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老师称“为了孩子健康成长” 劝学生休学(图)

冬冬整天待在家里不愿出门本报记者 董国梁 摄

  本报讯 (记者 王宜墨 实习生 周毅群) 这几天,当其他孩子都出门上学时,13岁的冬冬(化名)却待在家里,望着天花板发呆。

  孩子不敢出门 怕熟人问起

  13岁的冬冬是西安南郊某中学初二年级学生。上周三,冬冬被老师单独叫到办公室,告诉他可以回家休学一段时间了。冬冬不知道究竟犯了什么错,但是老师的话不能不听,从那天开始,冬冬就每天待在家里,度日如年。

  昨日下午,在南郊一城中村的冬冬家中,13岁的他看上去比同龄的孩子要瘦弱一些,沉默寡言。
在家休学这段时间,冬冬每天都不敢出门,生怕碰到熟人问自己为何没去学校。

  冬冬的爷爷奶奶说起这件事也是连连叹气:“孩子一直很想去学校上学,曾经在家里闹过情绪。”爷爷猜想,也许是去年冬冬在作文《给老师的一封信》中,写了希望老师不要拖堂的愿望,这些意见让老师对孩子留下了不好的印象。

  冬冬的爸爸白先生说,孩子一向要强,一旦受到批评,回家后心情就会异常低落。自己也带孩子找过心理咨询师,心理咨询师跟孩子沟通后认为,孩子已经有了打不开的心结,这样的状态对孩子成长十分不利,建议他不妨给孩子转学。至于爷爷奶奶的猜测,白先生坦白地说,主要还是孩子自己心理上有些执拗。

  白先生说,先让冬冬在家里休息一段时间。“我们还是想尽快给孩子找个合适的学校。”

  老师说是为了孩子健康成长

  昨日中午,冬冬的班主任王老师说,冬冬的课业基础很差,学习吃力。但跟其他内心阳光无所谓成绩好坏的后进生相比,冬冬又是一个自尊心、上进心特别强的孩子,他承受不了在学习上的挫折和失败。“当他努力过后,发现现实和理想之间有差距时,就对所有的事情产生了消极怠工的情绪。”王老师说,其实这次月考冬冬成绩还提高了一名,可仍处于上课完全不听讲、作业基本不做的状态,考虑到将冬冬放在一个程度相对较差的学校,可以让他缩短跟同学之间的落差,更有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他这才再次奉劝家长给冬冬转学。

  至于给语文老师写了一封信的事儿,王老师称,那是因冬冬背不过课文,语文老师确实经常留他的堂,但这跟劝冬冬退学没有关系。

  冬冬所在班级的同学们说,冬冬平时在学校有些不爱说话,跟大家也不怎么熟。从初一到现在,他们班总共劝退了5名学生。

  王老师说,让孩子休学,是家长自己做出的决定。作为老师,只是尊重家长意愿履行相应的义务,并没有强迫孩子退学。

  心理专家:建议为孩子联系专业心理机构

  陕西阳光心理研究所心理咨询师张钊说,冬冬是一个“自尊心、上进心特别强”的中学生,按照一般心理规律,在学习成绩下降后应该更加努力,但是冬冬的学习行为出现了反常的表现,让人觉得学习行为表现与其个性不相符,这说明他所面临的学习环境已经呈现了不健康的状态,建议家长尽快联系专业心理机构,及时而持续地采取有效方式对其进行心理干预。

  张医师同时建议学校,对于学习成绩不理想的学生应具体分析,分别对待。比如,针对学习成绩一直较差的学生,考虑是否智力水平较差或者有其他原因;对于一个阶段学习成绩下降的学生,要分析学生的学习动机、学习态度、学习兴趣、学习方法是否出现了问题,或者受到了外界某种原因的影响。另外,对于短期内情绪、行为发生明显改变又不能合理解释的学生,老师应该引起高度重视,及时跟家长沟通,不能一味采取劝退的消极方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