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警察与歹徒搏斗身中3刀后追出44米遇害

  本报记者 田文生

  这是一个普通的生命:个头不高,身材偏瘦,但穿上警服,就虎虎生风。

  虽然普通,他却用热血谱写了壮丽的人生:下班路遇刺伤4人的持刀歹徒,他赤手空拳扑上去,搏斗中被刺3刀,仍咬牙穷追歹徒44米,直至淌尽最后一滴血。

  这是一个短暂的人生:有近10年警龄的他,今年刚满30岁。从乡镇派出所到社区派出所。无论在哪,辖区群众都说,他就像家人一样,谁有困难都帮上一把。

  这个名叫周鑫的民警,用生命铸就了“人民卫士”的光辉形象。他“上路”那天,从追悼会现场到殡仪馆,重庆市涪陵区10万余人夹道相送,有人捧着他的遗像长跪不起,有人身披挽联掩面而泣。送葬车队用了1个多小时,才走完短短的7公里路程。

  44米血路见证当代警察的担当

  2009年2月20日,30岁的重庆市涪陵区敦仁派出所内勤民警周鑫加完班后,换上便装准备回家。

  他打开出租车门,刚踏进一只脚,突然听见有人高喊:“逮到!逮到杀人犯!”一名男子慌不择路地跑过来,右手提着的长长猎刀在路灯照射下闪着寒光。

  有情况!赤手空拳的周鑫立刻下车:“站住!我是警察,把刀放下!”冲上前用力拉住已跑到前面去的高个子。

  路边监控录像记录下这一切,此刻是20时01分。

  持刀人用力摔开了身高比他矮13厘米、体重轻10公斤的周鑫,企图跑掉,但周鑫再次死死抓住对方的双臂,一分钟、两分钟……僵持中,持刀人猛地挣脱右臂,举起猎刀狠狠地刺了过去!

  周鑫闪开了第一刀,却被第二刀深深扎进左大腿,鲜血汹涌,疼痛让周鑫松开左手,右手却依然死死抓住对方:“我是警察,放下刀!跟我去派出所!”

  又一刀深深扎进了周鑫的右大腿!持刀人再度摆脱,双腿受伤的周鑫依然奋力追赶!

  此刻,周鑫身上的鲜血不断向外涌,不断向外涌!

  周鑫再次扭住行凶者,对方转过身来,一声狂叫,将尖刀深深刺进了周鑫的胸膛!这一刀刺进胸腔8厘米,直接切断了周鑫的主动脉。

  歹徒夺路而逃,跑向马路对面。血流如注、生命垂危的周鑫拖着两条鲜红的腿,捂着胸口,坚持追出44米,终于倒在血泊之中。

  带着致命伤追出的44米遍洒鲜血的血路,是新时期人民警察精神的直接见证。

  此刻,监控录像显示,时针指向20时09分。

  民警很快赶来,周鑫被送进了涪陵区中心医院,20时33分,各种抢救的努力没能创造奇迹,周鑫永远地走了。

  半小时后,民警将藏匿家中正清洗血迹的嫌疑人邵骜杰抓捕归案,并搜出作案的猎刀。19岁的邵无业,吸毒人员。当天16时,他嫌小区安装天然气管道的声音太大,提刀刺伤一个工人后,逃窜到外婆家里;晚饭后出门,一个路人扫了他一眼,他认为是仇视他,随手一刀刺在这名路人的腿上;此后的500米内,他再次刺伤了两名无辜的路人,直到被警察周鑫发现。

  无法想象,如果没有周鑫的出现,还会发生什么情况。

  “他是个好人!有情有义”

  周鑫倒下的时候,他的岳母正抱着他7个月大的女儿小小说:“爸爸马上就要回来啦……”

  周鑫英勇牺牲前不到两小时,已过下班时间,他接到亲人的电话,说加完班就回家吃饭,老爷子随手把电话放在孙女的耳边,“幺儿!”听到周鑫的声音,小小咯咯笑了。没想到,这一声“幺儿”,竟是周鑫给7个月大的女儿最后的呼唤,此时,孩子还不会叫“爸爸”。

  周鑫深深地爱着自己的家庭,对群众同样怀有深厚的感情。

  “周户籍好啊!”黔靖街社区梨子井街92岁老人吴建娥记得,周鑫经常去陪自己聊天,嘘寒问暖,每次在路上碰见自己,都会赶紧上前扶着,并送钱送物解决自己生活中的实际困难。“腊月二十六那天,周户籍还来了一趟,他说,婆婆你要小心火哟,要过年了。晚上要把门关好,你一个人要注意安全。”

  社区贫困户禹华国,妻子已故,家里有生病的女儿和年幼的儿子,没有经济来源,生活非常困难。周鑫了解情况后,多方协调,帮助禹华国申领了低保,还替他联系了一份打扫卫生的活儿干,让他走出困境。

  “他是个好人,有情有义,对我的好,说不完。”54岁的冯树生说,“我办户口、身份证这些事,都是周户籍掏的钱,过年过节,他都会给我糖啊、肉啊这些东西。看到娃儿头发长了,他就带去理个发。”

  从警10年来,周鑫参与查破刑事案件、治安案件数百起,打击处理违法犯罪人员近百人。

  2006年5月,周鑫不放过任何一点蛛丝马迹,从细微处着手破获了一起非法携带毒品案,查获毒品海洛因10余克,查获携毒人员两名,查获吸毒人员1名。

  2006年8月,周鑫在查处“8·20”故意伤害案中,运用良好的群众基础,深入居民群众当中,与目击群众拉家常,真诚取得群众信任,终于获取了至关重要的旁证材料。在大量的事实旁证面前,犯罪嫌疑人终于承认了自己的犯罪行为。

  在办理一起盗窃案期间,周鑫肠炎发作,但他忍着疼痛顶着烈日,翻山越岭步行数小时奔赴酉阳查找证人……

  “取义成仁今日事,彪炳千古吊涪陵”

  周鑫牺牲后的第三天,涪陵万人空巷,10万余名群众自发从易家坝广场排到涪陵殡仪馆长达7公里的街道两旁,为周鑫做最后的送别,不少市民甚至追到了殡仪馆内。

  送行队伍中,有举着“周叔叔,你是我们的榜样”纸条的小学生;有手捧“周户籍”遗像,为英雄买来祭品的低保户老人;大批出租车司机自发地把车停在路边,只为等待为英雄送行的那一刻……

  周鑫的高中母校——涪陵实验中学的学生参加追悼会后,很多孩子掉下眼泪,他们说,周鑫是个“大写”的人,感受他除暴安良的英雄情怀,“比上10节德育课都有效”。

  周鑫牺牲后,他妹妹周沂颖进入公安队伍,成为一名警察,继承哥哥的遗志。他生前所在的警务室,改为以他的名字命名。

  周鑫牺牲的第二天,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立即作出批示,并亲笔写信给周鑫的父母。信中说:“听到周鑫同志英勇牺牲的消息,大家都悲痛万分,被小周临危不惧、挺身而出、维护社会正义的壮举而深深感动着,也为你们能培育出这样的好儿子而肃然起敬!重庆人民为失去小周而痛惜,更为有小周这样的时代英模而骄傲!”

  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孟建柱批示说:“周鑫同志英勇顽强,不怕牺牲的事迹十分感人,他以自己的生命和鲜血捍卫了人民群众的安全,他是全国民警的好榜样……”

  2月25日,重庆市政府追授周鑫“重庆市人民卫士”荣誉称号;4月2日,周鑫烈士被追授一级英模荣誉称号。

  周鑫宁死也不放过罪恶的英雄事迹,引发社会各界的密切关注,在不少人看来,这位民警身上散发的光辉让自己经受了灵魂的洗礼。

  网友“九州剑客”发帖说:周鑫穿着便服,下班回家,完全可以不管这事。他确实是一名值得大家尊敬的人民JC(警察)。

  “茶壶茂子”写道:周鑫,你走了!但留下的是千万人对英雄的敬意和追思!走好!时代的英雄!你肩上的担子,相信会有更多的人来为你分担!

  “凤城风云”则写道:我们为重庆有这样一个英雄儿女而骄傲。真可谓:草长莺飞杨柳青,十里长街送周鑫;取义成仁今日事,彪炳千古吊涪陵。

  本报重庆4月4日电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