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业绩下滑高管薪酬仍坚挺 深发展董事长暂居首

  截至4月1日,已有813家公司披露年报,据上证报统计,813家公司向管理层支付的薪酬总额为28.23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上涨14.36%。其中有556家在2008年度上调了高管层薪酬,占比高达68.4%。
而深发展以4373万元的年度报酬总额,成为对公司高管最为慷慨的上市公司,华发股份则以4107.90万元紧随其后,中国银行以3737.90万元暂居第三。

  经济不景无碍高管高薪

  纽曼1598万年薪暂居榜首

  统计显示,已披露年报的上市公司2008年度整体净利润下降2.38%,而高管领取的薪酬却上涨了14.36%。其中广济药业业绩出现下滑,但其高管薪酬涨幅较前一年上涨了10倍以上。进一步统计发现,在高管薪酬上涨的556家的公司中,255家是在公司业绩下降甚至亏损的状况下逆势提高高管薪酬。

  在高管薪酬排名方面,“天价洋管家”深发展董事长法兰克·纽曼的年薪较去年削减近700万元,但仍以1598万元高居榜首,尾随其后的是中国银行信贷风险总监詹伟坚和TCL集团副总裁梁耀荣,薪酬分别为1181.1万元和1006万元。

  金融业高管薪酬普降10

  %外聘高管则不降反升

  由于敏感的高管薪酬问题,浦发、兴业等多家银行都推迟了年报的公布时间,显然银行都不愿意当“出头鸟”。不过,从已公布的几家银行来看,高管年薪都有所降低,不过幅度不是太大,显然与业内外要求的薪酬相去甚远。

  年报显示,工行董事长姜建清年薪为161万元,行长杨凯生年薪为153.5万元,监事长赵林年薪为84.3万元,两位副行长张福荣和牛锡明年薪均为138.1万元,5位高层的年薪均作了约10%的调降。交行高管2008年薪酬也普遍降低了10%。其中,交行董事长胡怀邦去年9月底赴任交行,其10月至12月这3个月的薪酬为43.92万元,如果换算成全年12个月的薪酬,则相当于年薪175.68万元,比去年交行前董事长蒋超良2007年的年薪195.18万元少了19万余元。交行行长李军去年的薪酬为175.08万元,比2007年187.83万元下降12.75万元。

  深发展董事长法兰克·纽曼虽以1598万元暂居榜首,但也同样调低了薪酬,较2007年的2285万元下降30%。其余高管也均下降了约15%。纽曼表示,此次降薪高管均是高管主动申请,主要原因是考虑到目前具有挑战性的经济环境。

  不过,尽管管理层薪酬普降,建行高管层薪酬支出却比前一年增加了15万元。建行解释称,建行某些海外聘用的高管人员按属地化和市场化的薪酬原则进行聘用,不过并不是所有海外聘用的高中级管理人员都涨薪,也有自愿降薪的,最多降了21.1%。

   家电行业增幅最大

  房产业高管上涨明显

  在对已披露年报的上市公司高管们收入进行比较后,发现薪酬增长最快的属家电行业,其增幅高达44%,但利润却下降了17%。同样出现巨大反差的还有房地产行业,尽管去年房地产行业整体表现不佳,但高管们的收入却依然高企,在已披露年报的前几位高薪高观众,不乏见到房产行业的高管身影,仅前5名收入最高的高管中,房地产业就占了2名,分别是任志强和袁小波。不过房地产业中也有收入下降的高管,例如万科高管2008年的全年报酬总额,由前年的4680万元降到了1955.2万元,降幅高达58.22%。

  而在已披露年报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中,据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研究中心统计,有主动降薪者也有逆势加薪的企业。如武汉钢铁集团公司领导降薪50%,员工降薪不超过20%;中国铝业全员降薪,普通员工降15%,高层降50%。但也有加薪的企业。如中石化2008年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为296.89亿元,同比下滑47.5%。但公司总裁王天普薪酬由2007年的82.5万增加到84.4万,副总裁章建华和王志刚的薪酬由78.9万增加到80.8万。(记者袁峰)

   (来源:消息时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纽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