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2009清明节 > 2009清明节最新消息

清明:汉旺陵墓前(组图)

  4月1日,绵竹汉旺镇5.12汶川大地震遇难者陵墓主体工程已竣工。据官方公布的数字,汉旺镇在地震中的遇难者近5000人,这些遇难者很大一部分被集体掩埋在汉旺镇青龙村一个叫团灰包的山头,5.12大地震遇难者陵墓就修建在这里。中新社发胥辉 摄
  3月3日获悉,今年5月12日前,汉旺地震工业遗址公园首个项目就要建成,地震工业遗址公园也由此陆续向游人开放。东汽,为龙门山脚下的汉旺小镇书写了近半个世纪的辉煌,在经历了“5·12”汶川大地震后的今天,却不得不以另外一种方式存在于这里--地震工业遗址公园。坐落在汉旺镇的东方汽轮机厂,中国的1/3的发电设备都生产于这里,在汉旺镇上辉煌地走过了40多个年头。有着厚重的工业文化底蕴和工业遗址特征的东汽,汶川大地震中,在汉旺镇的80%的厂房倒塌或受损,1000名工人失踪,初步估算直接经济损失50多个亿,劫难后的东汽大部外迁,遗留下来的工区将以地震工业遗址公园的形式对外开放。
中新社发胥辉 摄

  中新社绵竹四月四日电 题:清明,汉旺陵墓前

  作者 李乾波 魏姝

  漫山梨花。遍地落白。

  抵达汉旺镇青龙村山头已近午时,雨依然静静悄悄地下着,夹杂着白色的洋槐花瓣,纷纷洒洒。淋湿的路人,淋湿的蜿蜒乡村小道,纷飞的花瓣在四月的小雨中浑然一体。

  走过蜿蜒的山路,终于来到了位于汉旺青龙村最大的地震陵墓,数千汉旺遇难者的遗体被埋葬于此。陵墓前,挂着“沉痛哀悼"五·一二"大地震遇难同胞”字样的横幅,一簇簇黄菊在风中摇曳。

  据陵墓工作人员介绍,汉旺镇在大地震中受灾极为严重,据官方统计,汉旺镇共有近五千人在地震中遇难,而在汉旺镇青龙村的这个叫团灰包的山头,很大一部分遇难者遗体就在此被集体掩埋。而今,为了纪念在地震中遇难的同胞,方便生者缅怀,汉旺政府在此修建了这个陵墓。

  午时,陵墓前,前来拜祭的人渐渐多了起来。摆果,洒酒,点香,燃蜡,作揖,跪拜……阴阳相隔的亲人朋友,愿你安息。

  在众多前来祭拜的人中,一对看来年过花甲的夫妻引起记者注意。他们的手中提着一个破旧的蓝色塑料袋,相互搀扶着蹲下拿出塑料袋里的香蜡纸钱。丈夫告诉记者他姓沈,来自汉旺镇清平乡。身旁的妻子早已泪流满面,老沈给妻子递上一张纸巾后,扶她到一旁的石墩上坐下。“你别见怪,自从女儿去了以后,她只要一想就会哭。”顿了会,老沈说:“不过,有时候我们又会想,女儿在天堂应该是希望我们好好地生活下去的,所以,为了她我们一定会好好地生活。”

  除了本地人外,很多外地游人也自发来这儿祭拜。他们表示虽然自己不是四川人,身边也没有亲人因地震去世,但作为中国人,大家的心始终在一起……

  直到下午记者离开时,前来祭拜的人仍然络绎不绝。天空的雨不知不觉间已经停了,温柔的阳光洒在汉旺的土地上,洒在前来悼念人的身上,直到人们心灵的深处。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胥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