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G20峰会-2009年4月在英国伦敦召开 > G20伦敦金融峰会消息

G20峰会展现新力量平衡 华盛顿一言堂时代结束

  G20峰会展现新力量平衡 华盛顿一言堂时代结束

  中国网4月3日讯 据英国《独立报》报道,二十国集团峰会已经于2日下午在伦敦闭幕,本次峰会的东道主英国首相布朗称,峰会取得了诸多史无前例的成果。然而分析人士指出,此次峰会展现出了新的力量平衡,新的联盟正在形成,而旧意识形态正在消失,世界将因此而完全不同。

  公共机构重新回归

  世界上最富裕的20个国家领导人不仅积极来伦敦参加峰会,他们通过的大多数决议也要通过现存的国际组织完成,主要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尽管这些公共机构面临接受改革、以适应新世界秩序的压力,但布什时代对联合国和其他公共机构的轻视态度,已经一去不复返。

  过激自由市场不再吃香

  “华盛顿一言堂”的时代已经结束,整个G20集团明确拒绝了美英鼓吹的过激自由市场经济模式。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也开始疏远他们,并寻求在多个国家筹措援助资金。伦敦峰会的结果清楚地表明,从克林顿时代和布什时代继承而来的美国模式,已经被搁置一旁。在新世界秩序中,经济透明、责任感以及效率将成为重要标志。

  美国正蜕变成普通大国

  几乎所有人的眼睛都钉在奥巴马和米歇尔身上。无论分开还是聚在一起,他们都是人群争相目睹的对象。可是,奥巴马是本次峰会期间,最希望与多个国家举行双边会谈的国家领导人之一。从吃早餐起,他就开始一轮轮会谈,参加唐宁街10号的新闻发布会,最后参加峰会。可是美国的声音只是众多国家中一个,尽管他很有影响力。

  在伦敦,奥巴马的名人效应似乎没能成功转化成外交砝码。这反映出他与前任布什总统不同的地方,他可能更喜欢采取“倾听”的立场。此外,这也可以反映出美国经济的困境,他还没有任命更多财政部和国务院官员。但这种现象更是新时代的一种标志,展现出与后布什时代的美国不同的地方:少一点美国特例,多一些共同意见。在二十国峰会上,中国、印度、印尼以及其他国家的表现,都已经预示出未来世界新秩序的模糊迹象。

  特别关系已成过去

  英国首相布朗是美国总统奥巴马就职后,在华盛顿会见的第一位欧洲领导人,也是第一位在首相府招待新总统的欧洲领导人。短暂的华盛顿之旅,双方没有正式的新闻发布会,只有互送礼物,一切仿佛都显得非常放松。但显然奥巴马对英美特别关系不太感兴趣,因此,英国必须习惯于像其他国家一样,成为美国众多盟友中的普通一员。

  美俄按下恢复关系按钮

  美国和俄罗斯的关系时好时坏,但已经不能影响新世界的秩序。但是后布什时代的穷国与两国的关系却变得举足轻重,让美国在世界几个地区的外交受到干扰,也转移了俄罗斯领导人国内紧急业务。

  奥巴马和梅德韦杰夫都曾做过律师,年龄也相近,在伦敦二十国峰会上为两国关系恢复定下友好基调。美俄两国将在7月份举行峰会,进行裁减核武器的谈判,并签订新的《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美国原来在波兰和捷克部署导弹防御体系的计划似乎已经被搁置,俄罗斯也相应停止了部署。

  两个人会谈后脸上露出的轻松笑容暗示出,双方对会谈结果都很满意,至少奥巴马和梅德韦杰夫私人关系得到改善。尽管现在就谈论在伊朗、阿富汗或者伊拉克的合作稍显过早,但美俄关系转暖至少可以预防类似2008年的格鲁吉亚军事冲突重演。

  新旧欧洲分歧减小

  欧盟经常因为没有承担与自己政治和经济程度相应的责任与义务受到批评,包括欧盟自己的朋友。“旧欧洲”和“新欧洲”在处理与美国和俄罗斯的关系、经济模式以及伊拉克等很多问题上存在分歧。但是,二十国峰会后,新旧欧洲之间的分歧已经变小。当法国和德国领导人联合起来要求加强对国际金融体系的监管时,他们宣称欧洲将以一个声音说话。即使他们的行动主要是给国内民众看,这也会让欧洲人感到鼓舞。

  中国首次展现崛起力量

  在二十国集团峰会上,美国总统奥巴马最迫切、最充满希望的双边会谈,就是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会谈,中国首次展现出崛起的力量。即使如此,胡锦涛主席依然保持低调。这种“主客易位”的现象显示,美国难以把握中国的力量。在伦敦,中国已经崛起为任何人不得不正视的力量。

  英国有东道主潜质

  峰会之前,法国总统萨科齐曾威胁如果峰会不满足其要求,他将在中途“退席”,令整个峰会蒙上一层“灾难”阴影。然而当峰会召开时,包括萨科齐在内的所有人都笑逐颜开,“雨过天晴”、“道路通畅”,萨科齐与女王对饮,到唐宁街首相府参加晚宴。几乎所有人都对峰会达成的结果表示满意,因此“灾难”阴影已经消失。(同创/钟文)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 布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