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警用直升机首巡八宝山 祭扫人数再创新高

昨天,一架警用直升机在八宝山上空盘旋。

  昨天是清明节,本市迎来祭扫最高峰,88个扫墓点共迎接扫墓群众72.8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加约12万人,创下历史新高。

  同时,警用直升机亦首次投入到清明安保和交通指挥工作中。

  现场

  直升机八宝山巡逻

  昨天9点左右,一架警用直升机在八宝山上空盘旋,并每隔五分钟左右就来回巡逻一次。

  据介绍,交管部门的空中联络员就乘坐在这架飞机上,以从空中监控人流、车流,随时通报该地区的拥堵情况。


  石景山交通支队交通科科长谷京表示,昨天,八宝山地区的扫墓高峰比往年来得早——从早上6点开始,人民公墓的停车场就开始饱和;到9点时,八宝山地区前来祭扫的车辆达到7400辆,比去年同时间段多2000多辆。此外,福田公墓也聚集了1100多辆车。

  密集出现的车流,导致石景山路从8点开始就排起长队,车辆走走停停。

  首批“时空邮箱”上岗

  昨天,在八宝山革命公墓骨灰堂门口,一个1米多高、上有“书写思念的絮语、穿越时空的传递”字样的“时空邮箱”吸引了众多祭扫市民的目光。

  市殡葬协会秘书长姜晓刚介绍,时空邮箱是今年新推出的创意,革命公墓、万安公墓都设有这样的邮箱。祭扫者想对亲人说的话,都可以写在纸片上投入该邮箱。今后,殡葬部门将把这些缅怀亲人、寄托哀思的特殊文字,汇集成册出版。

  “今年只是一个尝试。今后会增设这类邮箱,并考虑常年设立,定期收取思念纸片。”

  学生着汉服祭孔子

  昨天一早,在孔庙的孔子肖像前,40余当代学童身着汉服,手抱拳放于胸腹之间,一起向孔子肖像行礼。

  参加祭孔仪式的40余名学童都来自北京成贤国学馆。现场负责礼仪的申自强老师说,此次祭品从过去的猪牛羊肉换成了水果、糕点以及鲜花。同时,民间的叩首礼也改为拜礼。

  首都文明办宣传处负责人介绍,此次“祭孔”仪式是文明办发起的“过节日,习礼仪”群体性教育活动的首站。整个四月,各区县都将围绕清明主题,组织群众祭名人、访故居,学习传统文化。

  祭扫人数再创新高

  昨天,据市民政局统计,全市88处扫墓点共接待群众72.8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加约12万人,创下历史新高。

  此外,今年清明期间,市民政局、市应急委还首次通过短信形式提倡错峰祭扫、文明祭扫,并根据祭扫情况,在全市范围内适时发送相关提示信息。

  举措

  长青园骨灰林:公益性格位8人申请

  昨天,记者从本市首个公益性公墓——长青园骨灰林基地了解到,自公益性骨灰墙4月1日投入使用后,目前已有8位市民家属为亲人办理了申请手续。

  该基地工作人员表示,8位申请人中,两位是低保户,一位是优抚对象,还有5位是普通的市民。公益性骨灰墙格位价格低,每格为3000元,普通市民只用承担2000元,政府再补贴1000元,对于重点优抚对象、低保户等则实行免费。“目前,由于接待能力有限,市民可错过清明祭扫高峰后,再来申请这类公益性骨灰格位。”

  万安公墓:网祭分流扫墓人

  昨天,万安公墓副主任修殿有表示,所有安葬在万安公墓的逝者亲属及欲祭奠烈士的市民,可登录万安公墓网站,在网络墓园一栏中,通过献花、点烛、祭酒、上香、点歌等方式,表达对亲人和陵园内烈士的哀思。

  修殿有称,近10天来,网络墓园的点击量突破一万,仅2日一天,就有1005名网友进行了不同形式的网络祭扫,创历史之最,预计今明两天还将再创新高。

  “随着网络的普及和文明祭扫方式的盛行,近两年来,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网上祭扫。这种祭扫方式,既能表达哀思,同时省时省力。改版后的网络陵园,界面好看,操作方法也非常简单。”

  扫墓点可提前开门

  提醒

  市殡葬协会秘书长姜晓刚介绍,市属各扫墓点平常开关门时间为早8点至下午4点,4月4、5、6日,各公墓都将开门时间提前,并延长关门时间,以方便祭扫群众。

  八宝山人民公墓管理处表示,昨天不到5点,该公墓就开门了,“只要有扫墓群众,公墓就会开门”;昨天,八宝山革命公墓不到6点也开始向扫墓者开放。

  经莲石路需绕行

  交管部门特别提醒市民,今天上午,莲石路有临时交通管理措施,9点以后前往西部地区扫墓踏青的车辆会受到影响。

  交管部门建议,前往万佛陵园、丰台太子峪陵园祭扫的车辆,绕行阜石路和京石高速路;前往西客站的车辆,避开莲花池东路,绕行长安街经羊坊店路到西客站北广场,或走两广路经广安门外大街进西客站。

  本版文字本报记者 陈荞 钱卫华 李秋萌 郭爱娣

  本版摄影本报记者夏永 本报通讯员张保旗

   (来源: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孔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