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军事专家称海军以“观舰式”阅兵在中国是首次

  中新社北京四月四日电 中国军事专家宋晓军在接受北京媒体采访时表示,四月下旬海军将举行的海上“观舰式”阅兵在中国还是首次。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将在四月二十三日成立六十周年纪念日期间,邀请多国海军举行友好交流活动,目前,已有十五个国家表示将派舰艇来华。


  针对这次参加阅兵的军舰种类,宋晓军表示,展示的军舰将以常见的舰种为主,“因为阅兵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展示军事透明化,这是从技术层面更好地消除邻国担忧的方式,是表现一种军事交流的和平姿态”。

  宋晓军说,从各国海军来看,举办海上“观舰式”有着悠久的历史,始于一三四二年英国国王爱德华三世对英国舰队进行检阅,是西方海洋大国常用的阅兵形式。

  宋晓军称,通常情况下,“观舰式”分为阅兵式和分列式。举行阅兵式时,受检阅的舰船都有固定的泊位,整齐地排列。检阅舰则搭载本国领导人和海军将领,以及受邀的别国宾客依次检阅列队战舰。分列式又称为码头校阅式,受阅舰艇编队以一定顺序从码头的检阅台前通过。如同奥运会入场仪式一样,各国战舰的排列也遵循一定的国际惯例,但是也并不拘泥于一种规则。更多的情况下,将可能是按照国家的首字母来排序。

  据北京媒体四月报道称,为举办好这次海军交流活动,中国向美国、俄罗斯、印度、巴基斯坦、澳大利亚等三十多个国家发出“英雄帖”,邀请它们派军舰或代表团参加海上阅兵式。

  目前,相关国家的军舰数量、型号、靠泊时间、代表团人数等信息已进入最后确认阶段。据了解,前来参加中国海军阅兵的外国军舰中,有很多曾经来华访问过,或与中国军舰有过“交情”。

  比如,美国海军第七舰队所属的“宙斯盾”级导弹驱逐舰“费兹杰罗”号。该舰曾于二00六年十一月十九日与中国海军“湛江”号导弹驱逐舰和“洞庭湖”号综合补给舰在南海海域进行了中美第二阶段海上联合搜救演习。此外,法国海军“弗洛雷亚尔”级导弹护卫舰“葡月”号,曾于二00七年十一月访问上海。

  由于是首次组织如此大规模的国际海上阅兵式,中国有关方面做出了周密的部署和组织。在安保方面,将依照“奥运标准”,出动包括蛙人在内的海军特种部队以及海警巡逻部队,全程负责阅兵式港区及附近海域的安全保卫工作。

  此外,为接待中国军舰以及外国军舰的入驻,军地协调的青岛庆典联络机构已经全面启动。在中国海军北海舰队工程部队和地方挖泥船的共同协作下,青岛奥帆中心以及青岛老港区的港池疏浚作业已基本完成,可供届时来访的各国海军舰艇靠泊。

  目前,海军阅兵庆典先遣组已经进驻相关港区。有“中华神盾”之称的海军北海舰队“石家庄”号导弹驱逐舰(一一六舰)也于日前驶入港区适应和检验港区靠泊状况。中国海军将在活动期间,展示“中华神盾”级导弹驱逐舰、新型两栖船坞登陆舰等一批新式装备。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宋晓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