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观察与思考

各国争抢新能源先机

  各国争抢新能源先机

  ■顾列铭

  2009年,全球经济的衰退可能减少对能源需求,但从长期来看,国际能源署称,到2030年,由于世界人口增长到接近90亿,能源需求将增加一倍。这将给现有的能源供应造成巨大的压力。

  于是,各国纷纷开发新能源,并将重点放在可再生能源上。

  新能源技术已成熟

  众所周知,石油是不可再生资源。

  50年前发现的“哈伯特曲线”就说明了这一点,它用科学的准确性说明了实际上每个人都知道的事情:石油是有限的财富,石油储藏量每天、每小时、每分钟都在减少。一旦耗尽,那就不再有了。

  目前,全世界每天消耗8000万桶石油,未来几十年内,如果人口和消费增长趋势依旧,石油日消耗量还将可能急剧增加至1.5亿桶。

  业内人士表示,这就意味着为满足发展要求,需要额外增加相当于6个沙特阿拉伯石油产量的能源。

  科学家为此警告说,碳消耗需大幅削减,以避免发生灾难性的全球变暖。

  在世界经济论坛2009年会上,CNET绿色科技博客的资深撰稿人马丁•拉穆尼卡在瑞士达沃斯发布了关于绿色能源基础设施的报告。报告指出,全球清洁能源投资已经从2004年的300亿美元上升至2008年的1550亿美元。

  新能源就技术而言,发端于40年前的几大新能源技术(如风电、太阳能光伏与光热),现在基本上都已经比较成熟,而且它与传统经济的对接也是比较容易的,能够在并不大规模改变人们工作、生活习惯的情况下,实现对传统能源的替代。而且,发展新能源本身即是一项技术革命,同时又是对传统经济的一种承接与升级,并且也是承载着巨大的国家战略利益。

  因此,它就不仅仅是为风险投资所青睐,并且也受到各国政策的倾斜。有了这一条,新能源发展的道路就比较宽敞,取得成功的概率也就会比较大。

  美国新任总统奥巴马在1月中旬公布的一项计划中,就提出了将美国的可再生能源产量在3年内翻一倍的目标。

  最近美国颁发的五年战略计划中提到,将大力推动科技研究和创新,开发太阳能、核能、水电等清洁能源,降低目前对石油的过高依存度,并提高能源使用效率。

  对此,外界的评价颇高,更有人将其与互联网信息技术革命相提并论,认为正如互联网信息技术革命伴随了克林顿时期持续八年的经济增长,并彻底改变了此后15年世界发展的面貌一样,奥巴马上台后所提出的美国新能源政策,或许将成为下一个影响此后15年的最重要政策之一。

  巨资投向新能源

  2008年11月,奥巴马787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开始蹒跚起步。而在这一揽子计划中,超过1500亿美元将聚焦新能源技术,是奥巴马新政的核心。

  据《美国新能源》报告显示,奥巴马的新能源政策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在未来10年内耗资1500亿美元刺激私人投资清洁能源,帮助创造500万个就业机会;未来10年内节省更多石油,节约石油量要多于目前从中东地区和委内瑞拉进口的石油总量;到2015年前,将有100万辆美国本土产的充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投入使用;到2012年,保证美国人所用电能的10%来自可再生能源,到2025年这个比率将达到25%;实施“总量控制和碳排放交易”计划,到2050年,将温室气体排放在1990年水平的基础上降低80%。

  与此同时,当前国际金融危机仍在深化蔓延,投资者心态普遍保守,信奉“现金为王”。在这种情况下,能够吸引资金的投资热点往往最能够反映未来经济发展方向,其中新能源领域显然是投资重点之一。

  更值得关注的是,富得流油的海湾产油国对在国际金融市场抄底相对谨慎,相反却不惜重金投资于可再生能源的开发。

  从目前公布的计划来看,阿联酋可谓雄心勃勃,阿布扎比酋长国王储宣布计划实施一项绿色能源开发项目,并将在第一阶段投入150亿美元。另外,阿布扎比未来能源公司也在研究设计500兆瓦发电能力的太阳能发电厂,这项投资将达5亿美元,目前设计和研究工作已经展开。

  沙特也宣布投入巨额资金,成立一个世界级的可再生能源研究中心,主要研究方向是风能、太阳能、氢、甲醇等可再生能源,并将研究可再生能源的储存和控制系统以及发展其它可再生能源经济等项目。

  卡塔尔也正在考虑兴建一座太阳能发电厂,以满足该国日益增长的能源需求。相关报道说,计划中的这座发电厂是世界最大的太阳能发电厂之一,建成后可以有效缓解卡塔尔电力短缺的现状。

  中东在线网站报道说,到2015年,海湾国家需投资500亿美元用于增加发电,200亿美元用于海水淡化。报道预测,到2015年,海湾国家的电力需求将比目前增长80%,达到6万兆瓦,对淡化水需求将增加两倍,达到每天50亿加仑。

  巴林水电管理机构的高级顾问阿卜杜拉•卡瑞姆说,海湾地区发电和海水淡化消耗了大量油气资源,促使海湾国家寻求发展可再生能源,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海湾国家正在或即将建设的替代能源发电工程超过100多项,总投资已超过1600亿美元。

  欧盟则启动的“精明的投资”,意在加速欧盟转型为21世纪的、充满活力的低碳经济。在其经济恢复计划中总共10项具体的措施,其中就有3项与节能环保直接有关,该计划书预测,节能建筑将获得10亿欧元的投资,而在新能源汽车领域预计将带来至少50亿欧元的投资。

  日本经济产业省也表示,为了促进太阳能发电等新能源的普及和发展,2009年度财政预算概算中的相关预算将比2008年度增加约1300亿日元,增长幅度为50%。此外,增加预算还包括政府对企业为节能而进行设备投资的支持,预计2009年达1200亿日元,比2008年度增加约300亿日元。

  改变经济增长和生活方式

  新能源开发很可能是未来引领世界经济的新增长源泉,并将在一定程度改变世界经济的增长方式。

  比如说,奥巴马新能源政策极具现实意义。美国目前发电总装机规模10亿kw,年发电量4万亿度。即使不考虑总发电量增长,达到新能源政策预期中的25%的发电量比例就意味着1万亿度电由可再生能源提供。

  而按照太阳能和风能不到2000小时的年发电能力,需要5亿kw的装机,扣除水电与地热及生物质能不到1亿的装机规模,美国的太阳能和风能装机需要达到4亿kw才能满足需求,这意味着规模相当于目前全球装机20倍的新的可再生能源市场开始启动。

  在这样的状况下势必将催生一个全新的产业,增加数十万亿美元的GDP,创造数百万个就业岗位。

  现在对新能源经济来说是机遇大于困难。虽然由于当前石油的价格大幅下滑,波及到了替代品的新能源,但石油价格下行的趋势只是暂时的,而环境保护的呼声影响更为深远。

  值得一提的是,海湾国家可再生能源计划中的Masdar“无碳城”—阿联酋将斥资数十亿美元,在沙漠地区建设一座“绿色城”。这座名为Masdar的小城将以实现二氧化碳“零排放”为目标。

  Masdar是联合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在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郊外沙漠中兴建的未来型零碳城市研究园区,负责人哈立德•阿瓦德表示:“阿布扎比酋长国是石油输出方,我们也想成为能源输出方。要做到这一点,我们必须在新能源方面更胜一筹。”

  虽然阿布扎比石油资源丰富,但Masdar城不会使用一滴石油。绕城种植的棕榈树和红树将成为制造生物能源的原料。城外的风力和光电发电厂将充分利用波斯湾的海风和沙漠的阳光,保证小城的能源完全自给自足,所有的服务都将实现数字化控制。

  阿瓦德说:“我们知道自己的碳排放无法继续,所以我们必须改变。这也是为什么阿布扎比建立新模型城市的原因。这是为了整个星球,当然也是为了保护阿布扎比。”

  Masdar城的建筑商加拿大西图公司(CH2M HILL)副董事长南希•图尔认为,庞大的投资产生了“强制效应”,推动污染行业尝试更为清洁的措施。例如一开始就排除了使用铝和传统混凝土,因为生产这些材料会产生较高的碳排放。最终,铝生产商提供的产品比常规铝的排放下降了90%。同样地,混凝土也选择了替代产品。

  支持者认为,Masdar城实际上是在探索一种城市生活的新模式,它所耗的能源是同等规模城镇(约5万人口)的1/4,并且可以自己生产所需能源,城市里没有汽车,使用无人驾驶电动汽车,空调也由太阳能驱动。

  负责设计这座小城的是著名的英国现代派建筑大师诺曼•福斯特爵士。他说:“Masdar项目的环境目标十分远大—零碳和零废物,这在世界上来说是第一个。这给我们带来了设计上的极大挑战。Masdar项目为未来的可持续性城市设计设定了新的基准。” ■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