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2009清明节 > 2009清明节最新消息

清明节寄托对亲人、先烈哀思 各地展开祭拜活动

  4月4日,清明节来临,民众凭借手中鲜花可免费参观北京市7处名人故居、纪念馆,追忆先辈。此次可凭鲜花参观的7家名人故居、纪念馆中,既有已列入北京市首批免费开放博物馆目录中的老舍纪念馆和徐悲鸿纪念馆,也有5处尚未“免票”的故居,其中包括李大钊故居、鲁迅博物馆、郭沫若纪念馆、茅盾故居和梅兰芳纪念馆。图为在梅兰芳纪念馆内,民众用手中的菊花祭奠这位京剧表演艺术家。中新社发富田 摄

  中新网4月4日电 4月4日是一年一度的清明节。
从陕西黄帝陵,到四川地震灾区,从首都北京到宝岛台湾,各地民众展开了对先人、对英烈的纪念活动,寄托哀思。

  北京:数万民众瞻仰毛主席遗容

  在北京天安门广场的毛主席纪念堂,在上午八点,就有一万多名群众等候在这里,瞻仰毛主席遗容。截止到中午12点,已经有4万多名群众来到毛主席纪念堂参观。

  在天安门广场,24名少先队员组成的少年先锋岗,护卫着人民英雄纪念碑。他们代表全国1亿多少先队员来到雄伟的人民英雄纪念碑前,表达对革命先烈的崇敬之情。

  陕西:中华儿女公祭中华民族“人文始祖”轩辕黄帝

  4月4日,来自海内外八千多名中华儿女聚集在黄帝陵前,共同祭拜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轩辕黄帝。

  9时50分祭祀大典正式开始,寓意“九五之尊”。现场击鼓34咚,代表了全国34个省、市、自治区、特别行政区;鸣钟9响,象征中华民族传统中的最高礼数。

  来自中央政府各部委和各省、直辖市、自治区的代表,以及台湾同胞、港澳同胞、海外侨胞和陕西省各界的代表,依次在轩辕大殿前向轩辕黄帝敬献花篮。陕西省省长袁纯清恭读了公祭轩辕黄帝祭文。全体公祭人员满怀对黄帝的敬仰,向黄帝像行三鞠躬礼。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铁农、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中国国民党名誉主席连战、陕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乐际、陕西省省长袁纯清、国家各部委、各省市自治区的代表、海外侨胞、港澳同胞、台湾同胞等万人出席公祭典礼。

  另外,台湾当局“中枢遥祭黄帝陵典礼”今天在台北圆山忠烈祠举行,马英九一改过去由“内政部长”代表主祭的惯例,亲自主持遥祭典礼,也成为1949年后,第一位主持遥祭黄帝陵典礼的台湾当局领导人。

   山西:清明节发源地 蒸“子推馍”寄情思

  尽管时代在发展变迁,清明节为纪念春秋时期先贤介子推而设立的节日依然是中国人心中占据着相当位置。民俗学者考证,在中国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与中秋节五个传统节日中,清明(寒食)节是唯一有明确发源地的节日。山西绵山是清明(寒食)节发源地,距今已有两千六百多年。

  在山西许多地方,居民平日习惯食用面食,馒头也成最常见的食品。这几天,“子推馍”又开始摆放在餐桌。农家主妇们找用梳子、剪子、锥子、镊子等,再用红豆、黑豆、花椒子和食用色素,精心捏制出“子推馍”,用旺火蒸出栩栩如生“子推馍”尤如艺术珍品,令人爱不释手。

  山西“子推馍”,农家人又称老馍馍,一个子推馍重约一斤,里面包着鸡蛋或红枣,上面捏制有顶子。顶子四周贴面花。面花是面塑的小馍,形状有燕、虫、蛇、兔或文房四宝。

  在山西一些乡村山村,“子推馍”除了自己食用,还常用来馈赠亲友。母亲要给当年出嫁的女儿送,称为送寒食。村里孩子给自己老师送。人们一起在分享节日的美食。

  “子推馍”加深了人们温馨的亲情和真挚的友情。清明期间,山西农家人以此寄托对先辈的怀念,在外乡人眼中,淳朴的人们将为这个春天又添几分诗意。

  四川:成都不提地震遇难者 映秀等展开万人公祭

  媒体从成都市殡葬协会了解到,定于清明节举行的公祭活动,只针对革命烈士及普通逝者,并不针对5·12地震的遇难者。

  为缅怀该县所有地震遇难者,汶川县今日举行万人公祭活动,活动的主场地就设在震中映秀镇。据悉,映秀大地震遇难者公墓内的清明祭扫活动,10天前已陆续展开,平均每天300人次左右,昨日达到了祭祀高峰,单日500人次进入公墓祭扫。

  在“5.12大地震”遭毁城的四川北川今天在北川县城遗址内举办公祭仪式,四川省、绵阳市及北川官员将率数百北川各部门工作人员,参加公祭。在清明节前夕,北川县连日向民众开放封闭保护的废墟,让百姓祭奠遇难亲人。

   台湾:高速公路壅塞 两岸往来畅通

  在台湾,根据民间习俗扫墓要在中午前,所以高速公路在上午7至8时出现一波赶着出门的车辆,正好遇上各收费站自上午7时起恢复收费,各路段显得较壅塞。

  清明扫墓民众起了大早,交通部高速公路局统计,今天凌晨0至7时车流量达52万辆次,上午7至8时最壅塞,中山高桃园─中坜南下时速不到20公里,北宜高已提前在乌涂管制站单车道管制。

  另外,在两岸直航班机开通后,松山等机场也相当忙碌,很多航班都达到七八成的座率。很多台湾同胞新鲜体验,搭乘航班前往大陆故乡拜祖扫墓,或返乡回台湾拜祭家人。一切虽然忙碌,但井然有序。台湾同胞多了些从容,也可以借这个机会,多和家人团聚。除了时间上,地理上的接近,台胞们也感受到了心理上的接近。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帝 | 梅兰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