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2009清明节 > 2009清明节最新消息

中国驻朝机构工作人员祭扫志愿军烈士墓

  新华网平壤4月4日电

  特写:维护和平是对英烈的最好告慰——记中国驻朝机构工作人员祭扫志愿军烈士墓

  新华社记者张滨阳 高浩荣

  4月4日清明节的早晨,朝鲜首都平壤像往日一样安静肃穆。中国驻朝鲜大使馆和中资机构工作人员代表共40余人,来到坐落在平壤市内牡丹峰麓的中朝友谊塔,向中国人民志愿军先烈默哀致敬。


  中朝友谊塔建于1959年,并于1984年扩建,塔身由1025块花岗岩和大理石砌成,象征中国人民志愿军10月25日赴朝参战。塔的正面“友谊塔”三个朝文镀金大字熠熠闪光,塔座正面镌刻的纪念碑文写道:“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们,你们和我们并肩战斗在这块土地上,打败了共同的敌人。你们留下的不朽业绩,朝中人民用鲜血凝成的国际主义友谊,将在这块繁荣昌盛的土地上永放光辉。”

  中国驻朝鲜大使馆武官处的2位军官将精心制作的花圈小心地安放在塔身正面,中国驻朝鲜大使刘晓明代表大家缓步走上前去整理花圈上的白色缎带,并深深鞠躬。

  中朝友谊塔的塔室内保存着10本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名册,共载有2.27万名烈士的名字。友谊塔室内三面墙上还绘着反映中朝两国人民共同抗击侵略者的壁画,分为入朝参战篇、与朝鲜人民军并肩战斗篇和战后支援建设篇。舍身堵枪眼的黄继光、勇救落水儿童的罗盛教……都栩栩如生地展现在眼前,集中反映了中国人民志愿军大无畏的牺牲精神和用鲜血凝成的中朝友谊。

  “朝鲜人民永远缅怀中国人民志愿军的丰功伟绩,”解说员朝鲜姑娘郑贤美说。

  29岁的郑贤美担任中朝友谊塔专职讲解员已经一年。她说,这一年来,看到很多人来瞻仰友谊塔。她向记者表示:“为了朝中友谊的不断发展,一定要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

  瞻仰完友谊塔后,刘晓明又带领大家祭扫了位于平壤市兄弟山区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墓,向长眠于此的114位烈士敬献了花圈。

  刘晓明深情地说:“无数志愿军烈士为捍卫和平、保卫家园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和平来之不易,我们要倍加珍惜。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努力维护好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是对英烈的最好缅怀。”

  他还表示,在中朝建交60周年的今年,继承中朝友谊,并使之不断巩固和发展,也是对英烈的告慰。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晓明 | 郑贤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