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2009清明节 > 2009清明节最新消息

感受和谐 传递亲情--清明节八宝山公墓祭扫见闻

  新华网北京4月4日电(赵超、王文硕)春光明媚,草木吐绿。4日是清明,也是北京市民祭扫出游最为集中的日子。一大早,八宝山人民公墓和革命公墓就开始迎接络绎不绝的祭扫群众。

  记者了解到,为了方便市民,八宝山公墓配备了几十辆轮椅,还有数十位志愿者对行动不方便的人提供一对一的服务。
今年,石景山区还启用了电动小巴,乘地铁前来的市民可以从八宝山地铁站出口直达公墓。马路上,公交车站台上,处处可见公共服务引导员的身影。为了创造良好的祭扫环境,他们都在付出辛劳。

  走进八宝山人民公墓,处处可见人性化的服务。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说,今年清明期间除了继续向市民免费提供饮用水、应急药品、针线包等用品外,还新推出了免费提供描漆和毛笔的服务,市民用完后,将毛笔和装漆的塑料盒送回提供站就可以了。

  文明祭扫已经成为越来越多市民的共识,市民大都选择了鲜花祭扫的方式。在人民公墓门口的鲜花店里,前来买花的市民把这里围得水泄不通,由黄白菊做成的花束最受欢迎。今年,人民公墓禁止焚烧冥币,工作人员特意在现场设置了冥币回收箱,鼓励市民将带来的冥币、香烛等物品放入其中,还可以换取一束绢花,用以祭奠亲人。

  没有了烟尘和纸屑,人们在阳光里,在鲜花的馨香里,表达着对逝去亲人的深深思念。

  走进八宝山革命公墓,苍松翠柏之间,“和谐墓园,传递亲情”的横幅映入眼帘。

  第一墓区中,北京市民赵成荣一家刚刚祭拜完父母双亲。每年清明节,一家五口人都会带着鲜花和祭品到这里来看望老人。今年,赵成荣一岁的孙子也加入进来。赵成荣说:“这算是我们家的第四代了,我们还专门教小家伙如何鞠躬行礼。”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因此这个清明节有了特殊的意义。赵成荣的父亲1938年参加抗日,母亲16岁就参加了妇救会,都曾为新中国的建立立下过功劳。“老人生前经常对我们说,没有共产党,哪有你们的今天?”赵成荣说,“如今生活越来越好,更不能忘了这些老一辈。每年我和爱人都一定要带着孩子来到八宝山,不光是祭拜自己的亲人,也是让年青一代多了解一点革命先烈的精神,铭记那段历史。”

  清明里既要悼念亲人,也要回顾历史,现在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市民自发走进革命公墓缅怀先烈,通过祭扫名人墓的特殊方式,让自己的心灵接受一次洗礼。

  对于市民卞永惠来说,从少年时代开始,共和国开国之初的十大元帅就像天安门一样,成了屹立于他心头的国家象征。清明时节,他来到八宝山,默默走在宁静的墓区,时不时停住脚步,仔细瞻仰革命先烈的碑文。

  卞永惠说:“这里安葬着这么多开国将领、老革命家、老艺术家,他们为国家民族都做出了杰出的贡献。每当看到一些如雷贯耳的名字,我就会像见到自己的偶像一样激动,希望他们可以永远享受这里的宁静。”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成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