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福州楼市热卖“子母房”专家称先天畸形后患多

  关注理由:意在打压豪宅市场,调整供应结构,解决中低收入人群住房问题的“90-70”政策(90平方米以下住房比重,须达到开发总面积的70%以上),施行已近三年。

  在福州市场,当初为规避该政策而催生的“子母房”(一套超90平方米大户型,人为改为两套捆绑销售,以符合政策标准),今年已进入上市和交房的高峰期,由此也引发了各方对“子母房”先天畸形的担忧。
业界专家称,“子母房”在办理按揭、转让交易、交房费用等环节均有后遗症,应引起购房者的注意。

  楼市现象:“子母房”公开打广告

  “买一套100平方米,送一套40平方米”、“经典子母房,两代人同时有房住”……连日来,福州不少楼盘打出类似的广告,其中以金山板块为甚。

  昨日,记者致电金山多家售楼部,被告知均有“子母房”销售,有的楼盘把“子母房”改称“双拼房”或“AB房”,以此吸引购房者眼球。金山某知名楼盘的销售人员称,该楼盘双阳台的单元房几乎都设计为“子母房”,目前常规的90平方米以下的小户型所剩不多,“"子母房"户型不错,均价也会低一点,有兴趣可以来现场看看”。

  记者从该楼盘的电子版的售楼书上看到,其中6#楼设计的“子母房”总面积达145m2(根据规定,属于非普通住宅),经拆分后,“子房”面积为43平方米,“母房”为101平方米,“两个单元可分可合,自由空间组合尽显阔绰”。

  “子母房”已大量上市

  自2006年下半年以来,福州的大部分新拍卖土地,就开始执行“90-70”政策。而开发商也有变通的措施,推出了“子母房”。这类房子去年开始上市,今年迎来高峰,个别楼盘甚至已交房。昨日记者致电包括市中心楼盘在内的多家销售部,均被告知有售“子母房”。

  金山一家地产商向记者透露,“子母房”的确迎来放量高峰,随着总价趋低的小户型逐月旺销后,相当部分楼盘的纯小户型被迅速消化,近期只能主推“子母房”和升级置业的大户型。

  该人士坦言,“子母房”只是开发商钻了新政的空子,从操作层面并无违规之处,“为了达到90平方米以下户型占总量70%的标准,开发商只能变相推可以拆合的"子母房",否则审批、竣工肯定通不过”。

  “把墙打掉,就成豪宅”

  很显然,这样的“子母房”原设计是一整套的,后被硬性拆分,其中的“母房”户型设计尚可,大门进去是客厅,另有两间卧房、一间厨房、一个卫生间和一个阳台。但是,“子房”的户型就十分糟糕,进门的过道两侧分别是厨房和卫生间,另有两间袖珍型的客厅和卧房。

  “两套房就隔了一堵墙,只要把墙打掉,就成了豪宅”,售楼小姐称,尽管周边的楼盘也都在推“子母房”,但是户型设计不太好。记者进一步询问产权证、按揭贷款等事项时,对方称,尽管是“子母房”,但因为规划时是两套房,所以要分开办理两本产权证,也就是说,要分开办理按揭贷款。

  “子母房”能否只买其中的一套呢?对方称,只能合着买。若要买小户型,他们有专门设计的小户型产品,但价格会稍高一些。

  买“子母房”可省近万元契税

  一些售楼部的工作人员称,买“子母房”,麻烦只是产权证要办两本,但好处是可以省去一笔近万元的契税,若不分成两套,这么大户型的子母房就超过普通住宅标准,要按总价的1.5%交契税。分成两套后,面积都不大,这笔契税就省了。

  记者调查:“子母房”申贷 多招避开二套房限制

  开发商热推“子母房”后,不少业主就担忧两本产权证会被以“二套房”标准算,在首付、利率等方面,无法享受首套房贷款的优惠。而这方面的担忧,已被开发商变通规避。记者在与多个楼盘售楼部联系时,均被告知“没有问题,银行可以通融,按首套房贷款优惠”。

  招数一:“调低”“子房”价格,买主一次还清

  一家地产商的知情人士透露,2007年四季度,二套房政策出台后,地产商就着手想变通的法子。去年初,一些开发商在捆绑售楼时,把小面积的“子房”价格定得极低,让购房户一次性还清,这样,在银行的系统里,购房户就没有按揭贷款“子房”记录,经调高价格后的“母房”在申请按揭时,仍可按首套房优惠放贷。

  招数二:“子房”和“母房”分别在不同银行申贷

  此后,碰到二套房政策把关趋紧的限制。根据目前的“买房人人均住房面积低于城市人均住房面积,再买二套房时可按首套房优惠”的政策,购房人可以凭“子房”面积过小这条理由,在第二套房“母房”的申贷时,获得利率下浮的优惠。

  记者从多家地产商处了解到,目前还有一种做法是,“子母房”分别在不同银行申贷,因为是同时申请,银行在审核是否是二套房时,系统里暂不会出现已买房借贷的记录。

  1

   新闻纵深:后遗症多多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子母房”在办理按揭、转让交易、交房费用等都存在着不少问题,购房者对此应该警惕。

  后遗症一:结构缺陷

  据了解,为了搭上目前中小户型旺销这波行情,福州市区一些小楼盘把“子母房”拆开分别卖给不同的业主,这引发了后遗症。

  福州的吕小姐昨日向本报反映,她买的房子就属于“子母房”中的“子房”,面积才48平方米,买的时候被低总价冲昏了头脑,最近想装修时却被装修公司批得一无是处。

  她说,这“子房”是朝北的,结构比朝南的“母房”差多了,另外,有两根水管还安在客厅一角,挺难看的。更令她无法忍受的是,卫生间是暗间,“子房”的入户门紧挨着“母房”卫生间的窗户。

  “完整的一套房硬拆成两套,肯定会存在设计缺陷”,福州国广一叶装修公司老总叶斌昨日称,以他们接手的不少“子母房”的装修单子来看,户型的空间利用上并不太合理,“硬伤”不少,若想恢复原貌,只能大拆大修,甚至改变房屋结构,这很容易造成安全隐患。

  后遗症二:上万元水电煤气管道,只得拆掉

  另外,建“子母房”就意味着增加一整套的水表、配电箱、煤气管道、入户门等,开发商每套要多投入两万元左右的成本,业主装修时也要面临大拆大建的成本压力。

  近期,部分已交房楼盘的业主也在网上发帖称,“子母房”按两套算产权,交房时就分别收到两份煤气和闭路电视的入户通知单,“后来找开发商打证明,折腾很久才合成一套房办理手续”。

  后遗症三:今后转让 或被征不菲契税

  “"子母房"转让时也有后遗症”,福州双安房产总经理郑爱新昨日称,尽管目前进入二级市场的“子母房”数量很少,但交易时也碰到了一些麻烦,除了要增加办理两次过户的费用外,买方也对这类房源比较“感冒”,担心今后是否会被套上第二套房甚至第三套房的名头,被征收不菲的契税等。

  我省法律界人士表示,“子母房”同时以首套房申请贷款优惠,严查起来是否涉嫌骗贷行为,这尚未知道。他提醒购房者,应在购房合同中增加补充条款,约定按揭贷款方式,并注明如果银行审批不了,购房者可以退房。

  各方建议:给“90-70”政策松绑 刺激楼市

  “"子母房"是政策的产物,开发商迫不得已才仓促应对”,福州一家地产商称,建“子母房”的建安成本要增加15%左右,况且户型也不会太完美,去年的楼市寒流中,省内外地产界已多番呼吁松绑,此后,包括福州等地已适度放宽了“90-70”限制,但是仍需政策加以明晰,否则开发商又得私下变相应对,造成成本和销售压力。此前,包括北京、南京等地已出台政策,把单个项目的比例限制改为全市总量比例,并由政府调控,这就意味着开发商可以根据市场需求,多样化设计产品。

  我省房地产专家刘福泉表示,近一年多来,“90-70”政策已经打了折扣,省内外不少城市都有放宽迹象。以福州为例,真正意义的小户型刚性需求,经过一年来的放量已基本得到释放。今年来,楼市需求已转入升级置业的改善型大户型,供求关系已经发生反转,“90-70”政策若能松绑,将有利于楼市继续回暖。

  “"子母房"是畸形的产品,不是市场的产物”,福州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王阿忠博士昨日称,今年是“子母房”的上市和交房高峰期,由此带来的诸多后遗症将转嫁给消费者。他建议,我省应借鉴省外经验,及时修正“90-70”政策,改变市场供应结构,以供应更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进而刺激改善型住房消费。(海峡都市报林海峰)

  2 (来源:东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