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新华澳报:蔡英文表面切割实质暗助陈水扁

  中新网4月3日电 澳门《新华澳报》3日刊出署名评论文章说,表面上看,蔡英文最后决定提名“谢系”李俊毅参选台南县长,而拒绝了“扁系”陈唐山,是扁及“扁系”的失败,也是蔡英文要拉拢谢长廷及其子弟兵,共同抗衡扁并与之切割,但在客观上却将会促成“扁系”、“独派”、“公妈派”、“谢系”连手,与“中央派”大对决。
难怪台湾政坛上有人质疑,蔡英文表面上是要与陈水扁作出切割,实质上却是在暗助陈水扁。讲权谋,蔡英文真的不是陈水扁的对手。

  文章摘录如下:

  因不满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在台南县长提名作业中,决定拒绝提名陈水扁所属意而且民调也是最高的陈唐山,而是提名曾是民调最低、更要命的还是陈水扁的死对头谢长廷的子弟兵李俊毅,“扁系”或“独派”掌控的民进党县市党部发起联署,要求召开“临全会”,以图推翻中执会提名李俊毅的决定。

  然而,曾经来势汹汹的联署喧嚣,昨日却由挺扁的“公妈派”“立委”蔡同荣出面喊“卡”。他声称,到目前为止,只有彰化县、台北市、台南县等三个县市党部参与联署提案,没有信心可以有“党章”所规定的五个县市提案。这种“灰心丧气”、“无可奈何”的语调,与前一日同是由蔡同荣声称的连同海外党部已有六、七个县市党部联署的“信心满满”喧嚣相比,形成强烈反差。

  究竟是“扁系”错估形势,致使联署“开高走低”,只得被迫喊“卡”,还是“扁系”从民进党中央最终提名的是“谢系”的李俊毅而不是“新系”的叶宜津,看到了某种有利契机,而故意将计就计、借力使力,任由民进党提名李俊毅,以便陈水扁从中“突围”,实现从民进党中拉队出来组织“台湾独立党”,及投入台南县“立委”补选的两步大计?

  或许,两种情况都有可能。前者,按民进党的游戏规则,县市党部参与联署,并非是由党部主委个人说了算,而是必须经由县市党部召开执委会讨论表决。因此,不要说是本来就不打算“造反”的县市党部不会参与联署,即使是由黄庆林任主委的台北市党部,郑国忠任主委的台南县党部,江昭仪任主委的彰化县党部,也未必能说得服党部的大部分执委都对参与联署投赞成票。这是因为,尽管民进党的党内民主气氛较浓,但在事关是否将会促发党分裂的问题上,党干们还是会多所顾忌。

  如是后者,则因蔡英文提名李俊毅的决定,正好是可为陈水扁所用。其一、由于民调最高的陈唐山“出局”,必会以“党中央践踏党的游戏规则”为由,脱党参选,“扁系”即可集结在陈唐山竞选总部的旗下,形成类似政党形态的组织,正好可被陈水扁利用,以此为基础正式成立“台湾独立党”。

  其二、虽然民进党中央提名李俊毅参选,但台南县是陈水扁的故乡,他在台南县仍具有较大的号召力。而陈唐山以往的两任县长的政绩,也颇为亮丽。因此,陈唐山与属于“谢系”的李俊毅对拼,赢的机率很大。倘若是由陈唐山赢了台南县长,陈水扁则是面子里子均大赢,并可以台南作为“台湾独立党”的政治根据地。

  其三,即使是李俊毅赢了,依法必须辞去“立委”,台南县必须进行“立委”补选,陈水扁即可借机投入“立委”补选。由于他在去年八月的承认转汇巨款海外的记者会上已宣布退出民进党,故他无须由民进党提名参选,可以“无党籍”的身份登记参选,甚至是由届时已办妥政党登记的“台湾独立党”提名。

  而以陈水扁在台南县的支持力量,要取得这席“立委”,或许并不是“梦”。甚至陈水扁还可趁势运作,操控民进党内支持者迫使党中央指令李俊毅先辞职后参选,就有可能会使“立委”补选能赶及与“三合一”选举同时进行,这就可使陈水扁的“立委”补选与陈唐山的台南县长选举户为造势,加大双捷胜算。

  因此,表面上看,蔡英文最后决定提名“谢系”的李俊毅参选台南县长,而拒绝了“扁系”的陈唐山,是陈水扁及“扁系”的失败,也是蔡英文要团结、拉拢谢长廷及其子弟兵,共同抗衡陈水扁并与之作出切割的政治动作,但在客观上却将会促成“扁系”、“独派”、“公妈派”、“谢系”连手,与“中央派”大对决。

  而由于早先呼声甚高的叶宜津却大热倒灶,将使原本要与蔡英文结盟的“新系”,转而冷眼旁观,袖手不顾。这种现象,极为有利于陈水扁策谋成立“台湾独立党”。因此,蔡英文提名李俊毅的决定,表面上看是陈水扁输了,但实际上陈水扁却是最后而又最大的赢家。不但是将使陈水扁真的有机会成立“台湾独立党”,而且也让他有机会投入“立委”补选并胜选。

  相对于蔡英文而言,虽然此举令她能率领“走一条没有陈水扁的路”,放开手脚进行党务改革,但却因被陈水扁拉了一批人马参加筹组“台湾独立党”,而使民进党的组织力量有所萎缩。而且也极有可能因此而让陈水扁补选为“立委”。因此,从实际上看,蔡英文和民进党可能是得不偿失。

  正因为如此,陈水扁昨日就对前往看守所探视他的蔡子仁,说了一番似是自相矛盾、但却是深含诡意的说话。他所说的“依陈唐山个性应该是会选到底,但又担心台南县会分裂”,其实是一番悖论,是已预见到了而且也乐见台南县以至是民进党将会分裂。

  他所重申的叶宜津曾表态如果中央提名她,她将辞掉“立委”专选台南县长,明显就是要以叶宜津为例,强调李俊毅不能带职参选,必须先行辞掉“立委”。这样,如果操盘得当,说不好不但能让陈水扁当选“立委”,而且也让脱党参选台南县长的陈唐山得偿所愿。那么,陈水扁就是“笑到最后”的那一位了。由此,难怪台湾政坛上有人质疑,蔡英文表面上是要与陈水扁作出切割,实质上却是在暗助陈水扁。讲权谋,蔡英文真的不是陈水扁的对手。(富权)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水扁 | 李俊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