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小伙数钱三年数出抑郁症 职场压力成生活心魔

  记者对话职场抑郁症群体

  近年,职场竞争压力的巨大让许多人陷入抑郁,日前记者对话其中部分抑郁者,探寻他们痛苦挣扎与“重生”之后的心路历程。

  小伙工作三年,点钞点出抑郁症

  “其实,我近十年的生活其实有点像学习点钞的过程,抑郁症肯定是有的。

”近日,一位患轻度抑郁的职场人士讲述了他自我求赎的坎坷历程;另一位患重度抑郁症的小伙向记者讲述了与抑郁症对抗12年的痛苦历程,这个外表很阳光的男孩说,在即将重生之时,他渴望通过倾诉获得理解、尊重与支持。

  个案一:“钱都数不明白,10年生活像点钞”

  症状:轻度抑郁,仍能坚持工作

  疗法:自我突破、网友鼓励

  记者:点钞考试过关了,是什么样的心情?

  小雷:如释重负吧。我走了很长一段时间的弯路,有过不少灰色的体验,希望这是个结束。

  记者:是工作难度大,还是自己没处理好?

  小雷:我觉得是心态给自己制造了很多不必要的障碍。

  记者:除了点钞,对自己平时的表现满意吗?

  小雷:我近十年的生活其实有点像学习点钞的过程,做事总是不得要领。

  1.点钞不过关,埋下心理阴影

  “我从事银行工作三年多时间,在点钞等技能训练上花了很大的精力,但因为焦虑等症状,走了很长一段时间的弯路,有过不少灰色的体验。”近日,在银行工作的小雷向网友倾诉了他并不快乐的职场生活,提起在外人看来很不错的工作,小雷却说,“有时我会数钱数到手抽筋,看到钱是很厌恶的,这个工作带给我的更多的是不快乐。”

  小雷说,他们单位对打字、点钞、计算机速算要求比较高,经常进行相关的考试。“刚进银行时领导让我们练点钞,看到一叠叠练功券就感到害怕,我就先入为主的认为自己肯定练不好,结果从一开始就有很大的心理压力,练习的时候会很紧张,这样大概持续了半年时间,成绩总是提不高,单位组织考试我考的不好,我的心理压力很大,总感觉做错了什么事,见到领导都很难为情。”以为没过点钞关,小雷总是埋怨自己,也总觉得在单位里没有面子。

  2.越练手越慢,导致延期转正

  后来单位按排老员工给小雷等人做辅导,这对其他人来说没什么,但他却感到莫大的耻辱。“老员工教我的时候,我的精力主要是放在担心如果练不好怎么办上,而对具体的要领上没有做更多的关注,为此多走了一年多的弯路:起先我按照大概的方法去练,练着练着感觉方法不对头,总是练不上去,练不快,我就去向他人请教,结果请教了十来个人,每个人的手法都不太相同,因为问的人太多,到最后我把一开始的方法也忘了,变得不会点了。”本来刚练的时候就基本能达到及格水平,练了很久却练的越来越慢,那年行里进行了转正测试,小雷没有及格,最后也没转正。

  没有转正让小雷感觉很没面子,见到领导更没自信了,整天都生活在压抑担心之中。“尽管这样,我从未放弃过点钞,2008年的前10个月我把休息时光多数都放在点钞上,我一直处在有时点的快,有时点不快,不太点的准的境地,2008年进行了几次测试,每次测试我都不太理想,我感到很难受,长这么大也没这么丢脸过,如果有个洞我真想钻下去。”为此,小雷郁闷不已,花了那么大的精力在点钞上,而进步却不大,每次都要面对这种尴尬的境地,自卑感却日益加重。

  3.十年生活像点钞,抑郁肯定是有的

  “2008年10月又举行了一次考试,我考的不理想,把我打蒙了,很痛苦,差不多一晚上没睡。”第二天下班的时候,小雷请教了一个练的比较好的同事,结果发现,练不快的结果在一个手指的位置上。“好痛苦,一个手指位置的不妥,让我走了那么长时间的弯路,2008年的11月底,单位进行了又一次转正测试,我通过了,虽然转正与否结果现在还没下来,这段弯路应该到头了。”历经2年多终于过了点钞这一关,小雷反思说其实也不难,心态给自己制造了很多不必要的障碍。

  除了点钞的事,小雷说他平时比较容易紧张,一紧张做事动作就要变形,为此他很痛苦,“我近十年的生活其实有点像学习点钞的过程,很努力却总是事倍功半,别人看起来很怪。”对于小雷的经历,网友也提供了很多帮助。小雷说:“我也不知道自己的病情,但是,抑郁肯定是有的,以前曾经买过治疗抑郁症的药物,后来因为怕负作用以及经济方面的原因没有吃。”如今,小雷正在逐渐调整状态应对工作,他说以后想学着轻松生活,少折腾自己。

  个案二:“医生一句话,我想了12年”

  症状:重度抑郁,多次想自杀,工作荒废5年

  疗法:药物治疗、网友互助、自我调整

  记者:药物治疗的效果明显吗?

  小木:我吃三个月了,感觉改善的不错,吃药的副作用和抑郁的破坏力相比,我个人觉得抑郁的破坏力更大。

  记者:大学毕业五年了,都没有安稳工作过,以后怎么打算?

  小木:因为没处理好工作的关系,我把自己推向了抑郁症的更深处,不过,虽然现在我又失业了,但我依然很高兴,因为我现在有了重生的感觉,我要重新规划我的生活。

  记者:现在有所好转了,对以前的表现有过思考吗?

  小木:之前我总抱怨环境不好,但是现在我觉得环境并没有错,是我一错12年。

  1.医生一句话,吓他抑郁12年

  “走出抑郁症太难了,我12年了都没走出来,中间我多次想过自杀以求解脱,好赖坚持了这么多年。”与小雷不同,今年29岁的小木则是重度抑郁症患者,已经饱受折磨12年了,“离开家去县城上高中时,我就不适应,连续半个月失眠,回家后,爸爸领我去村医院看病,医生说如果不好可能会出现抑郁症,一听这话我就害怕了,结果我就像被魔鬼给缠上了似的,越想越严重,最后真的抑郁了!”

  “上初中时,我连续两年考第一,那时候和同学相处得都不错,可是上了高中之后,自己心理出了问题,就和同学没法处了,前桌晃晃凳子,我也觉得他是故意的,就和他吵架,和邻桌也吵过,总感觉自己和周围的人合不来。”就这样,学习成绩下滑的同时,小木也变得越来越离群,他也把主要精力转到了自己的心病上,结果越陷越深不能自拔。后来大学是考上了,但是小木仍然没有走出抑郁症的阴影。“同寝室的5个人,我和其中的4个人打过架,结果越来越离群寡居,一个人就一门心思地想心事儿。”

  2. 5年换了10多份工作,自己越陷越深

  “我总觉得环境对我不公平。”学生时代没有医好他的心病,参加工作后,小木认为环境又他和开起了玩笑。小木人为,他并不快乐和充实的工作经历是自己抑郁症加重的主要原因。2004年7月,小木从老家吉林来到了湖北,“那家企业很乱,本来就情绪不好,我们10多个大学生被分配到了车间生产一线,大家就一起逃避上班,整天上网,就堕落了,虽然体重增加了几十斤,但是心事儿也更加重了,几个月后就不得不离开那里了。”

  此后,小木在长春、东莞、大连等地找过近10份工作,都没有坚持坐下来,大学毕业的他,甚至做过保安、网管等工作,最长的工作也仅仅干了3个月。从2004年毕业到现在,小木总共工作时间也不超过1年,期间,无数次地更换工作,希望通过改变环境来获得重生,但是5年过去了,抑郁程度并没有改变,倒是接连受挫,自卑感更重。他说:“原本指望上班后忙起来就会好了,没想到工作的不如意让我不得翻身,尤其是自卑感加重,越来越不希望别人了解自己。”

  3. 受心病折磨时,曾多次想过自杀

  工作五年了,不但没有挣到钱,而且还得靠借钱过日子,父母都知道他的了抑郁症,但是却无法给与他更多的帮助,甚至父亲还对他说:“你这就是心病,就是自己琢磨出来的,心病根本不是病,你就是自己不争气……”小木说,父母都是没有多少文化的农民,他们的心情他理解,但是这种粗暴的方式不但帮不了他,反而让他陷入更大的漩涡,“连父母都说我,我真想一死了之,但是还真没有死的勇气,就算是好死不如赖活着吧,熬一天算一天。”

  有一天,他上网键入“抑郁症”搜索,在“阳光工程心理互助论坛”找到了很多和自己境况相似的人,大家在交流中获得了自信。“以前我见了生人说话都脸红,还口吃,现在感觉好多了,可以打开心扉面对世界了。”小木说,他通过网络倾诉自己的病情后,一个女孩的话让他顿悟,“她说,得抑郁症并不是我们自己的错,把心里的包袱放下……这些道理我自己都懂,可能是她在我思想转变的关键时刻说到点子上了,我又在药物治疗的帮助下,走出了阴影。”4月1日,一脸阳光的小木对记者说,他要重生了,以后会打开心门笑对生活,“以后我会像孩子一样快乐生活,像男人那样努力奋斗。”

  专家说法:职场人士要积极应对负面心理

  记者登陆阳光工程心理互助论坛职场漫漫等板块发现,很多网友都反映因为工作压力过大,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抑郁症和强迫症。斑主“心月悠然”说,这个心理互助论坛有2万多网友,大家都有不同程度的症状,他也和职场板块的几十位抑郁症患者有过交流,多数人是由于对工作和环境的恐惧导致抑郁的,不少人甚至不能自拔,导致荒废工作,最近还有一位早某单位见习6个月的女孩因为抑郁而离家出走。

  “负面情绪要尽快引导,藏在心里时间长了就容易出问题。”对于这两位职场人士的经历,大连联合心理诊所心理学专家于倩分析说,抑郁症的促因使多种多样的,工作压力只是其中一个原因,有些人具有抑郁性格的特质,比如极端内向、情绪不稳定、敏感、胆小、悲观等等,这些特质的人在遭遇压力或者是环境变故时,则很难接受现实,而且一旦进入自己预设的负面心理轨迹,就容易越陷越深,不能自拔。

  “在我们接触的抑郁症患者中,职场群体占很大一部分,而且女性多于男性,而通常男性患者的病症要重一些,此外职场新人也大多容易患轻度抑郁症。” 于倩建议初入职场人士要学会积极面对,塑造弹性性格以应对各种压力和环境的变化,并给自己预设阶段性的工作目标;此外,将工作和生活结合起来,多向家人、朋友倾诉自己的不安、紧张情绪和消极想法,将负面情绪宣泄出来,就能更好地释放自己的潜能。

  记者 来庆新 首席摄影记者 范佳德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