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2009清明节 > 2009清明节最新消息

400万青少年清明网上祭英烈传承民族魂

  “虽然都说80后是享乐的一代,其实我们也有对前辈们的尊敬,他们为了祖国的复兴,抛头颅,洒热血。每当看到或听到他们的事迹,我总会涌起热泪。”在中国青年网“网上祭英烈,共铸中华魂”的清明公祭活动专题网站()上,大学生董云龙这样表达着清明的哀思。


  献花、祭酒、上香、点烛、献挽联、植纪念树,这些前辈们只能在墓地前进行的活动,现在被搬到了网上。一台装着无线宽带网络的电脑,或者是一部手机,就可以参与到清明网上公祭活动中。

  像董云龙这样通过网络对革命英烈表达追念之情的网民不在少数。中国青年网在线调查结果显示,在该网推出网上公祭不到一个星期的时间里,就吸引了超过400万名青少年网民参加。从4月1日到4日,在中国青年网清明公祭专题中留言献花的青少年网友就达到130,056人次。

  4月3日上午,宁波汽车南站候车厅内,“缅怀革命先烈、倡导网上祭奠”活动开展了。五台电脑、天翼3G无线宽带网络, 方便了广大市民及旅客登录祭奠活动专题网站,中国青年网第八届“网上祭英烈 共铸中华魂”清明网上公祭活动页面被打开短短几个小时,参与活动的市民及过往旅客就超过了五六百位。大家围在电脑屏幕前,等待着为烈士献上一束花或者送上一副挽联。即使一些赶车的旅客,也会挤出几分钟时间来观看一下,还会拜托工作人员替自己写几个字,抒发对革命先烈的崇敬和哀思。

  “清明如风,遥寄无尽的思念。无论是顺风,逆风,我们都活在风中。让思念永恒,让怀念无期。两个世界,佳节倍思亲。爱,不曾离开,一直活在我们心中!”手机尾号6299的用户发来了这样的短信。

  在中国青年网有关此活动的调查中,截止4月4日15:00,已有17879人参加调查,其中个人参加“网上祭英烈”活动进行祭奠的占39.72%,34.77%的网民选择参加学校组织的集体祭奠活动。在这些网友中,青少年群体也不仅仅局限于大学生人群,中小学生的参与热情也很高,而且不仅仅以个人名义参加,各地青少年还在学校、团委的组织下,通过组织各种形式的主题活动,利用网络平台文明祭奠、共同缅怀先烈。

  “老师告诉我这种方式后,我就迫不及待的进到中国青年网来参与公祭活动。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来缅怀先烈们,我会向他们学习,为我们祖国的强大而努力学习。”陕西宝鸡眉县第五村中学生赵阳激动地说。

  4月4日上午,北京巨人学校的作文课上,网上祭英烈活动丰富了同学们的课堂内容。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七师一二四团中学德育主任王勇说:“组织学生在网上进行对革命先烈、汶川地震中受难群众和亲人们的祭奠,通过此次活动,增强了学生对清明节的认识,激发同学们热爱祖国的感情。”

  负责少先队工作的徐老师告诉记者,今年正逢建国60周年,借这个活动对孩子们开展感知教育,网络上的历史资料和照片,一个个英烈形象跃然屏幕,让孩子了解了那段历史,知道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中学生王俊峰说:“通过网络为英雄们献花,点烛火,在留言簿上还可以和英雄们说说悄悄话。”

  徐州鼓楼区文教体局向全区近两万名中小学生发起“网上祭英烈,共铸中华魂”清明网上公祭活动的倡议,4月2日,在民主路小学微机室内,一台电脑前围着数十名小学生,等待着通过网络向英烈们献花。

  枣庄市中区联兴学校微机室内,同学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参与着网上祭奠活动,此外,学校还号召同学们将这种方式带进家中,与家长一起参与。

  滕州市第二实验小学将网上祭英烈活动列为3月30日至4月3日微机课的主要内容。

  鲜花、哀乐、挽联,教室大屏幕上的人民英雄纪念碑,加上天津和平区新华路小学少先队员们手中的蜡烛,“网上祭英烈”活动在他们心中不再虚拟,变得真切而特别。尽管没有亲自去墓地,但是清明的意味依然很浓。

  据悉,这项活动由团中央宣传部、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中国青少年网络协会主办,中国青年网联合中国共青团网、“民族魂”、“血铸中华”等网站共同发起,旨在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和五四运动90周年,引导广大青少年铭记党领导人民走过的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努力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贡献力量。(实习生马慧娟记者 张三明) (来源:中国青年网)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董云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