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朝鲜火箭发射倒计时 > 09朝鲜试射评论

专访战略专家彭光谦 解读朝鲜卫星试验(图)

  2009年4月3日上午10时,著名军事战略专家彭光谦做客新华网就朝鲜卫星发射试验接受专访。新华网 陈杰 摄

  新闻背景 朝鲜3月12日正式通告国际海事组织等国际组织,将于4月4日至8日间发射卫星,但是美、日、韩等国对朝鲜发射的是“卫星”还是“导弹”持怀疑态度,美、日宣布如果出现情况的话将对火箭进行拦截。3月12日朝鲜正式通告国际海事组织等国际组织,将于4月4日至8日间发射卫星,但是美、日、韩等国对朝鲜发射的是“卫星”还是“导弹”持怀疑态度,美、日宣布如果出现情况的话将对火箭进行拦截。
朝鲜人民军总参谋部宣称,任何试图拦截拦截朝鲜“卫星”的举动都将被视为“宣战”。在3月29日,美国国防部长盖茨则表示,美国只有在本土遭到导弹袭击的情况下才会采取措施进行拦截。

  访谈提要

  1,发射之前判断火箭发射的搭载物,一般在发射场看火箭的顶部,如果顶部是圆锥形,是导弹的可能比较大,如果顶部是球形则一般是卫星。3月底,美国科学与国际安全研究所发布了一个卫星图象资料,图像上火箭顶部是球形。因此,朝鲜发射卫星的可能性大于导弹。

  2,朝鲜长期以来有着一个卫星强国梦,想通过航天技术的发展来引领整个科学技术的发展,来实现整个国家综合实力的提高,通过航天技术的发展带领整个科学技术的发展,以此来达到强国的目的。

  3,借助朝鲜的发射试验,美、日、韩三国形成了一个整体的同盟体系。"项庄舞剑,意在沛公"三国同盟在战略上遏制和围堵的真正对象恐怕还值得我们深思。

  4,打一个比方,比如你打菜刀的技术可不可以用来打大刀长矛呢?可以,那是不是将来打菜刀的技术也不能发展了呢?我想这里面也要有一个界线,不然世界上任何事情都是联系的,这要解释起来就不好办的。1718号决议并没有明确禁止朝鲜发射卫星,既然没有明确地讲朝鲜和日本都可以作出自己的解释。

  5,美国现在的当务之急是解决金融危机,其他的问题都要暂缓解决。美国在小布什政府阶段手伸的过长,战线铺的太宽,奥巴马上台后需要进行一系列调整,贸然与朝鲜将矛盾激化,对朝鲜政策的调整就失去空间了。

  6,朝鲜半岛的复杂形势不是一天形成的,南北的对立、美国的介入和驻军都是当年冷战的遗留问题。不管发射的是卫星还是导弹,各方最终还是要回到谈判桌上来。各方都应当珍惜六方会谈的平台,对各自立场进行克制,不激化地区矛盾,维持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 韩等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