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环保部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 让污水不再靠蒸发

  人民网北京4月3日专电(记者扎西)“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这是农村一些地方处理垃圾的普遍现象。由于农村居民的环保意识相对薄弱,乱扔垃圾的问题在许多村庄都很突出。河里各种杂物泛滥,垃圾、死禽漂浮,河水发黑发臭。
村道两旁垃圾乱堆,边角料焚烧乌烟瘴气……

  在今日召开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以奖促治”和自然生态保护工作研讨会上,环境保护部自然生态保护司司长庄国泰指出,环境保护部把加强农村环境保护和自然生态保护工作作为当前重点工作之一,周密部署,大力推进,取得了积极进展。

  据悉,2008年,环境保护部联合财政部安排5亿元中央农村环保专项资金,支持700个村镇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和生态示范建设,一批突出环境问题将得以解决,400万群众直接受益。

  庄国泰说,目前我国农村环境保护形势严峻,环境问题日益突出。对此,党中央、国务院明确提出要实施“以奖促治”政策,积极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环境保护部联合财政部积极推进“以奖促治”政策的实施,在拟定实施方案、建立长效机制、制定规章制度、编制总体规划、安排项目资金、加强监督检查等方面扎实开展工作,确保此项政策取得实效:

  一是报请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关于实行以奖促治加快解决突出的农村环境问题的实施方案》。

  二是研究制定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目标责任制,制定考核评价指标,拟选择部分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开展考核评价试点工作。

  三是建立了部内推进农村环境保护工作机制,成立了农村环境保护工作协调小组,明确了2009年及今后一个时期农村环境保护的重点工作和任务分工。

  四是联合财政部制定“以奖促治”项目和资金管理办法等规范性文件。

  五是编制全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规划。

  六是安排落实“以奖促治”资金。

  七是组织开展“以奖促治”政策落实情况的监查调研。环境保护部已组织4个督查调研小组,分赴各地开展督查调研,督促各地加快实施进度,确保治理取得实效。

  庄国泰指出,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要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要全面落实“以奖促治”政策,扎实推进村镇环境综合整治;二要健全农村环保法规政策体系,建立完善目标考核机制;三要强化农村环保能力建设,建立城乡一体化环境监管体系;四要深化农村生态示范建设;五要加强农村环保科技支撑体系建设,大力推广农村环保实用技术;六要加大农村环保宣传教育力度,建立公众参与和监督机制。

  据悉,今年下半年,环境保护部将联合财政部对“以奖促治”政策的落实情况进行抽查并考核,重点考核“以奖促治”工作机制、责任制落实、治理目标完成、资金管理等情况。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庄国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