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观察与思考

本杰明•巴顿奇事:命运不可逆,而爱可以

  本杰明•巴顿奇事:命运不可逆,而爱可以

  ■凌 洁

  菲茨杰拉德的小说在遭遇许多优秀导演的摇头兴叹之后,辗转来到大卫•芬奇手中。惯常“伤痕电影”的芬奇勇敢地毅然用他自己的方式讲述了这个艰难的“激发想象力的故事”。

而这个故事的奇特除了传记人物本身之外,更令人难以置信得是,它居然比芬奇的任何一部电影都要乐观、神奇、感人和积极。无外乎有影评家说《本杰明•巴顿奇事》是大卫•芬奇放下屠刀的转型之作,“一部专注于生命最华美篇章—生、死和爱的史诗”。

  巴顿的电影剧本经过两位编剧之手反复锤炼,他们带给导演的命题步步深邃而发人深省。芬奇表示,罗宾•史威考德的版本让他觉得这是个感人至深的爱情故事。两个版本的巴顿奇事在芬奇手中被展现得游刃有余,魔幻的情节、诗意的气氛、感伤的爱情、不屈的生命,巴顿的命运与爱情完美契合,在时光隧道中自由穿梭。

  生死命题的追问

  影片从巴顿女儿阅读父亲的日记本开始,采取传记片常用的插叙方式,将巴顿人生的重要时刻分割开来。它的叙事风格独具匠心。开篇导演设置了两段独白:爱人戴西临终时的追忆和巴顿对自我人生轨迹的叙述,它们交错着向观众娓娓道来巴顿的传奇人生,即便活出来的都是荆棘,但说出来的终归都是美好。

  巴顿的出生不同寻常。之前,导演不惜用大约6分钟的时间来讲述一段盲人钟表匠的故事:灵巧的钟表匠制造出一口举世瞩目的倒行大钟,他希望时间可以倒转,才能不失去他在战争中牺牲的儿子。在这个荒诞却美好的期盼中,巴顿出生了,如同钟表匠的愿望被实现。因为出生时,他是个遍布皱纹且器官衰竭的怪胎,父亲将他遗弃在养老院门口。由此,巴顿在黑人养母的抚养下,与众多孤寡老人生活在一起,开始了他的返老还童的奇幻人生。

  很多人的童年未必是出童话。整个童年时期巴顿都是一个坐在轮椅上的白发老人,听“伙伴们”讲述各自炫耀的经历。他从小就不断目睹死亡、葬礼、寂静、哀歌,空房间不久又会有新人来补充。没有人会觉得悲痛和惊讶,好象早有预期,大家排队等候上天堂,从不眷恋这五味杂陈的世界。巴顿的出生竟有这样一番人生际遇,我们不禁和导演一样好奇:“试想想,如果我们刚出生时就面对一大群85岁左右的老年人,我们会有什么样的体会?”超脱于面对死亡的恐惧感,开始思考死亡本身。除了我们无法改变的生命的长度这一宿命,只有把希望寄托在生命的宽度上而尽可能延长。于是,巴顿决定离开家去大海中乘风破浪,见识这个真实的世界。他经历了花花世界、在俄罗斯有过一段感情、被卷入二战并眼睁睁看着船长和海员死去……巴顿用不同的视角、不同的智慧去理解生命,竭力去成为自己想成为的那个人。

  巴顿是生命之河的逆流者。纵然有着比别人多一些的艰难和不适,却也如常人般感悟到生命里同样的幸福与痛苦、得到与失去。他平凡如斯,返老还童的特异功能并未使巴顿有一番像阿甘那样的伟大壮举。但影片让他反朴归真,和我们每个人一样,让遇见的人指引自己的人生,既而又去影响身边的人。那些接踵而至的“旅伴们”给巴顿的人生着色:激昂祷告的神父、在河边出生长大的黑人、被雷电击中过七次的倒霉蛋、教巴顿弹琴的老太太、艺术家船长、喜爱游泳的昔日情人……每个擦肩而过的朋友,都给巴顿的生命年轮画一圈光环,而成为他在生命之河逆流而上的动力。

  爱情如同反向行驶的火车

  如果说巴顿的一生是条逆流的长河,那么戴西注定是沿途的一个迷人间歇。他们第一次相遇的时候,戴西是个漂亮的小女孩,而巴顿是个外表“老成”的少年。他们一起吃饭、听戴西的外婆念童话、晚上还偷偷点蜡烛说秘密……他们心灵相通,即便是巴顿选择航海的漂泊生活,所到之处的明信片依然是他俩情感积累、传递的见证。当他们第二次见面的时候,戴西已经是一个美得不可方物的芭蕾舞者,可是青春期的她心性叛逆而蒙尘,沾染了庸俗的物欲。巴顿只有选择离开。当他们的生理和心理都不再错位之际,导演终于安排了他们在合适的时间再次邂逅。巴顿和戴西就像面对面行驶的火车,在中年时期有了短暂的交集而热烈地迸发出久积的情感,他们相互依偎度过了人生中最快乐的时光,直至女儿的降临。

  对于巴顿而言,能够和相爱的人一起变老是件奢侈的事。当戴西的眼角出现皱纹的时候,巴顿却越来越年轻英俊。感情并不是所向披靡的,它可以穿越时间却无法阻止它前行,与它抗争。生命交汇之后注定是要渐行渐远,巴顿无法忍受即将成为女儿“玩伴”的事实,毅然选择留下所有遗产,决绝离开。那个艺术家船长的遗言教会巴顿:“你可以像疯狗那样对周围的一切愤愤不平,你可以诅咒你的命运,但是等最后一刻到了之时,你只能轻轻放手!”巴顿的坚强在于当他遭受命运对他的不公时,他丝毫没有抱怨、抵触和厌恶,而是理智地、有准备地,经过深思熟虑后甚至有所割舍地去处理好它。这是他对待世界的纯真与执着,人性中爱的一面,最美好光辉的一面。

  影片最令人动容的是最后40分钟的呈现。戴西渐老,而巴顿成了小孩,他被戴西收养,占尽所有宠爱。最浪漫的事是和你一起慢慢变老,只不过巴顿和戴西的方式与众不同。佝偻的老妇和蹒跚的婴儿携手同行,鹤发与童颜,温情脉脉而瑰丽神奇。命运不可逆,而爱可以,

  有时候这种突破禁忌的爱才最令人悸动。

  巴顿奇事足以语人生,诠释着生、死与爱的从容和诗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巴顿 | 本杰明 | 大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