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徐光春:文化是促进和谐、维护稳定的润滑剂

河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光春(资料图片)

  近年来,我们把文化建设放在与经济建设同等重要的位置,坚定不移地加快“两大跨越”,为中原崛起插上了一对金色翅膀。在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下,我们必须首先认清文化在克服困难、应对挑战中的独特作用。

  第一,为克服困难、应对挑战提供强大精神力量。文化是抚慰精神的“心灵鸡汤”。不但能够契合特殊时期观众的文化心理和审美需求,而且缓解了人们的情绪、慰藉了人们的心灵,扣住了文化消费市场的脉搏。
文化是提振信心的“威风锣鼓”。我们要从昂扬向上的中原文化中汲取应对危机、战胜困难的力量,既看眼前、更看长远,既看挑战、更看机遇,坚定渡过难关、加快发展的信心。文化是破浪前行的“灯塔火炬”。越是困难时候,越需要靠文化打开智慧之门、开启光明之路,引导人们客观地在逆境中发现和培育有利因素,找到应对良策,尽快突破重围。

  第二,为克服困难、应对挑战发挥重要消解作用。从经济社会发展看,文化具有“反经济周期调节性”。在社会动荡、经济困难时,文化往往逆势上扬、蓬勃发展。从文化自身发展特点看,文化具有“抗衰退能力”,文化产品呈现边际收益递增规律,在不消耗或很少消耗物质资源的条件下能实现大规模的经济产出。从文化的功能看,文化具有转移视线的作用。参加文化活动和消费文化产品能够转移人民对困难危机的关注,减轻压力、消除紧张。

  第三,为克服困难、应对挑战生成新的发展机遇。文化为促进合作交流搭建“金桥”,能够把不同地域、不同民族的人们联系起来,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繁荣。文化为提高核心竞争力植入“强芯”,可以通过挖掘中原文化的丰富内涵,向物质生产注入文化元素,提升产品的品牌价值,增强经济发展的竞争力。文化为催生新产品新产业提供“温床”,可以与其他产业相互渗透、相互融合,是新产业产生的重要途径。

  第四,为克服困难、应对挑战营造良好思想环境。文化是凝聚人心、增强合力的“黏合剂”。我们要充分利用中原文化的重要作用,稳住阵脚、克服困难、渡过难关、加快发展。文化是提高修养、提升品质的“催化剂”。我们要以文化建设强化道德的力量,增强社会责任感,使市场主体始终“流淌着道德的血液”。文化是促进和谐、维护稳定的“润滑剂”。我们要充分发挥文化沟通心灵、促进和谐的独特作用,倡导和谐理念、打造和谐文化,用文化的力量来理顺情绪、化解矛盾。——近日,河南省召开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工作座谈会河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光春在讲话中说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