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廉政瞭望 > 廉政瞭望消息

恢复繁体字 重文化还是瞎折腾?

  恢复繁体字,重文化还是瞎折腾?

  □文/衡洁

  “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潘庆林提出,建议全国用10年时间,分批废除简体汉字,恢复使用繁体字。乍听到这个说法,就如同已经在写字楼里上惯了班,有天忽然听到要把写字楼推了,把大家都赶回原始森林里上班一样,惊天一雷。

于是赶紧接着读下去,看看理由靠不靠谱。

  潘老师是这么说的:

  1、上世纪50年代简化汉字时太粗糙,违背了汉字的艺术和科学性。比如爱字,繁体字里有个“心”,简化后,造成“无心之爱”。

  其实文字说到底就是一个工具,评价原则有二:好学,好用。艺术性和科学性都不是它得以发展的理由。以前契丹人也有契丹文字,满清政府时也推行满族文字,这些文字未必就不艺术不科学,为什么到后来都逐渐式微甚至消亡了呢?就是因为文字的繁难程度老百姓难以接受和掌握,硬推也没有办法普及,这不是政府说了算的事。而简体字为什么推行仅50年就能普及大众?正是因为它简单易用,符合老百姓的需求。至于爱字的有心无心,那是研究汉字的专家需要知道的事情,有谁在每次书写的时候都得念叨一遍我写的这可是有心之爱呢!

  2、以前说繁体字太繁琐,难学难写,不利于传播,但是现在很多人都用电脑输入,再繁琐的字打起来也一样,所以这个问题已经渐渐不存在。

  这个,我好像得先学会认字,才谈得上用电脑输字吧?对于我们从小接受简体字教育的人来说,得推倒重来重学一遍;对于正处学龄的小朋友来说,得直接学习繁体字的写法用法,所以难学这个问题一点儿没解决,而且花费的成本巨大。至于写,且不说目前尚未全民无纸化办公生活,写字沟通仍是随处所需,即使真到了那一天,繁体字的输入倒是解决了,是不是又该上交“建议废除电脑,恢复毛笔字以保护我国的书法瑰宝”这一提案了?

  3、恢复使用繁体字有利于两岸统一。现在台湾依然用繁体字,并称其为“正体字”,深有意味,还要为“正体字”申请非物质文化遗产,给祖国大陆方面造成了压力。

  上升到政治层面,似乎大可不必。为何非要废除简体字、全民恢复繁体字才有利于两岸统一?我相信,随着两岸交流的加深,台湾人民也会逐渐熟悉并接受简化字,不会出现交流障碍。至于说他们申请繁体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那遗产不也有我们一份?我们还能申请甲骨文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呢,这有什么压力好讲?

  其实,汉字本身就是一个自身简化的趋向,从甲骨文到钟鼎文到大篆小篆到隶书,基本上是一个简化的过程。繁体字内涵丰富,简体字好学易用,二者和谐共处各取所需就是了,干嘛非让我们停用简体字?不能让所有人都围着你专家研究的转呀!若是为了体现对传统文化的继承和重视,大家是不是必须用20年的时间学会用甲骨文?再用50年的时间学会用象形文字?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可是“不折腾”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