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买鞋买拍外带交学费 网球小子5年能花掉20万

  昨天,“2009梅赛德斯·奔驰青少年网球训练营”结束了成都站选拔,年仅12岁的四川省男子网球二队队员钟苏浩获得了男单冠军,获得了参加全国青少年网球总决赛以及美国网球名校培训的机会。

  这名身高接近1.70米的四川小将从默默无闻到全国拔尖经历了四年时间,不过为了培养这个小球星,他的家庭已经花费了近20万元。
昨天,钟苏浩和母亲苏邱红向本报记者讲述了一个工薪阶层培养网球少年的艰辛故事。

  天赋出众摸拍几个月进省队

  瘦瘦高高、看起来就有点调皮的钟苏浩从小运动天赋就很好。8岁那年,在南充的小学生运动会中,临时客串垒球手的他被业余体校的网球教练一眼相中。没想到,钟苏浩才接触网球几个月,就在一次少儿选拔赛中获得第二名。

  “他的启蒙教练告诉我,说钟苏浩协调能力特别好,吸收得很快,练习几个月甚至比练了一两年的娃娃都好。”苏邱红骄傲地说。这次选拔赛,让钟苏浩火箭般地窜进了省二队,从接触网球到一名运动员,一般人至少需要两三年时间,而他只用了几个月。

  进入省队也就意味着离开父母,除了一个人在陌生的城市生活外,还要接受艰苦的系统训练。上午上文化课、下午和晚上都要训练,每天雷打不动的五个小时专业训练,只有星期天休息一天。12岁,正是男孩子无忧无虑的时候,而钟苏浩一周最奢侈的娱乐就是星期天用教练的电脑上网。

  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苏邱红也觉得很心疼。“我们做父母的肯定舍不得,毕竟孩子那么小,所以我经常问他走这条路,后悔不,他都说不后悔。”

  高额费用勒紧腰带供娃娃

  网球一直以贵族运动著称,培养出一个网球运动员造价的确不菲。由于钟苏浩还未进入省一线队伍,他的装备和吃住训练所有费用全靠家庭承担。“每年都需要好几万块,我们都开玩笑说,比供一个大学生都贵。”球拍、球鞋、球衣、训练费、住宿费、比赛费,样样都需要钱,苏邱红算了一笔账:“鞋子,几百块一双,基本上一个月就要坏;拍子几千多一把,每个月还要给他零花钱、手机费,此外一站比赛费用就是几千,再加上租房子和每周来成都看他的交通费,可能这几年已经花了20万吧。”

  苏邱红和丈夫是下岗工人,夫妻两人经营一点小生意养家,勉强维持孩子一年几万块的花销。“说老实话,我们家庭只能算收入中等偏下,承受起来很困难,我们只有省吃俭用,家里面再紧张也还是很支持他,因为他喜欢网球。”

  好消息是,钟苏浩即将进入省一队,这将给家庭节约不少费用,“住宿训练不用交钱了,每年还有工资,而且出去比赛也可以报销,球拍和鞋子可能也会发。”苏邱红笑道:“我们总算熬出头了!”

  对于儿子目前的成绩,母亲苏邱红却用“不足挂齿”来形容:“我们相信他可以进国家队,而且有机会在国际比赛中取得成绩,就像郑洁和晏紫一样。”

  教练眼中的钟苏浩:

  “他在全国都很拔尖!”

  谈起爱徒钟苏浩,四川省男子网球二队主教练夏天就打开了话匣子。“他是个头脑清晰的娃娃,每次给他讲技术要领,他都很留心,而且很快就能运用,这是他最大的优点。”进入省二队后,钟苏浩进步非常大,如今是四川男队重点培养对象。“他不仅在四川算好的,同年龄里全国都很拔尖,至少是前四水平,所以上个月江门的比赛我们给他制定前四名的任务,结果拿了两个亚军。”

  夏天透露,钟苏浩的性格也非常好,“在小队员面前,他能够大带小,起到带头作用,而在大队员面前又很虚心,能够获得帮助。”谈到未来,夏天对爱徒充满信心,“现在他取得的成绩虽然小,但对他自己来说却是一大步,我相信他以后能取得更多的成绩,在全运会、乃至代表国家取得好成绩,我希望他能做到!” (来源:华西都市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钟苏浩 | 苏邱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