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2009清明节 > 2009清明节最新评论

追思,让生者更坚强--网络再掀汶川地震公祭高潮

  追思,让生者更加坚强――清明节网络再掀汶川大地震公祭高潮

  新华网北京4月4日电(新华社记者璩静、李菲)“这个清明,因为惨烈的大地震,而与往年不太一样。活着的人们,正逐渐走出阴影,收起悲伤。逝者已去,生者坚强。
希望地震灾区群众化解悲伤,增强信心,不屈不挠,重新站起来,重建新家园。”

  4月4日,汶川地震后的第一个清明节。人们在祭奠自己亲人的同时,也没有忘记为在汶川大地震中遇难的同胞们寄去一份哀思,网上再掀祭奠汶川大地震罹难同胞的活动。

  跨越时空的倾诉

  看着网络纪念堂里的照片,泪水不禁浸润了眼眶,来自北川的羌族小伙子钟林点了点鼠标,为在另一个世界的老同学献了一束马蹄莲,这也是该公祭平台自大地震后收到的第279290束网友献花。

  四川汶川大地震在线纪念馆、汶川大地震英雄谱等网站近期日均点击人数超过千人,祭献留言量多达万条;搜狐等几大门户网站也推出了网上纪念专题页面。

  用臂膀护住4个学生的英雄教师谭千秋、救出13位学生后遇难的青年教师袁文婷、抢修光缆时被山体滑坡飞石击中而因公殉职的中国移动员工刘建秋、不下火线带出60张平安纸条光荣殉职的卧龙公安局长王刚……英雄们的事迹在网络公祭平台上“永生”,网友纷纷在纪念馆里留言。

  网上再掀汶川公祭高潮

  第一波大规模的汶川大地震网络公祭活动,出现在2008年5月18日前后,网友们自发为遇难同胞献花,留言悼念遇难者,并勉励家属。

  从今年3月下旬开始,不少网站发起网上调查,开展网络公祭活动。全国各地网友踊跃参加,并发帖留言表示“活着的人要活好,怀着感恩的心,建好家园,才能告慰死者”。此外,不少网友还在自己的博客里抒发情感,平实深情的文字引发其他网友的共鸣。

  一位网友称,“暂时的忘却不能抹去心底最深处的悲恸,流连在这里,我的思绪回到了去年五月……”朵朵小白花满天飞起,逝者的音容笑貌宛在昨天。遇难者家属,在这个以爱和纪念为主题的传统节日里,格外思念离去的亲友。

  3月23日,某论坛发起了“512清明祭文”和“清明征文活动”。网友们用诗歌、散文和亲情故事的形式支持这种超时空倾诉,短短几天内就上传原创清明征文数百篇。

  诗般哀思“寄”往天堂

  “那一刻,似乎倾泻尽了一辈子的悲伤,燃烧掉所有的暴虐、所有的无情,不愿回顾那个时段,那个惨烈的画面,我用我仅有的热量与所有心存大爱的暖阳,拒绝今生那段悲伤,点燃希望,愿死者安息,生者安然……”这首《清明的汶川:拒绝悲伤 点然希望》的诗歌近日在网络广为流传。

  网友傲雪青松写道:清明的风,带着忧伤的哀鸣,微微吹过汶川的断壁残垣;清明的雨,裹着辛酸的哽咽,轻轻洒过汶川的大街小巷;清明的泪,相拥着悲情的风和雨,在汶川人民的心头流淌。

  春草青青,又到清明,无限哀思化作诗般言语。69185人遇难、18498人失踪,一组组数字举世震惊,举国悲痛。如今,一首首原创诗歌寄托了网友对地震受难者的缅怀之情。

  “向在地震中逝去的生命深鞠一躬,就让这祭奠的一刻化作漂在水上的一盏灯,载着生者的寄托,慢慢地从情感中溜走、溜走,一盏灯,擎起死者的灵魂,祈祷,祈祷。”正如一位网友写道。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