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2009清明节 > 2009清明节最新消息

广东佛山三水大塘拍卖祭祀品 百元物品卖3000

文/图记者杨波

  在佛山三水大塘,林姓家族每年祭祀结束后,都会有8套祭品用来竞拍,每套有一个铝制酒壶、一个瓷器茶壶、一盆斋菜、两瓶米酒、一包大米、一份烧猪和一只烤鸭。

  这样一套祭品大约需要100元左右,但由于祭奠过祖先,意义上有所不同,价格也就水涨船高了。

  过江祭祖、沙滩聚餐、餐后竞拍等清明节特色拜祭仪式,是三水大塘水上人家流传百年的传统习俗。在这里,百艘船只靠江而立;千余村民江河沙滩中集体聚餐;含有意头的一套祭品最后拍下3380元的天价。


  昨日是清明节,记者现场在北江河畔见证了这样极具特色的清明传统习俗。

  300渔民乘船过江祭先祖

  昨天下午4时许,记者在现场看到,300多名三水大塘的渔民聚集在北江边。此后,村民登上已等候在北江边的大船,乘船过江前往江河对面的大坑山墓群,那里就是林姓家族祖先墓穴之处。祭拜持续40分钟左右结束,随后村民乘船过江返回。

  而在北江大塘河段的沙滩上,已有数十桌摆好的酒桌。村民说,林姓家族祭奠祖先的后期环节将在这里举行,这是流传百年的清明节特有习俗。

  就在村民举杯畅饮时,56岁的村民林阿姨神秘地告诉记者,聚餐结束后的酒壶等用具将进行竞拍,这些看似廉价的酒壶到时候可值钱了!

  每年都对祭品高价竞拍

  昨晚6时30分许,聚餐接近尾声,在300多名林姓村民持续的吆喝声中开始了当地习俗的另一个环节——竞拍。

  每年都有8套拍卖祭品被摆上前台,每套有一个铝制酒壶、一个瓷器茶壶、一盆斋菜、两瓶米酒、一包大米、一份烧猪和一只烤鸭。村民说,这样一套祭品约需100元出头,但由于祭奠过祖先,意义上有所不同,价格也就水涨船高了。

  昨晚6时40分左右,一名男青年最后以3380元拍得第一套祭品,此后,其余七套相继以千元以上价格成功拍出。

  中标男青年告诉记者,之所以愿意以高价拍得一套百元左右的祭品,是因为这些祭品含有祖先庇佑的意头。

  “今年的竞拍价格是最高的!”现场一位老者告诉记者,以往每年的竞拍大概都是千元出头,今年能够拍出3000元以上,说明村民富了。

  他表示,当天所拍卖的钱将用于明年清明节祭祀时开支,村民将集体选举出6位家族中年迈的老者共同管理开支。

  坚持这样的传统引争议

  记者了解到,大塘历来都有清明过江祭祖、沙滩聚餐、餐后竞拍等鲜有特色的风俗习惯,至今已有百年历史。但这一习俗从3年前开始引起争议。

  据介绍,数年前一直热衷这一仪式的其他姓氏家族开始慢慢转变,除了过江拜祭以外,有的家族将沙滩聚餐和竞拍祭品全部搬进了酒楼中,目前坚持下来的只有大塘水上渔民林姓家族。

  村民的争议

  正方:

  仪式是一种传统文化应当保留

  60岁高龄的林耀新老人表示,村民的经济条件越来越好之后,大家开始觉得这些仪式太繁琐。于是近年来就有村民开始在酒楼直接包房吃饭,竞拍也就流于形式了。

  “这样的传统还是应该坚持下去的!”老人林德友表示,传统习俗尽管显得有些繁琐,但这也是当地村民的一种传统文化,不应该因为社会的进步而遗失。

  反方:

  传统习俗需随社会进步更新

  在昨日竞拍现场,全场仅有少数青年男丁参加。老人们不无遗憾地表示,年轻人都觉得大家到酒楼摆上两桌就是,不用这样麻烦到沙滩上冒着零星小雨来吃饭。

  对于古老的传统仪式,现场一名男青年告诉记者,几年前就有村民提出将仪式搬进酒楼,原因是沙滩聚餐由于是在北江河畔进行,以前经常涨潮,江水上涨后导致提早布置好的宴席无法进行。此外,清明节一贯雨水较多,这样大型的聚餐常常因遮雨而犯难,造成诸多不便。

  采访中,多名青年均表示,传统习俗虽说要传承,不过也应该随着社会的进步而更新。不过,不少青年也承认,这样的仪式确实更加有意义一些。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