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奥巴马转赴法国与萨科齐会面 北约东扩将成焦点

  如何为年届花甲的北约量身定做一套适应未来形势的新战略“外衣”,是本次峰会将面临的又一个紧迫任务。作为“冷战”产物,当初以保卫欧洲集体安全为宗旨的北约在冷战结束、昔日敌手苏联和华约组织消失之后并未顺理成章地走下历史舞台,而是在美国主导下苦心孤诣地为其继续合理存在寻找理论依托。

1999年在华盛顿举行的北约成立50周年峰会出台了北约为应对新挑战的首份“战略概念”,从而启动了北约面对前华约国家的东扩进程,并开始将目光投向欧洲这个传统防区之外。阿富汗正是北约新战略的“试验田”,而且在阿富汗的行动是北约成立以来首次将其军队投入地面战。然而,阿富汗行动所代表的“反恐”是2001年“9·11”事件后出现的新问题,美国和北约在阿富汗的糟糕表现已经证明,原有的战略无法适应新形势的需要,尽快解决北约在21世纪的定位问题是当务之急。按计划,本次峰会将会以共同宣言的形式启动制定新战略的进程。但目前,美欧在新战略的核心问题上仍有明显分歧。美国希望继续将北约作为实现其全球战略的工具,而以本次东道国之一德国为代表的欧洲主要盟国主张北约恪守其成立时的理念,重点致力于欧洲的集体安全,反对出现“全球北约”。此外,法国总统萨科齐极力推动法国重返其于1966年退出的北约一体化军事指挥机构,固然内含修补法美关系、加大法国和欧洲在北约内发言权的表面意图,但此后究竟是法国影响北约还是北约影响法国,现在还难以看清。正是因为诸多不确定性的存在,未来的北约新战略将在何时、以何种面目出台,现在做出估计还为时过早。

  此外,本次峰会还将就北约新一任秘书长人选交换意见。这个看似简单的问题同样是个不太容易完成的任务。按北约章程,北约秘书长人选由各成员国自由推荐,基本条件是具备丰富外交经验、立场客观、广受欢迎。在获得成员国一致认可后即可胜出。2004年1月就职的现任北约秘书长夏侯雅伯早已“超期服役”。在目前各国推举的接替者中,以丹麦首相拉斯穆森呼声最高,但他在众多优越条件背后却有个致命软肋。这要从几年前闹得沸沸扬扬的“漫画危机”说起。2005年9月,丹麦报纸刊登了以伊斯兰教先知穆罕默德为主题的讽刺漫画,随后其他一些欧洲国家媒体争相转载,引发伊斯兰世界强烈抗议。作为“祸源”国家的政府首脑,拉斯穆森一直以保护言论自由为由拒绝就此事道歉,不料竟成为他如今竞争北约秘书长的障碍。以穆斯林为社会主体的北约成员国土耳其已表示了对拉斯穆森很有“看法”,因此拉氏能否在本次峰会上获得“正名”殊难预测。

  分析人士指出,斯特拉斯堡-凯尔峰会代表着北约花甲之年的一道“坎”。美国作为北约盟主,其新任总统奥巴马能否真如他承诺的那样“与前政府的单边路线决裂”以及他与欧洲盟国能在多大程度上实现“磨合”,将直接决定北约如何跨越这道“坎”,是在60岁后“逐渐衰老”还是“二度争春”。不过,无论北约如何设计自己的新角色,都难以摘去它不合时宜的“冷战”标签。颇具戏剧的是,欧洲各国的和平与人权组织已经表示将在本次北约峰会期间发起大规模的反北约抗议运动。看来,北约的这顿“寿宴”吃得肯定不会太舒心。(王坚)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拉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