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随笔:北约60年 角色几多变(图)

  4月2日,在法国斯特拉斯堡,一名工作人员从北约成员国国旗组成的展板前经过。北约首脑会议将于4月3日和4日在德国凯尔和法国斯特拉斯堡举行。新华社记者武巍摄

  新华网法国斯特拉斯堡4月3日电 随笔:北约60年 角色几多变

  新华社记者尚绪谦 郑甦春

  今年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北约)成立60周年,该组织成员国领导人3日和4日将在法德边境举行首脑会议,并举行隆重的庆祝活动。据悉,此次首脑会议的重要议题之一,就是试图为北约未来的角色进行定位。


  冷战的发生使一些欧洲国家与美国的军事结盟成为必须,最终促成北约于1949年成立。在“集体防御”的旗帜下,美国、加拿大、法国、意大利、英国和比利时等12个成员国完成了军事指挥机构一体化,并在欧洲进行大规模军事集结,与苏联及其领导下的华沙条约组织(华约)进行军事对垒。此后,土耳其、希腊、联邦德国和西班牙先后加入北约。

  冷战时期北约的角色相对简单。但冷战结束后,随着华约的解散和苏联的解体,北约的敌人消失了,北约似乎也失去了继续存在的理由。但是,北约不肯解散,它要向世界证明自己有继续存在的理由,于是走上了漫长的“转型”之路。

  为了转型,北约开始“东扩”,淡化自己的军事集团形象,而突出维护“共同价值观”的政治特性。在“911”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北约加快了扩张步伐,其活动范围从北大西洋地区扩大到亚洲和非洲,并在全球范围内寻求“伙伴关系”。北约在冷战结束时有16个成员国,但今天其成员国数量已达到28个。

  北约扩大,反过来又促使北约继续转型,该组织在阿富汗的军事行动便是一个很好的例证。北约自2003年起接过驻阿富汗国际安全援助部队的指挥权,为北约转型找到了一块“试验田”。在短短3年时间内,北约部队从阿首都喀布尔扩展到该国全境,过程相当顺利。舆论普遍认为,阿富汗只是北约的第一块“试验田”,北约的目的是将自己的势力范围扩大到全世界。

  但是最近两年,北约的“试验”遇到严重挫折,其在阿富汗的军事行动暴露出该组织在新形势下的不适应性。尽管所有北约成员国均参与了驻阿国际安全援助部队的行动,但目前只有英国、荷兰、加拿大以及美国的部队真正与塔利班武装和“基地”组织作战,法国、德国等国家均不愿让其驻军直接介入战斗。同时,北约目前“谁出兵,谁出钱”的原则也越来越显现出其弊端,导致各成员国均不愿意多出力。

  荷兰国际关系研究所研究员、北约问题专家凯斯霍曼在此次北约首脑会议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北约在冷战时期的同仇敌忾今天已不复存在,因为各成员国的利益不同,很难在诸如阿富汗维和等问题上采取高度一致的行动。他说,由于北约重大决策均采取全体一致的原则,随着成员国数量的增多,这些问题解决的难度也越来越大。北约内部出现的这些新问题无疑需要北约调整其政策,继续转型。

  北约如何进一步调整自己的角色以应对未来的挑战,目前仍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北约秘书长夏侯雅伯称,北约领导人将在此次首脑会议上发起重新制定北约《战略构想》的进程。他透露,新的《战略构想》至少应该添加“网络战”及太空战、能源安全、气候变化等内容,北约的角色将进一步多元化。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拉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