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2009清明节 > 2009清明节最新消息

大连清明节36万人上山扫墓 走路比开车走得快

  清明节36万人上山扫墓

  和去年相比,清明节当天减少了4万人

  清明节扫墓高峰昨日平稳度过,根据大连市民政局设立的22个扫墓观察点统计,4月4日一天,共有36万人奔赴公墓、殡仪馆和骨灰堂祭祀先人,而出行车辆也达到5.4万辆。

  大连各有关部门建议市民“错峰祭祀”初见成果,尽管所有墓区还是人满为患,但已经比去年清明节当天减少了整整4万人。

  脚比车子走得快

  “我已经在这里等了1个多小时了,还是纹丝未动。”昨日上午8点10分左右,市民王先生一家四口坐在私家车里,正在等待上山。王先生的车子停在坡上,上不去也下不来。“真后悔没把车停在山下。

  与王先生相反,高美英一家三口在8时30分左右已经从山上步行扫墓完毕,她说,从山下到山上往返步行也就一个小时左右的时间,天气很好,就当郊游了。“看来我们把车停在山下是明智的。”

  由于拥堵,有的人已经将车弃在山坡上,步行扫墓去了,由此更加剧了车辆的堵塞。到昨日8时左右,墓园的停车场已经饱和,交警开始限制车辆进入。

  记者了解到,龙山纪念园、大连市殡仪馆、中山纪念园等墓区同样面临这样的问题。

  墓区闻不到烧纸味

  如今,给先人墓上献一束花已经成为了主流,几乎所有前来扫墓的人都带着鲜花。与往年相比,越来越多的群众摒弃了传统祭祀方式,一束鲜花、一杯清酒、一束香,静静追思逝者。在推广文明祭祀方面,大连市慈善总会义工分会组织义工开展了“文明祭扫、平安清明”活动,宣传文明祭祀。

  在现场,义工们打出了“文明新风尚、鲜花送故人”、“文明祭祀、从我做起”的条幅,在龙山纪念园,义工义卖鲜花,准备把收入捐赠给慈善总会。

  龙山纪念园改进了烧纸区的设备,采用新技术统一处理烧纸产生的烟和灰以保证冷环境的清洁。一些市民表示,第一次在清明的墓园没有闻到烟熏火燎的味道。

  上午下午天壤之别

  下午2时,孙先生一家才驾车来到乔山墓园。与上午相比,下午的祭扫人数骤减,孙先生一家顺利来到山上。“我们已经预料到上午扫墓的人会很多,所以选择在下午,既能扫墓,又能悠闲地踏青。”

  有关人士认为,大连人扫墓有“赶早不赶晚”之说,即扫墓要在清明节当天的上午,因此下午和今明两天的人数会比较少。该人士估计,今明两天扫墓人数每天不会超过万人,因此选择这两天上山应该是明智的。

  到昨日下午4时,大连市22个扫墓观测点统计的人数为36万人,比去年同期减少了4万人。有关人士认为,这是前期大量宣传“错峰祭祀”的结果。

   首席记者辛敏娟

(责任编辑:李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先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