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名画《清明上河图》中汴河虹桥等图景现开封

  4月4日,“中国开封2009清明文化节主题活动”在河南省开封市清明上河园拉开序幕。长30.27米、高1.53米的大型浮雕《清明上河图》正式向游人开放、并举办《清明上河图》汴河虹桥情景再现、清明诗词书法展、“寒食节”清明节特色食品展、民俗手工艺和旅游纪念商品展、清明文化邮品展销等活动,以及清明节“皇帝”踏青巡游、蹴鞠表演赛、马球表演、斗鸡表演、秋千表演、抖空竹表演、风筝展演、唢呐表演、民俗绝活表演等形式多样的表演活动。中新社发凯枫 摄
中新社发 凯枫 摄

  中新社开封四月四日电 (记者李志全)中国传世名画《清明上河图》中汴河虹桥、汴河漕运繁荣景象今日再现古都河南开封,令前来踏青、参观的游客惊叹叫绝。

  由北宋画家张择端绘制的《清明上河图》,生动地记录了中国十二世纪北宋都城东京(开封)城市生活的面貌,成为中国乃至世界绘画史上一幅杰作。

  四日上午,在以《清明上河图》为蓝本的宋文化主题公园—开封清明上河园,盘鼓队敲鼓呐喊,船公齐声喊号,《清明上河图》中汴河虹桥从画中“走”了出来。
但见身着宋服的人物来来往往,神情各异,有的牵着牲畜、有的划着船只、还有的抬着轿子……汴河虹桥两岸车水马龙、熙熙攘攘、商贾云集,再现北宋都城东京清明时节的繁荣景象。

  清明节是中国人祭奠祖先、缅怀先贤的节日。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开封市委、市政府等主办的“中国开封二00九清明文化节”当天在开封举行,“汴河虹桥情景再现”是三十二项特色活动之一。

  记者看到,由于清明节放假,清明上河园内今天聚集众多游客,他们边看边不停地拿出手中的手机、相机拍照,生怕错过这一瞬间。在汴河虹桥两岸,有卖茶水小铺,有看相算命先生。许多游客凭着桥侧的栏杆,观看河中往来的船只。

  在大桥中间的人行道上,有挑担赶路的,有驾牛车送货的,还有着宋服的演员进行“吐火”表演等,许多游客笑称“自己穿越时空来到了北宋”。

  “开封不愧是一个古老的城市,文化非常的厚重。”专程从杭州赶来参观的杨姓游客说,《清明上河图》描绘的是汴京开封清明时节的繁荣景象。通过今天的情景再现,我们更一步加深了对古都开封的了解,“演出太棒了,很有创意”。

  据清明上河园景区工作人员介绍,汴河是当时北宋漕运枢纽,而虹桥则是水陆交通会合点。他们希望通过这种演出的方式,激发更多地游客前来远足踏青、亲近自然、拥抱春天。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