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生命中最后44米 记重庆涪陵警察周鑫烈士(图)

  2009年2月20日晚上8时左右,重庆市涪陵区敦仁派出所民警周鑫在忙完一天的工作后,换上便装准备回家。和平时一样,他今天太忙了,忙得还没来得及吃晚饭,这对周鑫来说也是家常便饭。

  他走出派出所大门,在路边伸手拦下一辆出租车,拉开车门刚要上车,突然听见有人高喊:“逮到!逮到杀人犯!”他循声看去,一名男子慌不择路地迎面朝他跑来,一边跑,还一边向路人挥舞着手里的刀。

  “站住!我是警察,把刀放下!”周鑫大声怒吼,随即冲上前去,死死抓住已经跑到他面前的持刀男子。
歹徒挣扎几下,没有挣脱,便挥刀猛剌,连剌3刀,刺中了周鑫的双腿和左胸,继续夺路而逃。

  身中3刀的周鑫,向歹徒逃窜的方向继续追击。

  他不顾伤痛,奋起向前追赶,最后终因伤势过重,轰然倒在血泊中。

  身负重伤的周鑫强忍巨痛,追赶歹徒44米,这是英雄周鑫留给这个世界最后的44米,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滩血迹……

  44米的距离,一个普通警察升华成了一名人民英雄;44米的距离,凝聚了一个把人民利益看得高于一切的警察与罪犯最后搏击的决心和勇气;44米的距离,让生者仰视———从尘世到天国的距离。

  有一个细节:周鑫下班后,换上了便衣。他如果不大喊一声“我是警察”,谁也不会知道,这个身高不足一米七的普通人是一名人民警察。可是,面对犯罪,他没有沉默,而是勇敢地亮出了身份,并用生命捍卫了这个称号———我是警察!

  周鑫牺牲后,他的战友含着热泪说:“如果他……”但他们也清楚地知道,面对犯罪,周鑫的字典里没有“如果”。

  周鑫有一份再平常不过的简历,放在人民警察的档案库里,丝毫没有什么与众不同。周鑫,男,汉族,生于1979年1月6日,30岁。大学本科,中共党员,1999年8月参加公安工作,副主任科员、一级警司。历任重庆市涪陵区公安局致韩派出所内勤、敦仁派出所黔靖街社区警务室民警、敦仁派出所内勤。

  周鑫的工作也和普通警察一样,没有什么不同。2006年7月,周鑫在办理“7·11”非法拘禁案中,涉案犯罪嫌疑人6名。周鑫和其他参案同志一道,设定讯问技巧,与犯罪嫌疑人展开斗智斗勇,终于在凌晨撕开了突破口。随后又不顾疲劳和其他同志一起到各处取得相关旁证材料,终将犯罪嫌疑人绳之以法。

  2008年夏季治安整治中,正逢周鑫的爱人生孩子,周鑫连续加班三个昼夜办案,直到他爱人临产被送进医院后,周鑫才赶到医院。他为此一直感到深深的愧疚,觉得对不起爱人和孩子。

  周鑫从事社区民警工作5年,得到了社区群众的广泛好评。黔靖街社区梨子井街有一位叫吴建娥的孤寡老人,已经90多岁了,行动不方便。周鑫经常去陪吴建娥聊天,问寒问暖,并送钱送物解决吴建娥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吴建娥老人常常含着泪花念叨“周户籍好啊!”

  周鑫联系社区的贫困户禹华国,妻子死亡,家里有一个生病的女儿和年幼的儿子,没有生活来源,非常困难。周鑫了解情况后,多方协调,帮助禹华国申领了低保,还替禹华国联系了一份清洁卫生工作,让禹华国走出了困境。

  都是平凡小事。人们在收集整理英雄的事迹时发现,周鑫的事迹都是最普通的小事构成的,都是一名普通警察天天的日常工作。

  也都是不平凡的事迹。因为从这些小事中,桩桩件件都可以看出,一名普通警察永远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永远把打击犯罪当成自己的神圣职责。

  周鑫生命中的最后一天,依旧平凡、依旧忙碌。

  20日早晨上班时间一到,周鑫就来到了所里。

  周鑫坐下后就一直忙着自己的工作。中午,他在所里简单地吃了点饭后,又回到办公桌前忙起来。

  “下午4点半,是全所民警将专项整治数据报给周鑫的最后时间,也是我最后一次见到周鑫。”派出所50多岁的大姐祝建军回忆说,“那天下午,我们把报表交给周鑫后,他还让我把封面写好,然后说了声谢谢,就又埋头进行汇总。”

  冯文波当晚在医院看到周鑫被推出手术室。作为周鑫的战友,他说,那一刻他永远也无法忘记:“下午还好好的一个人,晚上就一身冰凉地躺着被推了出来,老天咋这么不长眼啊,让一个好人走得这么快、这么匆忙……”

  冯文波与周鑫在户籍组一起工作了4年多。对战友的怀念,以及兄弟般的相互情谊,让这名汉子说起周鑫来便眼圈发红、声音哽咽。

  “侦查破案、追捉逃犯,周鑫都是扛大头。”户籍民警罗东群说,全所12名户籍民警中,一半都是女同志,周鑫是另一半户籍警中年龄最小的一位,加之他工作能力强,网上作战技法熟练,因而户籍组破案打击犯罪这类的事,他都是冲在前面。

  据不完全统计,参加公安工作近10年来,周鑫先后侦破和查处刑事与治安案件数百起,打击处理各类违法犯罪人员上百人。

  这一切都向我们说明,周鑫一直是我们的英雄,他不过用生命的最后44米证明了他无愧于这一光荣称号。

  党旗覆盖下的周鑫,显得那么平静。一米六七的身躯,在灵柩中显得有些矮小。鲜花丛中,周鑫显得十分安详,仿佛平时小憩一样。可是,灵堂外却站满了闻讯而来的重庆市民,还有几万群众站在涪陵区的街道两旁,希望最后看周鑫一眼,希望能送英雄最后一程。

  周鑫的战友们知道,周鑫还没有吃晚饭,他们为他准备了一点祭品。他们中,还有前来祭奠的重庆市委、市政府、市政法委、市公安局的领导,站在灵堂外的几万重庆市民,全重庆的老百姓都知道,周鑫这一去,路还很长,祝愿我们的普通警察,人民英雄周鑫一路走好。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