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大选胡扯联合国前秘书长加利蒙冤下台

  1996年加利秘书长竞选连任的时候是遭到美国否决的。美国公开反对,宣布得很早。1995年就放风了,1996年春天就宣布了,反对加利连任。这个事情我认为对加利有点冤枉,不公平。人家说呢,加利不听美国人的话,美国对他不满意。
美国呢,说加利没有搞改革,也就是说没有听他的话吧。实际上呢,加利任期从1992年到1996年底。5年中发生的事情,什么牵涉到南斯拉夫、什么索马里、维和等等,美国怪加利是不公平的。实际上,加利那个时候在大的问题上都是很尊重美国人的,并不是跟美国人对着干。

  但是问题出在哪里呢?就是美国年举行大选,要选举。这个大选发生了一个问题,就是两党斗争。外交上有一个问题,就是美国共和党对联合国攻得很厉害,很荒唐。说联合国对美国公民收税,联合国的直升飞机在美国上空盘旋等等——这个报纸上都有,《华盛顿时报》,共和党的极右报纸竟然称联合国不但不是美国可以利用的工具,而且是包袱,要把它甩了,说联合国根本就没有必要存在。

  在这种情况下,前几年他们甚至从教科文组织中退出。美国克林顿民主党为了争取连选连任,不愿意让联合国成为两党选举中的问题。他不愿意为此分散精力,为联合国辩护也不行,所以一开始民主党政府就宣布不支持加利连选连任。这主要是为了服从国内选举。说加利不搞改革只是个借口而已。

  另外,加利跟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国务卿个人关系不是太好。加利是贵族风度、绅士派头,而美国常驻代表、后来任国务卿的奥尔布赖特女士比较随便,很不合拍。加利对美国不交会费抱怨也多了一点。1996年加利有一次对记者说联合国是世界上最大的乞丐。这就很明显。因为欠会费最多的是美国,大概让美国心里不高兴。所以为什么安南上来首先就讲改革,有这个背景。

  加利是埃及人,通过埃及,在非洲统一组织首脑会议上通过了支持加利连选连任。尽管非洲有一部分国家半信半疑,对加利的支持并不是真心诚意的。但是,非洲强调团结,非洲统一组织还是同意了支持加利连选连任,没有人反对。所以他就继续竞选。到了选举的时候,其他非洲国家,没有提出其他候选人。尽管报纸上有些报道,但是没有一个国家正式提出来,因为非洲统一组织决定了。

  在安理会非正式会议上,美国投了否决票,反对。常任理事国有否决权。在这种情况下,后来就出来了几个非洲人,包括安南,美国支持,其他国家都能接受,就把他选上了。对安南来说,这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遇,没有加利这档事,他也上不去。(选自:《外交生涯回顾》金永健 口述;夏维勇王生才沈传新 记录整理)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责任编辑:张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加利 | 连选 | 安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