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甘肃“一反常态”暂停公祭伏羲具有示范作用

  据人民日报兰州4月1日电:因灾后重建任务十分繁重,甘肃省政府近日决定,暂停举办2009年甘肃省公祭伏羲大典活动。自1988年以来,一年一度的天水公祭人文始祖伏羲大典,已成为海内外同胞寻根祭祖的途径之一。
截至2008年,已举办19届。2008年6月22日,原定要举办2008(戊子)年甘肃省公祭伏羲大典暨中国天水伏羲文化旅游节,因受“5?12”大地震波及,暂时停办。省政府日前决定,2009年甘肃省公祭伏羲大典活动继续停办。

  近年来,各地公祭活动方兴未艾,而甘肃省却“一反常态”,近日决定暂停举办2009年甘肃省公祭伏羲大典活动。这无疑是一件合民情、顺民意、得民心的好事。

  “可怜夜半虚前席,不问苍生问鬼神。”一个时期以来,以历史神话传说故事为由头,一场场公祭大典在全国各地竞相开场。从公祭黄帝、炎帝延伸到祭舜帝、祭大禹、祭伏羲、祭女娲、祭孔子、祭老子、祭孙子、祭司马迁、祭诸葛亮等等,规格不一的各类公祭频频上演,此起彼伏,愈演愈烈,如火如荼,颇有“燎原”之势。

  我国春秋时期的政治家、思想家管仲说:“过与不及者,皆非正也。”传承民族文化,弘扬民族精神,祭祀贤哲先人,本来无可厚非。但张扬到不适当的程度,就会适得其反,南辕北辙,使公祭变成公害。“公祭热”的实质是“功绩热”。一些地方政府出于政绩冲动,为树立形象,提高知名度,大凡有个名人,总要拿出来公祭。美其名曰:“文化搭台,经济唱戏”。有的地方本来没有历史名人,也千方百计与名人攀亲,甚么“第二故乡”、“出山之地”、“飞升之所”,凡此种种,不一而足。以致造成,一个名人多处争祭,互不相让。有的望文生义,牵强附会,故弄玄虚,编造神话。有的盲目跟风,动辄就要所谓“打造天下第一”,大轰大嗡,兴师动众,奢侈华丽,挥金如土,建庙宇,塑金身,毁良田,修广场,平山头,筑亭台,不知花掉多少“真金白银”、耗去多少民脂民膏。到头来不是事倍功半,就是血本无归。招商引资意向书签了一大罗,真正能兑现的寥寥无几。热闹一阵之后,曲终人散,“门前冷落车马稀。”对这种脱离实际的政府公祭,老百姓看在眼里,怨在心里,反对之声不绝于耳。以至有人戏称:“抬出一个死人,建造一座假坟;花了一堆金银,坑了一方庶民。”

  “没有公祭,胜似公祭”。甘肃省暂停公祭伏羲大典,体现了他们执政为民、尊重民意、体恤民生的公仆情怀。若能把腾出的钱来用在民生上,将是对中华人文始祖最好的祭奠。因为往圣先贤无不崇尚节俭、以民为天、体察民苦、关怀民生。察纳雅言,斟酌损益,甘肃省暂停公祭伏羲具有示范作用。愿其他地方政府向他们学习,回归祭祀文化本位,叫停各种劳民伤财、奢侈华丽的政府公祭活动!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伏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