磨合失控而引发冲突。

  目前国际金融震荡及经济衰退日深,中美实现经济良性互动及策略协调,对双方及全球均至为重要。为此两国已同意继续进行战略对话,首轮将于今夏在华盛顿举行,且升格为由中国副总理王岐山及美国国务卿希拉里主持,令会谈可更具权威性。

  当然,未来中美在经济关系发展上仍有许多分歧须要妥善处理,磨合过程不会一帆风顺。对两国间的利益矛盾,及应对危机的策略差异,必须由寻求妥协来取得双赢。美国必须适应中国的崛起,要真正以平等心态对待,并认真了解其利益诉求。中国也要协助美国转变,恰当平衡与美合作及维护本国权益的需要。目前至少有两大领域可为双方的磨合带来重大考验:一是保护主义,二是美国国债,如何解决其中问题将影响深远。

  在危机下美国国内保护主义情绪涨潮,与中国出口深受打击形成了矛盾,与此密切关联的是人民币汇率问题。日前有美国议员要求奥巴马就此事向世贸申诉,迫人民币升值。但美国必须了解,人民币升值及保护主义不能助美国脱困,且应公平对待中国,给予市场经济地位。中方也要了解美国的消费放慢将是长期趋势,故其出口发展的策略必须作出调整。

  “胡奥会”掀开的良好中美关系前景,或许可为解决上述矛盾带来更好的条件。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 希拉里 | 胡奥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