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2009清明节 > 2009清明节最新消息

特写:巍巍祖陵 悠悠我心(组图)

  4月4日上午,己丑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在陕西黄陵桥山轩辕殿前广场举行。图为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夫妇(前排左三、四)在公祭黄帝典礼上。中新社发冽玮 摄
  4月4日上午9时50分,公祭黄帝典礼正式开始,在古乐声中,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夫妇向黄帝敬献花篮。 中新社发 冽玮摄

  中新社西安四月四日电 题:巍巍祖陵 悠悠我心

  中新社记者 冽玮

  “慎终追远 寻根祭祖”是每一个炎黄子孙固有的传统情结。

  “我是第一次来陕祭拜中华民族的始祖黄帝,能够代表海外侨胞向轩辕黄帝敬献花蓝,感到非常荣幸。”中国国民党著名将领张治中的女儿、从美国洛杉矶专程前来陕西祭祖的清华北美教育基金会会长张素久女士如是说。


  连续五次参加清明公祭轩辕黄帝的台湾中华职业医学基金会董事长郑隆炎则表示,他祖籍陕西合阳,今年已八十七岁,在有生之年,他还会继续回到陕西桥山黄帝陵拜谒始祖,因为这里是所有华夏子孙的源脉。陪护在侧的郑文鼐是郑隆炎先生的幼子,他告诉记者,郑家一直遵守着严格的中国传统文化教育,母亲柯芳美是著名画家,更是把敬祖、尊师、重道等理念,一一灌输给每个孩子。她根据台湾故宫博物院珍藏的黄帝画像,一九九一年创作的黄帝人物像,如今被镌刻于青石,藏入黄帝陵轩辕庙的碑林中。郑家无分妇孺老幼,都知道中华民族的根在陕西黄帝陵,沮水之畔、桥山之巅。

  有这样想法的海外华人,不在少数。澳大利亚海外联谊会会长张俊明先生,从二00二年起,不辞劳苦,万里迢迢,辗转赶来陕西参加一年一度的清明公祭典礼。为的是欣逢盛世,祈祝黄帝盛德如祥云化雨,福佑华夏子孙。

  自汉唐以来,祭祖仪式就在黄帝陵举行,经过历史的积淀,已经成为一个象征符号,具有非凡的意义。最新统计资料显示,自一九九二年以来,海内外炎黄子孙为整修和保护黄帝陵捐赠一亿多元人民币。前往黄帝陵祭祖和观光者由整修前的每年数万人次上升至近年来五六十万人次。许多人通过黄帝祭祖活动,增强了民族自豪感,加深了认同感。也印证了一句老话“血浓于水”。

  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与夫人,中国国民党副主席林丰正以及两百多名台湾同胞参加了公祭典礼。台湾著名医学专家杨思标老人须发如银,耳聪目明,走在人头攒动的公祭黄帝的潮流中,透出一种儒雅风范。他的助手骄傲地告诉记者,这是杨老先生第一次来拜谒黄帝陵,以其九十岁的高龄,令他成为在己丑年清明祭祖的“亮点”之一。杨先生则称,他祖籍福建,虽然祖辈落户台湾已久,但父母一直谆谆教导他,中华民族的根在陕西黄帝陵。他还把自己创办的台湾养生保健协会,用唐朝的“药王”陕西人孙思邈作为标志。

  在祭祖队列中,打着“台湾祭祖团”、“海外侨胞团”、“港澳同胞团”旗帜的阵容十分抢眼,吸引了大批新闻记者围追堵截。许多海外侨胞表示,亲临黄帝陵公祭现场,感受到的不仅是血浓于水的亲情,还有中华民族厚重的凝聚力。希望始祖几千年来传给我们的身份、血统和文化能够继续被传承下去,并发扬光大。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