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2009清明节 > 2009清明节最新消息

河南开封市被命名为“中国清明文化传承基地”

  新华网郑州4月4日电(记者魏莘)4日,河南开封市被中国民协正式命名为“中国清明文化传承基地”。

  开封是七朝古都,是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清明文化在开封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特别是北宋时期形成了清明文化的一座高峰。
一幅《清明上河图》,尽显大宋故都清明时节的盛世繁华。随着社会的发展与进步,清明文化在开封不仅得到了很好的传承,而且有了新的发展和创新。

  4日上午,以“传承文明,拥抱春天”为主题的开封2009清明文化节,同时在开封拉开帷幕,32项特色清明节民俗文化活动,集中展示了清明文化的博大精深。文化节开幕式现场,精美的大宋汴绣,悠扬的唢呐,各具特色的地方小吃,令人称奇的民间绝活……丰富多彩的清明民俗活动汇聚一堂,吸引了来自各地的游客。清明节皇帝踏青巡游表演、马球表演赛、《清明上河图》汴河虹桥情景再现等,更使人们仿佛置身古代,加深了人们对清明文化的认识。

  开封市市长周以忠说:“我们主要的目的是想进一步弘扬中国的传统文化,因为清明文化在我们传统文化里边占有重要的部分。一方面它是缅怀先烈,追忆先人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形式,另外一方面就是拥抱春天,珍惜生命,回归自然的一个非常重要的节日。”

  开封市文化资源丰富,基础性文化资源广泛,城市格局悠久,古城风貌浓郁,北方水城独特,具有诸多特色鲜明的文化要素。开封历代的文物遗存众多,在2752年的城市建城史中,留下了一万多处珍贵的文物遗存、遗址,现已有13处被列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38处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