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2009清明节 > 2009清明节最新评论

清明祭英烈:让每一个牺牲都永垂不朽

  新华网北京4月3日电(俞玮刘芸曼)“每一个牺牲都永垂不朽!”清明节前夕,这句颇有网络特色的语言引了数百万中国网民的回应。他们敲击键盘,写下对先烈缅怀的话语,寄托追思;轻点鼠标,在虚拟人民英雄纪念碑前“鞠躬”“献花”,表达敬意。


  “清明祭先烈,弘扬民族魂”,众多网民积极响应的这一主题,使2009年的清明节显得与往年有些不同。连日来,数百万网民先后点击和参与新华网、中国文明网等网站推出的"网上祭先烈"活动。他们纷纷表示,国家应该有一个隆重的仪式公祭先烈,形成制度;并且不应只在清明节祭先烈,要形成常态,让对先烈的崇敬追思之心播撒神州、历代传承。

  河南新乡广播电视大学的丁伟帅留言道:“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无数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换来的。”“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没有先烈们的牺牲就没有今天的一切。”网民“黄飞梦”是一名参加过越战的老兵,他特意用实名向云南边境烈士陵园的战友们表示悼念,“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我们不会忘记英勇捐躯的先烈们。”网民“北峰”说:“当我们享受改革发展带来的成果时,又怎么能忘记自己的"根"呢?我们不但要继承革命先辈的奉献精神,还要学习他们的顽强意志。”

  青山座座埋忠骨,溪水涓涓绕英魂。在参与留言的网民中,不少是出生于20世纪90年代和新世纪的中小学生。湖北宜昌市分乡南小三年级学生罗雨祭拜并留言说:“愿忠魂长眠。我们会好好学习、热爱生活,把祖国的未来建设得更美好。”山东博兴朝阳小学全体师生以一首革命诗歌祭奠先烈:“白玉基台依碧树,紫云低渡慰金身。沧天泣雨掉良士,松海拥涛卷战尘。血沃荆山肥劲草,气存凌岸壮军伦。丰碑永志歌先烈,拓业新程待后人。”

  祭拜先烈培养了中小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也弘扬了民族精神、增强了民族凝聚力。3月29日上午,一批青年网民自发组织去四川宜宾革命烈士陵园扫墓,缅怀为了民族解放而牺牲的革命先烈,这种发自内心的自觉行为受到了网民的普遍赞赏。

  在全国各地不少地方,每年清明都有学校组织学生为先烈扫墓。一名来自山西运城夏县的新华网友说:“我们这里每年清明中小学生都有为革命先驱、烈士扫墓的习惯。”然而,很多网友认为这样做远远不够,他们强烈呼吁国家举行统一的“公祭先烈”仪式,并形成制度不断完善。网民“荒石园主”诘问:“世界上许多国家都有自己法定的烈士纪念日,为什么我们没有?用生命铸就的崇高与辉煌,难道我们不应该以一个隆重的仪式公祭英烈吗?”网友“坡怀七里”说:“公祭英烈,引领人们学习英烈,继承和弘扬他们见义勇为的大无畏精神;提醒生者今天的美好生活来之不易,这无疑是对英烈在天之灵的莫大告慰,也是对英烈最好的纪念。”

  不少网友指出,各地祭拜伏羲、黄帝等“公祭热”愈演愈烈,先烈们不应遭到“冷遇”。一位网民质问:“庙越修越豪华,而烈士陵园却破败不堪,到底伤了谁的心?”来自重庆的网民李斌认为,一些烈士陵园少人看护,甚至被用于房地产开发或沦为养殖场和麻将馆,这固然与有关部门缺乏应有的保护意识有关,更重要的原因则是他们缺失对英烈的崇敬之心。

  清明节应该祭奠先烈,但是对先烈的追思缅怀不应该仅仅限于这一天,这也是广大网民的期盼。正如网民“主旋律小朋友”所说:“无论是在烈士陵园里、纪念碑下,还是通过网络,希望以后都能有后人敬献的鲜花。那是所有炎黄子孙对逝去先烈们最好的告慰。”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