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G20峰会-2009年4月在英国伦敦召开 > G20伦敦金融峰会评论

记者手记之六:世界经济重新上路(图)

  新华网伦敦4月2日电 记者手记之六:重新上路

  新华社记者明金维

  伦敦当地时间2日下午,在经过了当日的全体会议后,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发表了会议的最终声明。由此,举世瞩目的二十国集团伦敦金融峰会落下帷幕。


  但是,对于深陷困境的世界经济而言,伦敦金融峰会既不是起点,也不是终点,而是国际社会携手应对金融危机、帮助世界经济早日复苏这条漫长道路上的一站。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在关于伦敦金融峰会的报道中,使用了“复苏之路”的标题。

  的确如此,自从2007年夏美国次贷危机全面爆发以来,危机不断升级和蔓延,世界经济遭遇严峻挑战。随着危机的不断发展,世界各国努力采取措施积极应对,世界经济在艰难地探索一条可行的复苏之路。

  伦敦金融峰会东道主英国首相布朗也表示,伦敦金融峰会不是终点,而是国际社会应对金融危机努力的一部分。

  目前,世界经济形势依然严峻。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最新预测,2009年世界经济将萎缩0.5%到1%。一旦如此,这将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世界经济首次出现负增长。其中,发达经济体将萎缩3%到3.5%,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经济将增长1.5%到2.5%。

  与此同时,世界贸易组织日前发布报告说,由于金融危机导致全球需求大幅减少,2009年世界贸易总量预计将下降9%,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最大降幅。其中,发达国家出口预计将下降10%,发展中国家出口预计将下降2%至3%。

  在严峻的形势面前,国际社会不能松懈。各国必须在伦敦金融峰会达成的共识基础上,继续努力,以实际行动刺激经济增长,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稳定金融市场,推动世界经济早日复苏。

  毫无疑问,在严重的国际金融危机面前,一次金融峰会不可能解决全部问题。目前,发达国家金融机构仍为大量“有毒资产”所累,信贷紧缩局面虽有所缓解,但仍存在。金融市场动荡和金融机构自身难保,成为实体经济复苏的阻碍。

  在伦敦峰会上,世界主要发达经济体和世界主要发展中经济体,努力用一个声音说话,显示了国际社会携手应对金融危机的决心,这无疑有助于增强世界各国民众和市场的信心。在世界经济漫长而艰难的复苏之路上,伦敦金融峰会应该拥有自己的位置。

  在伦敦金融峰会后,世界经济将继续上路,各国将采取新的措施来稳定金融机构,缓解信贷紧缩,促进经济增长,扩大就业。
(责任编辑:郭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