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西长安街十年来首次大修 交通未受影响(图)

新华门前的西长安街。郭天力/摄

国家大剧院附近的两个井盖周围已经被轧坏。郭天力/摄

子夜时分,建筑工人在工作。

  本报驻京记者 郭天力 程福俊

  全长近百里,有“神州第一街”之称的北京长安街近日迎来十年来首次大修。

  说长安街为“神州第一街”,并不在于它的长,而在于这条街的南北两侧聚集了众多的国家机构和历史文物,是我们国家政治的总枢纽,见证了众多历史大事件,成为我国的街道样板。此番长安街大修,既是这条道路到了大修年限的题中应有之意,也是为了迎60周年国庆庆典。

  据悉,长安街大修工程西起北京石景山区首钢东门、东到北京四惠桥,全长26.7公里,4个月的大修工程全部在夜间进行。
相信在国庆到来前,北京的长安街将以更加雄伟的姿态横贯北京城,成为这个城市的“金腰带”。

  历史:曾经的天街,而今的中华大道

  长安街驰名中外,有“神州第一街”之称。

  长安街修建于明代,是兴建北京紫禁城、皇城和内外城时最主要的道路。据有关资料记载,明朝永乐四年至十八年(1406-1420),它与皇城同时建造,是明代兴建北京城总体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距今有600年的历史。长安街,其名取自盛唐时代的大都城———“长安”,含长治久安之意。

  明清之时,长安街仅长七、八里,有十里长街之称。当年从长安左门至东单牌楼,名为东长安街;从长安右门至西单牌楼,称西长安街。1940年,内城城墙东西两侧的建国门与复兴门被拆开后,成为近代长安街的雏形。长安左门与长安右门曾是矗立在天安门前东西“横街”上的两座“三座门”。新中国成立后人流大增,对来往车辆和行人不太方便,每年都在此处发生数百起车与车相撞或车与人相撞的交通事故。于是在1952年前后,长安左门与长安右门这两座“三座门”被拆除。之后,随着北京成为全国的政治文化中心,长安街作为体现首都政治、文化和外交功能的中华大道焕发出了勃勃生机。

  严格意义上所指的长安街,是指东起建国门,西至复兴门,全长13.4里这一段路。近几年来,随着国家对长安街不断地进行分段改建,长安街的东西两端逐步向外延伸。即,长安街的延长线,西从公主坟向西又延伸至首钢东门,东从大北窑向东又延伸至通州运河广场,总长度达94里,亦称百里长街,也被称为“神州第一街”。

  拆迁:按市场价补偿开北京先河

  如果不是媒体报道,即便是每天正常出行的人也有不少人看不出北京主干道长安街正在大修。和悄无声息到来的春天一样,长安街大修也是悄悄地进行。

  工程在3月20日晚上11点启动的。但早在3月6日,长安街即将拓宽大修的消息就在北京音乐厅一带的胡同里已经传开了。这天,一份《关于西长安街(新华门段)道路拓宽及特殊用地项目住宅房屋拆迁评估价款中标准房地产价格和标准重置价的公示》贴在了临街的墙壁上。公告内容显示,根据标准房地产价格采用市场化比较法评估确定,新华门附近的房屋标准房地产价格为25095元每平方米,再根据2003年的《北京市房屋重置成新价评估技术标准》,标准重置价为1475元每平方米。

  新华门附近为什么要拆迁呢?北京市规划委有关人士介绍,西长安街部分路段需要改造拓宽并不是临时规划。长安街沿线车辆交通条件进一步放宽以后,被允许进入长安街上行驶的车辆迅速增加,交通拥堵的情况明显加剧。尤其是在西单至新华门这一路段,目前的道路情况是双向六车道,对于长安街沿线来说属于“卡脖子”的路段,这一地段的拓宽和改造已迫在眉睫。据记者了解,长安街从中山公园至西单路段,至今还保存着不少老旧平房,这些平房主要集中在长安街路南的北京音乐厅、长安邮局附近。这些破旧的平房和对面现代化的西单图书大厦、民航西单大厦以及古朴典雅的新华门、巍峨壮丽的天安门城楼形成巨大的反差,和并排在一起的“巨蛋”———国家大剧院的建筑风格更是格格不入。而恰恰是这些破旧的平房,让宽敞平坦的长安街到了这一路段就卡住了脖子。

  这段“卡脖路”附近居民看到公示,将两者价格相加,每平米补偿还不到两万七,有居民对补偿办法不满意。记者采访时,一位被拆迁户表示:“挨着中南海,连三万也不到,这肯定办不到。更何况,现在都2009年了,而有关部门的标准重置价却按2003年的标准,这也说不过去。”最终,政府公布的补偿价格为30706元。这一价格高于周边地价。因为各家房屋装修等情况不同,而略有差别。

  为了鼓励片内居民早日腾退房屋,拆迁指挥部还对提前搬家的居民给与真金白银的奖励。据介绍,在4月6日前搬迁的,可以在拆迁补偿之外,再给提前搬家费2.5万元,重点工程配合奖励费5万元。但过了4月6日再搬的就不能享受这一政策。

  按市场机制补偿被拆迁户,也是北京首次,当地媒体一片叫好声。一个正在房子里挥锤砸墙的工人对记者说,我们干活的是跟不会说话的打交道,负责拆迁的是和会说话的打交道,后一个估计会更复杂,毕竟众口难调。居民接受补偿搬迁,这是长安街大修的一大难点,万里长征走出了第一步。

  据介绍,北京政府已经组织好“两限”房源,保证片内一些住房苦难户领到补偿款后可无缝对接。

  大修:城市照常运转

  长安街在1998年左右分段进行过大修,目前运行已超过10年,经勘测,到了道路大修年限。局部路面已经开裂,检查井、雨水口等周围破损严重,雨季时路面易积水,人行道铺装也已老化褪色、破损破裂。建国门桥的桥面及防水层破损严重,桥梁存在纵缝,影响到行车安全。此外,由于目前长安街行车道数目不统一,有的地方八车道,有的地方九车道。在北京乘坐728路公交车,这是北京唯一一条横贯百里长安街的公交车线路,坐在公交车上可以感受到时而宽,时而窄的长安街。

  为此,北京市规划部门早已做出规划,大修长安街,使长安街核心区保证十车道通行。长安街是北京交通最为繁忙的道路,是城市大动脉。它的大修,必将牵涉城市的方方面面,施工方不得不权衡各方面利益,既能保证工期,又能最大限度地减少扰民。

  据北京市交通委介绍,长安街大修工程主要集中在夜间进行,白天交通不受影响。每天晚上23点到凌晨5点,在城市还沉浸在睡眠中时,城建职工奋战正酣。综合整治的重点以路面大修为主,将对从礼士路至四惠立交桥约12公里路段进行主、辅路翻新大修,全面加铺新型沥青混凝土。施工过程中,将对长安街道路进行路面病害处理、铣刨、加铺,更换路缘石、人行道路面砖、树池边框,并完善无障碍设施,商业部门前通道、府右街路口通道、石碑胡同路口通道三座过街通道将延长,并新做人行通道出入口。同时,对局部道路进行拓宽,对天安门广场范围破损的石板道路面进行局部更换。

  伴随此次道路大修,将同步进行交通工程、绿化整治和公交优化,并对建国门立交桥进行桥面翻新和结构加固,对沿线多处地下通道出入口进行延长调整,实现长安街复兴门至建国门路段五上五下双向十车道的规划,还将对察院胡同到国家大剧院段的南侧主路进行拓宽,缓解局部地区车流不畅的现象,整体提升道路通行能力。

  此外,由于长安街地处首都中心地区,环境保护和文明施工要求较高,本次施工也将积极主动地与环保部门配合,高质量地做好环保工作,下大力气做好防尘、降噪等工作,最大限度减少对周边环境的影响。

  受季节气候条件的影响,长安街大修工程将按照“先辅路后主路,先北侧后南侧”的顺序进行施工。主辅路施工均以路口为段落分界,辅路及步道施工时均应占用同一侧辅路,将交通导入主路,主路不安排施工,待全线辅路及步道工程全部完成后,开放辅路后再封闭一侧主路进行施工。在桥梁施工方面,将按照先下部结构加固后桥面翻新的原则,使桥面翻新与主路底层同步完成。

  正因为此,即便是大修如此重要的一条道路,北京并没有经历修路的阵痛。长安街的变化在悄悄地进行,在那些翠绿的围挡背后,在那些无名的城市建设者手中。  (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天力 | 安右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