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2009清明节 > 2009清明节最新消息

上海一殡仪馆千具骨灰无人认领 至今无法安葬

  殡仪馆千具骨灰无人认领

  部分“无主骨灰”已集体安葬

  张勇 实习生 陈珍妮 报道

  □晚报记者 张勇实习生 陈珍妮 报道

  清明将至,和人们一家老小扫墓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殡仪馆里上千具无人认领的骨灰,至今无法安葬。

“无主”骨灰的数量越来越多,已经成为一个社会问题。据上海宝兴殡仪馆不完全统计,目前馆内积存的“无主”骨灰已超过1779具,其中超过寄存期5年以上的骨灰达1200多具。

  开展“寻亲”行动

  根据“无主”骨灰的寄存期限、逝者姓名、申请人电话、地址等,有关单位展开“寻亲”行动。例如去年集体安葬了一批骨灰,“我们先是打电话,之后寄过两次挂号信,并先后4次通过报纸媒体进行公告,但结果一个骨灰也没有被人认领走。 ”宝兴殡仪馆的副主任李军介绍说。

  据“寻亲”行动工作人员介绍,无主骨灰有许多是因为家庭纠纷,或因为逝者子女是知青,火化后没有领骨灰就离开上海了,还有的骨灰由于逝者直系亲属已去世,或逝者生前就是孤老……“逝者善终,生者善别”,对于“无主”骨灰的“寻亲”行动仍在继续。

  建立无主骨灰纪念碑

  去年冬至,上海滨海古园和宝兴殡仪馆建立 “上海市无主骨灰纪念碑”,从上千具逾期骨灰中,选出305具年限过长又没有寻找线索的“无主”骨灰举行集体葬礼。今年清明前,又有300具“无主”骨灰在上海滨海古园的“爱心苑”集体安葬。上海市殡葬服务中心的志愿者和滨海古园的工作人员等近百人手捧白色菊花参加了公祭仪式。

  公祭现场还有一批来自奉贤五四学校的师生们。 “这是我们第一次请学生们来,一个生命的尊严底线在哪里?通过这场特别的 ‘生命教育’,我们希望让孩子们能够体会到生命的尊严和责任感。 ”滨海古园的负责人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古园 | 张勇 | 陈珍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