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奥巴马在北约峰会上未能说服盟国向阿富汗增兵

  美国总统奥巴马没能说服盟国向阿富汗增派兵力

  北约峰会落幕 欢笑难掩失意

  本报驻欧盟记者 张兴慧

  4月3日至4日这两天,天公作美,法国斯特拉斯堡和德国凯尔的天气不错。虽说不上晴空万里,但也算得上气候宜人。

北约28国的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在大地复苏的春天聚集在这里,欢迎阿尔巴尼亚和克罗地亚成为新成员国,欢迎法国重新完全回归北约怀抱,欢迎奥巴马第一次在北约“亮相”……

  除了这些皆大欢喜的议题外,北约的领导人还必须共同面对修复美欧关系、应对阿富汗战争以及挑选新的北约秘书长等严肃问题。应该说,这些问题都是重大而严肃的。可从实际情况来看,与会领导人个个都显得轻松欢快,就好像是参加一个新朋老友聚会的“大派对”。他们先于3日晚在德国饱餐了丰盛的美食,4日一早又一起步行通过莱茵河上的欧罗巴桥,从德国的凯尔来到法国斯特拉斯堡。峰会组织者说,这样的“步行过桥仪式”具有很高的象征意义,表示欧洲的“和平与统一”。因为在过去数百年的历史中,德法交战无数,斯特拉斯堡也曾数度易手,为两国交替统治。

  在所有与会领导中,奥巴马显然是他们中的“明星”。一向在言辞上“藐视”美国的欧洲民众,通过密集报道的电视镜头,目睹了他们的领导人是如何争相向奥巴马大献“殷勤”的。

  奥巴马:要修复美欧关系

  3日下午,参加完伦敦G20峰会的奥巴马,一到斯特拉斯堡便参加了由法国和德国青年学生参加的“青年论坛”。他在讲话中说,他的首次欧洲之行是为了修复美欧关系。

  奥巴马承认,美欧关系在过去几年迷失了方向。欧洲对美国批评太多,而美国也没有认识到欧洲可以在许多领域发挥领导作用。“这个星期我到欧洲来,是想恢复我们的伙伴关系。在这种关系中,美国应该仔细倾听我们的朋友和盟友的意见,并向他们学习,而我们的朋友和盟友和我们应分担责任。”奥巴马说。

  奥巴马认为,美国正在改变,但单单美国改变是不够的,欧洲也应该改变。他说,美欧关系固然受到伊拉克战争的影响,但欧洲应该认识到,美欧双方当前仍面临“基地”组织的威胁。反恐、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气候变化、经济危机等均需要美欧乃至全世界携手合作。

  奥巴马说:“即使现在冷战已经结束,核武器扩散或盗窃核材料都可能导致地球上任何一个城市的毁灭。”

  拉斯姆森终成北约新秘书长

  到2009年夏季,现任北约秘书长夏侯雅伯的任期将到期。因此,北约内部一直在为物色一名新秘书长而努力。最近,美国和德英法等欧洲大国一致支持丹麦首相安德斯·拉斯姆森担任北约秘书长这一职位。

  按照北约惯例,其秘书长一职历来由欧洲国家的代表担任。经过多轮讨论,拉斯姆森的呼声最高,因为他来自一个欧洲小国,大国之间比较容易平衡意见。但土耳其却一直反对这项任命。其原因主要是,2005年,一份丹麦报纸刊登了一幅有关穆斯林先知默罕默德的有争议漫画。在处理这件事情时,拉斯姆森在表示尊重言论自由的情况下拒绝制裁该报。他的做法引起全球许多穆斯林的愤怒。

  目前,丹麦在阿富汗驻扎着大约700名士兵,而阵亡者已达20多人。按丹麦这样一个小国的居民人口比例来计算,在阿富汗死亡的丹麦士兵比例最高。

  尽管如此,北约的议事规则为“协商一致原则”,只要一国说“不”,该事项就无法实施。到会议最后,土耳其终于松口,拉斯姆森有惊无险坐上了北约秘书长的宝座。

  奥巴马“最大的心愿落空”

  奥巴马此次参加北约峰会,最希望达到的目的就是劝说盟国增兵阿富汗。他到达斯特拉斯堡后,一直公开敦促北约盟友支持美国针对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的新战略,为在该地区消灭恐怖主义出力。

  奥巴马在会见法国总统萨科齐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这场反恐战争已持续了很长时间,盟友也已作出了很大贡献,他对此表示理解。但他希望欧洲盟国同美国一道将这场反恐战争继续进行下去,以铲除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的恐怖主义势力。

  奥巴马说,欧洲与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相距更近,“基地”组织在欧洲发动严重恐怖袭击的可能性大于在美国发动的可能性,反恐不只是美国的使命,也是北约和国际社会的使命。

  2001年美国发动阿富汗战争推翻塔利班政权。同年12月,在联合国安理会授权下,以北约领导的、来自35个国家的约6500名士兵组成国际安全部队进驻阿富汗。目前,北约领导的驻阿富汗安全援助部队达3万多人,美国驻阿部队达3.4万人。随着阿富汗安全局势的日益恶化,美国开始考虑调整在阿富汗的战略。奥巴马总统今年1月上台后随即表示,新政府将全面评估阿富汗局势,以便制定一项针对整个阿富汗及周边地区的比较全面的战略。

  3月27日,奥巴马宣布了这项新战略。根据这项战略,除向阿富汗增加1.7万人的作战部队外,美国还会在春季结束前再向阿增派大约4000名军人,以便将军事行动重点转向训练阿安全部队和扩大阿军队方面。

  奥巴马在这次北约峰会上强力推介他的新战略。法国和德国等国对这一战略总体上是支持的。但它们却反对向阿富汗增派兵力,从而使奥巴马“最大的心愿落空”。有分析人士就此指出,如果在阿富汗问题上不能取得实质性突破,美欧关系的改善还需要一定的时日。

  本报斯特拉斯堡4月4日电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拉斯 | 凯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