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网络中“隐形人”:红人背后利益“影子”(图)

  英国顾客买的iphone手机中意外发现女工照片,被称为“中国最美打工妹”

  给钱,每天可以有成千上万的人吹捧你的公司或产品;给钱,也会有人炮制出千万条指责甚至谩骂的帖子,攻击你的竞争对手……只需召集人一个指令,这些平时隐藏在各大论坛里的隐形人便会异口同声,针对一个话题发表类似观点。为了牟利,有时甚至不惜无中生有恶意诽谤。他们,就是所谓的“网络推手”或“网络打手”,他们已经成立了专业公司,人员众多、组织精密、分工详实、利益惊人。


  从芙蓉姐姐到天仙妹妹,从“封杀王老吉”事件到瑞星和奇虎的暗战,这些网络热门事件,都有专业营销公司背后操纵的影子。昨天,记者采访了一名发帖员和一家网络营销公司的老板,他们向记者揭开了这条隐藏在网络里的利益链条。

  网友自曝

  长期泡论坛成为资深网友

  昨天下午,记者走进上海浦东潍坊路上的一家小茶馆,在靠墙的一张暗红沙发上,陈明(化名)如约而至。头发光亮有些翘,标准三七分,这个20岁不到的江西小伙子平时就在附近一家网吧当管理员。

  “网络太厉害了,翻手为云,覆手为雨。”陈明说,他2003年辍学后就跟随堂哥来上海打工,因为做不了体力活,又喜欢上网打游戏,就在一家网吧做管理员,平时负责一些简单的维修和维护,月薪1000元左右。到网吧上班后,陈明每天有大把时间泡在网上,除了打游戏,他喜欢到几个IT论坛和上海本地论坛发帖灌水。

  时间长了,陈明便成了资深网友,不仅和版主混得很熟,在网友中也有一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这些地位都是靠我一点一点积累的。”说起那段经历,陈明很兴奋。他举例说,有一次,有网友在配电脑的时候发帖咨询一款显卡性能,他花了一个晚上时间研究,并亲自在网吧里实验,回帖时,给出了十分详细客观的建议。陈明说,自己有大量时间泡在论坛里,愿意为其他人解疑答惑,自然而然就赢得别人的信赖。

  挡不住金钱诱惑被人利用

  “我的名字千万别写,现在打工不易,我不想丢了工作。”说到自己第一次替人发追捧帖,陈明再三嘱咐记者不要透露他的真名。陈明说,2007年底时,有人往他邮箱发了一封信,称介绍一份兼职给他,月薪500元,做得好还有提成。那时,在论坛泡了几年的陈明已是资深网友,很多帖子都作为精华帖被长期置顶。

  这份兼职就是按照上家指令,利用自己在论坛的影响力发一些有利于某些产品的帖子。“我记得第一个活儿是宣传一款韩国显示器。”陈明回忆说,那时液晶显示器竞争激烈,他做了一份虚假测评,将几款同级别的显示器作了对比,并将这款韩国显示器优点放大。由于是第一次发这样的帖子,陈明很紧张,先用自己的马甲发了这个测评,然后用自己常用的账号跟帖表示赞同和认可。

  由于他的追捧,这个帖子跟帖量迅速上升,很快被置顶。在随后几周,他又陆续炮制了一些关于这款韩国显示器的话题,不断炒作。后来论坛管理员开始怀疑他的用心,对他进行警告,称再发类似广告帖,就要封账号。就在这个月底,陈明银行账号里如约打进了500元。“拿到这笔钱时相当激动,平时熬夜上班,一个月也就1000元。”钱赚得容易,但陈明的心里仍有些不安,觉得自己在欺骗虚拟世界里的朋友。 (来源:新闻晚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