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2009清明节 > 2009清明节最新消息

香江漫话:清明时节看香港人的生死教育

  中新社香港四月四日电 题:清明时节看香港人的生死教育

  中新社记者 陈国华

  清明是纪念亲人、追思怀念的日子,在这样的日子里,不由地让人思考起“生”与“死”的命题。

  在香港,就有机构专门从事“生死”的教育,让将逝者坦然从容地面对死亡,让生者平静坚强地送走亲人,并能继续开心而善良地生活。


  香港大学行为健康教研中心两年前在慈善机构的资助下,推动“美善生命计划”,以达到“去者善终,留者善别,能者善生”的目的。

  “去者善终”,就是以培训方式让人对死亡建立正面的认识,以平静的心态对待死亡,并积极为一生学习的“毕业礼”做准备,如留遗嘱、保单、开列出席丧礼的亲友名单、器官捐赠卡等,方便家属处理后事。

  “留者善别”就是劝慰亲友,死亡是生命完满的句号,珍惜与长辈共处的时光,当面对至亲的离去,才能少一份遗憾,多一份珍惜。

  “能者善生”,因为认识到死亡不再害怕,反而能更正面和感恩地面对生命的每一天。而失亲者因为心无遗憾地将亲人尊严、体面地送走,更懂得生命的意义,也会更坚强地生活下去。

  该中心总监陈丽云教授介绍,死亡是生命的一部份。过去,香港普通民众甚少谈论死亡,也从不为死亡作预备。当死亡突然发生,不论是面对自己生命的终结,或挚爱的离去,都会带来不曾想象的压力和痛苦。

  据了解,香港每年有三万七千人死亡,平均每小时便有约五个人和亲友分离。

  陈丽云教授称,协助大众认识死亡、丧亲,以及支持长者、末期或长期病患者和其家人为死亡作好准备,是一个社会高度文明的反映。

  “美善生命计划”从二零零七年起,在香港各社区推动生死教育,目前已为七万名老人及已逝者的家属传递经验,并培训逾一千二百名社工、护士、医生和传道人为丧亲者服务。

  记者电话采访了在该中心接受过培训的逝亲者Jennifer小姐,Jennifer爸爸二十一年前去世。她说,多年来一直未能从失去父亲的伤痛中走出来。二零零八年,她参加了该中心主办的“走过哀伤路”课程,终于解开了心结。

  Jennifer称,她的母亲已经九十岁了,随时可能离开,现在她与姐姐常陪伴在母亲身边,让母亲在有记忆的时候能够体会到家人很疼惜她,以后可以没有内疚与遗憾地欢送母亲。

  在清明节到来时,该中心又展开协助市民的“哀伤处理”工作。该中心最近出版了“怀念您——思亲纪念册”,清明节期间在香港各墓地及二百三十个社会服务单位免费派发。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丽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