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河北围场一驾校称无需考试可领照 引395人报名

  围场一驾校无需考试可领照?

  395名温州人交纳58万元学费办照无果

  本报承德电(记者陈宝云)4月2日,自称已“走投无路”的温州商人孙余本,向本报记者诉说了其“有家不能回”的遭遇。从2008年9月到11月,他先后将395名远在温州的人员资料,交给围场一驾校,办理“无需考试即可领取机动车驾照”的业务。

然而直到现在,这395人仍没有见到驾照,已预交的58万元费用也无法追回。

  ■经孙余本的手,395人共交学费58万元

  孙余本,一位打拼于各地的温州商人中的普通一员。2008年9月以前,他在北京大红门附近经营鞋类生意,虽然不是“腰缠万贯”,但生活也算殷实有余。然而,2008年9月以后,孙余本的生活里闯进了一件令人“诱惑”的事,并成为其挥之不去的梦魇。“我们温州人做生意的多,所以买车的人也多,开车就要有驾照。”孙余本说,在温州考个机动车驾驶证,不仅考试严格,而且费用不低。2008年,温州老家的人给远在北京做生意的孙余本打来了电话。“问认不认识在承德的人。听说在承德办驾照不仅便宜,还不需要本人过去考试就能过关。”孙余本随后与在承德的一位朋友取得了联系。“朋友给我介绍了围场驾校。然后,我就跟驾校取得了联系。驾校说只要交费,就能办C本,不需要本人过来参加培训和考试。驾校告诉我每人需预交1500元的费用,并提供个人资料。”

  该消息通过在北京的孙余本传回到温州后,这个“无需考试即可领取驾照”、并且费用比当地便宜的诱惑,迅速引来200位在温州做生意人的报名。

  “去年9月份,我亲自到围场把这200人的资料交给了围场驾校。”孙余本说,驾校的负责人告诉他,12月15日即可领取驾照。随后又有59人从温州传来了个人资料。“我10月20日在围场通过转账的方式,给了驾校校长姚大伟30万元的第一批学员的培训费。”孙余本拿着转账单说,“10月29日,又给姚大伟转过去9万元。”孙称这是第二批学员的费用。“当时驾校说,驾照正在办理,问我还有没有人要办驾照。”

  孙余本告诉记者,11月份,136名在温州的人又把个人资料寄到了北京。“这136人的资料是通过北京到围场的客车带过去的。”11月21日,孙余本又通过转账的方式把19万元的学费转到了姚大伟的账户。

  ■经到车管所查询,孙余本意识到“受骗了”

  12月15日是驾校方面答应第一批200名学员领取驾照的日期。“他们说正在办理,让我们再等等。”孙余本告诉记者。

  此后,驾校方面用“正在办理”的说辞答复孙余本,到后来便不再接听其电话。2009年3月4日,孙余本来到了承德。“我拿着驾校传过来的《围场驾校学员名单08-6》去了承德市车管所,结果车管所里根本就没有登记。”按照《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的规定,申领机动车驾驶证的人,按照规定向车辆管理所提出申请,车辆管理所对符合机动车驾驶证申请条件的应当受理,并在申请人预约考试30日内安排考试。车管所的查询结果,让孙余本意识到“受骗了”。

  孙余本跟驾校联系,想把预交的58万元要回,但孙余本得到的是失望。

  按照《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外地户口在当地办理驾照时应当办理暂住证,才可办理 C1驾驶证,并对听力、视力、身体有无残疾都有严格规定。然而,记者在孙余本提供的一份围场驾校出具的《机动车驾驶人身体条件证明》上看到,在《医疗机构填写事项》一栏中,户籍所在地为浙江省临海市的一位学员,所有条件均属正常,并有主治医师的盖章,而这395人根本就没来过围场。

  ■“以前行,现在必须本人参加考试”

  昨日,记者致电围场驰骋驾校(去年名称为“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机动车驾驶员培训学校”)办公室,一个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无需考试即可办理驾照”的业务已经无法办理。“以前行,现在不行了。”

  承德市交警部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2008年9月份,由于某些“驾校做得太过分”,因此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并对该市驾照考试中心和车管所的领导进行了调换。“现在必须本人参加考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余本 | 姚大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