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三条地铁线开工 市区连接昌平、顺义、房山

轨道交通昌平线。
轨道交通昌平线。

  北京市区至昌平等3条地铁线开工

  本报讯 昨天上午,轨道交通昌平线、房山线、15号线的进场动员大会在昌平高教园区举行。这标志着市区连接昌平、顺义、房山的三条轨道交通建设工程全面启动。三条线路中,昌平线的施工难度较大,需要从地下穿越京密引水渠,并通过一段200米的地震断裂带。

  市轨道交通建设指挥部相关负责人透露,这三条地铁线路将与地铁9号线、13号线等相接,是本市轨道交通7条放射线中的骨干线路,也是连接市区和郊区的主要公共交通线。

“三线”的建成通车,对于缓解北京公共交通、促进城乡一体化进程将起到重要作用。今年本市还将陆续开工7号线、14号线、西郊线,届时,全市轨道交通同时在建线路将达到13条。

  昌平线

  途经地震断裂带

  昌平线是连接城市中心区与昌平新城的一条客运线路,北起十三陵景区,南至城铁13号线西二旗站,全长31.7公里,分两个阶段进行建设,共设11个站点,其中地下站5座,分别为十三陵景区站、鼓楼站、水库路站、城东站、城南站;高架站6座,分别为高教园站、沙河站、巩华城站、朱辛庄站、北清路站、西二旗站,全线还将设停车场和车辆段各1座。

  昌平区轨道办主任齐栋林透露,昌平线一期由城南站至西二旗站,将于明年12月25日竣工通车。昌平线二期将由十三陵景区站至城南站北端段,于2015年竣工。

  “一期工程的施工难度很大,有好几道关卡需要攻破”,齐栋林说,根据当前设计,地铁昌平线轨道将地下穿越京密引水渠,从水下15米处通往昌平方向。目前,专家一致认为采用“浅埋暗挖”和“围堰”的办法最有效。

  此外,地铁昌平线还将跨越八达岭高速和六环路,以及南沙河和北沙河,而在六环路北侧附近,线路还须途经一段200米的地震断裂带,这使得工程难度陡增。为了确保列车安全,工程专家已经放弃地下穿越和设置高架的设想,特地在这一路段实施加固,安排200米的地面轨道,以最大限度地降低风险。

  15号线

  望京西至后沙峪明年开通

  与昌平线同期进场施工的线路还有15号线和房山线。其中,15号线从西苑至顺义区潮白河东站,全长约45.8公里,共设22座车站,5座高架站,设置1处车辆段和1处停车场。在香江北路设置车辆段,在潮白河东设停车场。15号线一期自北沙滩至潮白河东,全长约38.3公里,设车站17座。其中望京西至后沙峪段约20公里,计划于明年年底先期开通。

  房山线

  与在建M9换乘

  房山线西南起自房山苏庄大街站,东北至丰台区郭公庄站,与在建轨道交通M9换乘。线路全长24.79公里,计划设高架站9个,地下站2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沙峪 | 齐栋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